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网融合 新媒体将再掀吸金狂潮
2010年传媒版图或将改写
    2010-01-15    作者:记者 孙韶华/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江苏镇江恒美嘉园2005年就实现了通信网、互联网和有线电视网“三网融合”,为开发各种网络提供了增值业务。新华社记者 孙参 摄

  金融危机后沉寂许久的新媒体再度掀起吸金狂潮,融资规模已经远超前年。业内专家表示,多媒体融合已是大势所趋,在资本、技术、政策三重利好推动下,新媒体将迎来投资并购大年,2010年传媒业版图或将就此改写。

  聚焦 1 新媒体将迎来投资并购大年

  13日,国务院决定加快推进电信网、广播电视网、互联网三网融合,并提出阶段性目标和明确时间表。业内一致认为,这是国内提出三网融合概念以来,最为明确的一次实质性的进展。
  当日市场就对此利好政策给予了最热烈的回应:在沪指下挫超过百点的情况下,出版传媒板块逆势上扬,以3.65%的涨幅列两市板块榜首。板块内除广电网络下挫2.1%外,其他个股均有不同程度的涨幅。奥飞动漫涨停,歌华有线一度涨停,收盘涨6.73%,出版传媒、天威视讯、博瑞传播涨幅均超过4%。14日,传媒板块继续集体飙升,歌华有线涨3.98%,天威视讯涨4.61%。
  “毫无疑问,三网融合加快推进,新媒体受益最多。”赛迪顾问互联网与电子商务咨询中心总经理刘丹在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时表示,三网融合为新媒体的发展、传统媒体向新媒体的渗透都提供了必要的平台支持。
  “2009年是新媒体的重要转折年,2010年必将是新媒体蜕变之后的投资并购大年。”刘丹说,据赛迪顾问观察,2009年国家共出台了十项和新媒体相关的扶持政策,包括影响力最大的《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创业板的推出、文化企业的转企改制和分拆上市,以及传统媒体纷纷进军互联网,这些都促成了新媒体在2009年的转折和蜕变。
  流媒体网CEO张彦翔在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时也指出,三网融合将给新媒体带来巨大发展机遇。从资本市场角度来看,随着三网融合明确时间表的推进和试点运营的展开,将会有大量资金投入进来,包括对相关基础设施、网络终端市场的投入都会增加,新媒体将会迎来一个飞速发展的时机。伴随而来的,则是市场化的竞争和优胜劣汰,相关结构性调整不可避免。

  聚焦 2 新媒体再掀融资狂潮

  事实上,几年前新媒体曾一度上演吸金大戏,不过随着金融危机蔓延,2008年下半年开始,风险投资不约而同地提高了投资的门槛,放缓了投资的速度,逐渐把目光从“烧钱”的新媒体面前移开。从2008年新媒体获得的投资来看,不论在数量上还是在规模上都变得日益萎缩。据赛迪顾问最新发布的《新媒体产业研究报告》,2008年全年,新媒体领域的风险投资仅100多项,投资额80多亿元,不过虽然数量和金额都有所下降,仍占到2008年全年风险投资总额的25%。
  “2009年的数据还没有统计出来,不过从项目来看,一定远远超过2008年。”刘丹说,尤其是2009年下半年,相关的投融资项目更是接二连三地发生。
  其中,2009年6月9日,盛大网络和华友世纪达成并购协议;2009年10月,时代寰亚传媒股份有限公司高调宣布斥资3000万人民币进入互联网新媒体行业,投建娱乐门户网站——《时代娱乐周刊网》;户外数字媒体运营商华视传媒于2009年10月15日以1.6亿美元价格并购数码媒体集团(DMG);2009年11月凤凰卫视宣布,旗下凤凰新媒体获得来自晨兴创投、英特尔投资和贝塔斯曼三家共2500万美金的注资;2009年11月12日,盛大与湖南广电达成战略合作,出资6亿元成立盛视影业;11月27日,盛大旗下华友与酷6合并,后者成华友子公司,品牌保持独立;优酷融资4000万美元,PPLIVE融资上亿元;开心网二轮成功融资2000万美元……
  据报道,目前国内至少有十二家私募股权基金——包括中国建设银行支持的一家基金——正募集规模达数十亿美元的人民币基金,以投资于媒体相关行业。另据《路透社》报道,一些较有影响力的基金,如联想集团所支持的弘毅投资此前已募集一只人民币基金,该基金去年购入已准备好首次公开发行(IPO)的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的少数股权。
  投资热潮的背后,是新媒体在中国潜在的巨大市场空间。来自易观国际的最新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无线搜索用户数将突破1亿,达1.38亿,相比2008年,增长率达112%;手机浏览器是移动互联网用户最常使用的手机应用服务之一,用户使用占比达到48.5%,且仍呈现不断上升的趋势。此外,移动电视、网络视频等领域的用户数量均呈现快速上升趋势。
  另据工信部的统计,至2008年12月,中国的移动电话用户已经突破6.4亿。随着移动数据业务的发展,手机媒体的用户在手机用户群体中,将会占有越来越高的比例,终形成拥有几亿用户的庞大影响媒体平台。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喻国明教授在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时指出,近期的媒体投资热潮主要是因为政策环境刺激,目前国家大力振兴文化产业,将打造国家传播软实力放在重要的位置,资本因而受政策导向指引流向传媒领域。
  “国内的新媒体具有广泛的可投资空间。”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博士赵敬告诉《经济参考报》,因为在国内新媒体所涵盖的范围比较大,敏感的程度没有国外那么高。而在国外,传媒娱乐业一直是投资的热点。“传媒的投入,从平台到内容的建设,对资金的需求都是非常大的。”

