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网每年投1000万扶植独立开发者
    2010-01-18    作者:本报记者 陈伟    来源:经济参考网
    1月15日,“赢在淘宝”——TOP(淘宝网开放平台)应用大赛历经四个多月的激烈角逐,前3强应用终于浮出水面。淘宝TOP基金资助计划也在当天正式公布,将出资1000万扶持大赛中的优秀开发者。
    其中,“赢在淘宝”2009赛季的前3强将获得总共500万创业基金,剩下500万用于扶植其余获奖者。同时,入围前30强的第三方应用都将作为首批产品入驻淘宝第三方应用商店——“淘宝箱”(http://app.taobao.com/),直接将技术成果投入市场运营。
    TOP基金是淘宝网开放平台(Taobao Open Platform,简称TOP)基金的缩写。2009年10月TOP基金发布,三个月之后,随着“赢在淘宝”活动首批30强的产生,淘宝TOP基金的首笔1000万资金也已花落各家。
    淘宝网开放平台总监邬强强介绍,淘宝TOP基金将是一个长期扶植计划,每年拟融资1000万对淘宝网开放平台上的开发者进行重点资助,让这些创新类项目实现完备的在线运营环境和产品研发条件,帮助这些创业团队把发明和成果尽快投入市场,加快技术转换成财富的进程。而具体的开发者名单将直接通过“赢在淘宝”大赛中选拔。
    记者从淘宝了解到,此次1000万TOP基金来源渠道可分为两大部分:一部分资金来源于淘宝及阿里巴巴集团战略投资部的专款拨付,而另一部分资金则来源于外部合作。
    淘宝方面透露,尽管以淘宝箱的开张为标志,淘宝网开放平台的商业之路刚刚起步,但已经吸引了很多外部投资者表明投资意向,这其中包括世界范围内的政府部门、基金组织、投资公司等机构。
    目前,淘宝已经与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简称EFG)达成投资合作。EFG方面表示,目前投资对象暂定10个独立开发团队,以“赢在淘宝”大赛的10强为主,基金会将针对这些团队的不同情况给予不同的投资类型和投资金额。并且,对于一部分开发团队,EFG还将提供一定面积的办公场地。
    淘宝方面透露,除目前EFG对“赢在淘宝—TOP应用大赛”中参赛团队的投资,后续双方还将开展更深入合作,更大的落地计划即将启动。
  相关稿件
· [企业]淘宝网首推应用商店“淘宝箱” 2010-01-18
· 中国银行:推出淘宝信用卡 2010-01-15
· 2009十大增值品牌榜发布 淘宝榜上有名 2010-01-13
· 淘宝网推出3G定制手机 2009-12-16
· 大品牌和淘宝网双剑合璧 2009-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