高规格能源委盛装亮相
业内专家担心“能协调战略”但协调不了深层次矛盾
    2010-01-28    作者:记者 李新民 施智梁/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1月27日,中国政府网公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成立国家能源委员会的通知》,传言已久的高规格国家能源委正式盛装亮相: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任能源委主任、副总理李克强任副主任,包括外交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工信部、科技部等多个部委一把手及军队高层出任委员。
  业内众多专家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认为,高规格国家能源委的成立,体现了国务院对能源工作的高度重视。但也有专家表示担忧,能源委只是一个协调机构而非职能部门,当前能源领域面临的一些深层次矛盾恐难从根本上解决。
  据《通知》,国家能源委委员分别是国务院副秘书长尤权、中央财办主任朱之鑫、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张平、科技部部长万钢、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国家安全部部长耿惠昌、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交通运输部部长李盛霖、水利部部长陈雷、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国资委主任李荣融、税务总局局长肖捷、安全监管总局局长骆琳、银监会主席刘明康、电监会主席王旭东、总参谋部副总参谋长章沁生、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国家能源委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张平兼任,副主任由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兼任,办公室具体工作由国家能源局承担。
  此次能源委涉及国家职能部门数量之多引人瞩目,众多业内人士对此寄予厚望。财政部财政科研所副所长刘尚希表示,能源委的成立虽然“协调”的作用更大一些,但却体现了中央领导对能源问题的高度重视。
  但也有专家表示担心。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说:“所有的部门都加入进来,就如同所有的部门都没有加入,我国能源管理体制不会因为国家能源委的成立获得本质改变。从职能上看,新的国家能源委还是一个协调机构,其规格与之前的国务院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国家能源领导小组等差不多,都是由总理牵头。”
  李俊峰同时表示:“能源委的成立至少有两大意义:一是提高国家能源局的权威,由张国宝任办公室副主任,能源局承担了国家能源委办公室具体工作;二是加强各部门的协调。各个部门都进入到能源委,对综合协调能源战略起了很大的作用。”
  国家安全部、总参谋部等主要领导进入国家能源委,成为许多人关注的焦点。刘尚希告诉《经济参考报》,随着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的提高及天然气进口量的增大,国家高层意识到,必须从全球的视野考量能源的战略地位,加强协调各方面力量,以保证国家的能源安全。
  石油、电力、煤炭等行业企业有关人士在接收记者采访时认为,国家能源委的成立更多地从能源战略管理角度体现出国家的总体布局,政府将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更加有力地协调能源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发展。但一位电力企业的高管同时表示:“能源行业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比如煤电价格之争,也许并不能随着国家能源委的成立获得根本解决。”
  据了解,长期以来,我国能源管理体制存在职能分散,权力交叉等弊端。2008年,国家能源局宣告成立,但由于其属于国家发改委管理下的“副部级”机构,权限受多方掣肘,能源管理职能仍分散在国土资源部、国资委、安监总局、电监会、水利部等多个部委;国家电网公司、中石化、中石油等中央企业也肩负着某些行业管理的任务。高规格国家能源委的成立被业界视为我国能源管理体制改革道路上迈出的关键一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