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巴铁路建设带动老区经济发展
    2010-01-13    作者:谭小兵 孔维峰 巴宣    来源:经济参考网

    日前,经过中铁四局建设者三年多的艰苦施工,总投资8.3亿元,全长51.197公里的乐巴铁路全线铺通。
    乐巴铁路是由铁道部、四川省和巴中市三方合作修建的一条“扶贫铁路”。它的建成结束了巴中地区无铁路的历史,对改善老区投资环境,推动巴中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在三年多的建设过程中使当地经济直接受益。
    曾是当年红军根据地的巴中地区,由于位于大巴山脉,多年来经济发展受限,而铁路的修建,使铁路沿线经济发生了变化。据乐坝镇镇长符昌辉介绍,乐巴铁路的修建不仅拉动了乐坝的内需,还解决了铁路沿线1000多村民的就业问题。不少村民到铁路建设工地打零工,每个月收入达3000元,而购买了大型机械参与铁路建设的村民收入更多。
    而据中铁四局乐巴铁路建设指挥部指挥长张超介绍,铁路建设尽量考虑吸收当地农民工,三年多来,直接使用民工至少在15000人次以上。
    近年来,乐坝镇很多村民利用修建铁路带来的机遇,发展种植、养殖业,收入远远超过在外务工的收入。大棚蔬菜种植大户何树海在乐坝镇董家梁村搞大棚蔬菜、发展木耳种植业,两年来他种植的蔬菜、木耳不但满足本地市场,还远销到外地。  
    铁路的修建也在改变着铁路沿线居民的传统观念。乐坝镇董家梁居委会居民蒋春明原准备南下广东务工,看到铁路修建给客运带来的商机后,他打消外出务工的念头,买了一辆长安车跑客运。他的父亲蒋克健则在屋前屋后种上蔬菜和果树,大力发展庭院经济,一年下来收入大为增加。  
    乐巴铁路的通车,不仅加快当地矿产、林木、农产品等资源的开发利用,还将带动当地旅游产业的发展。“相信随着乐巴铁路的建成通车,巴中的旅游业将再上一个新台阶。” 巴中市旅游局局长王政显说。

  相关稿件
· 铁路部门多拉快运缓解“燃煤之急” 2010-01-11
· 2010年铁路固定资产投资8235亿元 2010-01-08
· 银联在港推出广深铁路银联双币卡 2010-01-07
· 2010年铁路春运方案出台 2010-01-06
· 成渝高铁将动工川青铁路已纳入国家规划 2010-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