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行业:3G业务大规模扩张助推增长
    2009-12-25    作者:本报记者 刘振冬 实习记者 王涛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机构认为,3G业务的大规模推行将是通信运营行业2010年的重头戏,运营商业绩明年有望低谷回升,国内通信设备企业优势明显,未来三年移动增值服务业复合增长或超30%。

  运营商业绩有望低谷回升

  中信建投研究报告认为,虽然截至目前国内3G用户仍然仅在百万数量级,与国内7亿以上的总移动用户相比仍属凤毛麟角,但近年来国内手机上网人数每年出现翻倍增长,至8底,国内手机上网用户已达1.81亿户,预计至2009年底就有望达到2.3亿户。
  3G用户数高增长有也必然带来3G收入的高增长(相对于用户数高增长略有滞后),而且由于3G提供更丰富的业务品种和更高的带宽,用户ARPU值将大大高于2G水平,3G业务和收入有望在明年下半年进入高速增长通道。
  中信建投认为,随着3G建设和应用的深入,必然带来网速的提升和资费的下降,进而带来3G业务蓬勃发展。虽然运营商业绩仍难乐观,但有望由低谷回升。预计2010年1H始,3G用户高速增长。2010年2H开始,3G业务将带动移动增值业务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中信建投的研究报告表示,2009年以来,随着3G牌照的发放,以及三大运营商开始全业务经营,虽然从绝对规模上看,中国移动依然保持一家独大,但在新增市场领域(尤其是3G),三大运营商竞争格局已经开始逐渐走向均衡。

  国内通信设备商增长强劲

  江南证券报告指出,电信设备作为一个周期性的行业,整体上最佳的投资时点已经过去,2010年电信固定资产投资将小幅下降,因而设备行业缺乏整体性的投资机会。不过,有两个值得关注的细分领域:一是设备投资结构的变化带来的结构性机会,二是海外市场回暖给出口型设备商带来的机会。
  英大证券报告预测,国际电信市场伴随经济形势的逐步企稳,未来业绩将恢复增长的态势,随着运营商盈利能力的改善,其资本支出的意愿将有增加,2010年国际资本支出规模将有所回升。与此同时,国际主流设备商量收同步下滑或增量不增收,利润率下滑趋势进一步加剧,使得国内设备商优势明显。
  大通证券估计2009年中国两大领先的供应商在无线基础设施领域的市场份额扩大了700多个基点,它们主要从诺基亚西门子通信(NSN)和阿尔卡特朗讯手中夺得份额。除了因受惠于劳动成本低和政府支持而以价格挑战者的姿态进行竞争外,中国的供应商也已逐渐跻身一级供应商行列并“试水”LTE业务。
  渤海证券预计,无线网设备、光通信设备、器件等的进口替代程度不断扩大,国内企业的市场份额持续提高,未来几年国内通信设备企业仍有较好的成长机会。此外,英大证券还认为,新兴市场移动电话渗透率还有比较大的提升空间,也成为设备商业绩增长的动力。

  移动增值服务迎发展良机

  江南证券表示,在移动增值服务中,看好以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创新型增值服务。
  国元证券认为,3G网络的宽带优势和终端优势给移动互联网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据咨询机构调查,移动互联网用户可接受收费的应用主要是手机游戏和手机银行/支付。中国手机游戏市场正进入成长期。国元证券预计,2012年我国手机游戏用户将达到9800万人,而我国手机游戏市场规模将从2008年的13.65亿元增加到2011年的42.08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45.54%。
  在3G视频应用领域,国元证券认为,随着3G的推出,终端网络和内容服务将不断增长,中国手机市场就要进入迅速成长的阶段。但手机电视的成功应用,还需要解决盈利模式、技术支持、节目内容等方面的问题。

  相关稿件
· 通信行业:寻找3G成长期带来的投资机会 2009-12-18
· 淘宝网推出3G定制手机 2009-12-16
· 光大永明3G家庭保障保险产品获大奖 2009-12-16
· “安利商务随行”引领电子商务3G时代 2009-12-15
· 3G,拉动通信消费新引擎 2009-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