  聚焦 3 传媒业商业版图或将改写

  “在这一波新媒体融资潮中,出现了一些新的动向。”刘丹说,一是国有银行的大力进入,二是电视媒体与互联网视频的结合,三是资本更愿意投资有影响力的传统媒体,比如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以资金推动这些传统媒体向新媒体渗透融合。
  2009年,新华社正加快新媒体战略的布局,在IPTV、手机电视等方面展开了一系列实质性的行动,并分别与农业银行、中国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中国网络电视台开通,据报道已经启动融资和上市计划,首期投入资金已经超过2亿元;央广传媒发展总公司获得建设银行30亿元的金融支持;湖南卫视推出芒果TV、江苏卫视打造网络电视台等等。
  刘丹分析说,传统媒体已经认识到了互联网市场的广阔空间,开始融入到互联网,三网融合更是一个重要机遇,以后这样的趋势会更加明显。传统媒体走向互联网打造新媒体已是大势所趋,这将为中国新媒体的发展带来更多、更为丰富的内容资源,将大力推动新媒体的发展。
  与此同时,网络、电信向传媒渗透的趋势也愈加明显,中国移动杀入媒体,开拓手机报、12580生活服务、飞信等业务,仅飞信这一小块业务,即成就一家创业板上市公司;2009年11月12日盛大与湖南卫视共同投资6亿元成立盛视影业;阿里巴巴与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携手推出《淘宝天下》杂志,试水传媒等等。
  某业内人士告诉《经济参考报》,媒体融合是未来的大趋势,伴随着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互相渗透,以及媒体集团的并购重组,传媒业商业版图或将改写。中央级传统媒体、中国移动等电信运营商将占据优势,网络视频业的发展或将成为最大亮点,而以手机为载体的新媒体的发展则要依赖于3G技术的进一步优化。

  聚焦 4 新媒体时代仍将是“内容为王”

  谈到近期的媒体融合,喻国明提示说,媒体的融合应该是一种软合作、软融合,而非仅靠投资兼并来实现,也不能为了融合而融合。他具体分析时表示,正可谓“隔行如隔山”,不同的媒体有不同的发展规律,生拉硬拽只会使得文化不能对接而且互相抵消、钳制。此外,如果媒体仅仅是利用资金和技术实现物理的延伸(比如覆盖领域扩大),那么效果未见得好,意义也不大。
  “媒体应该首先在观念上转变,以内容为核心转变传播模式和合作机制,才会取得好的效果。”喻国明告诉《经济参考报》,比如说,新华社和中国移动合作推出手机报,如果熟悉电信用户的阅读需求,就可以实现双方内容、资源、服务的共享,既降低成本又增加收益,对合作双方来说就是一件双赢的事情。
  刘丹也认为,此波融资潮中,资本之所以青睐推动传统媒体融入新媒体,就是因为新媒体时代仍将是“内容为王”的时代,很多传统媒体在内容资源方面仍有绝对优势。
  “媒体的转型,不管是往哪个方向转、往哪个平台上转,都要考察自身的资源基础。”赵敬表示,不管是传统媒体还是新媒体,都要解决内容+渠道+营销的问题。这三个问题的解决,决定了它的发展前景。

  相关稿件
· 三网融合利好整条产业链 2010-01-14
· 三网融合能否推动大部制改革? 2010-01-14
· 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加快推进三网融合 2010-01-14
· 监管从紧难改三网融合趋势 2009-08-26
· 三网融合还将面临多重考验 2009-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