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菜热”风靡中国网络
    2009-12-22    作者:本报记者 冯源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无论是偷鸡摸狗,抑或是偷香窃玉,“偷”并不能算是高尚的字眼,即便是崇尚草莽江湖的《水浒传》里,时迁的地位也不显著。但是,在网络世界里,一切都不同了。
  如果要说2009一年的网络热词,“偷菜”名列前茅,应当之无愧。以开心网为代表的一批社交(SNS)网站,推出了这档网络游戏,登时蹿红网络,连腾讯等老牌的社区门户网站也纷纷跟进。不必像孔乙己一样强辩“窃书不能算偷”,网民可以理直气壮地偷得不亦乐乎。

  老少同乐的网络狂欢

  在以往的观念里,网络游戏一般是都市白领、青年学生或者“网瘾少年”的最爱,而在记者的所见所闻之中,这支“偷菜”大军涵盖了不同年龄、不同学历、不同职业的人群。
  在“偷菜”大军里,供职于杭州一家外贸公司的郑旻只能算是新兵,她的“偷龄”满打满算还不足一年。起初,她只是发现QQ和MSN上的一些好友修改了签名档——“无良×××竟敢偷我的”、“偷白菜,偷萝卜,我什么都偷”,但是并不知其所以然。
  直到去年年底,她点开了一个MSN好友传来的链接,郑旻才进入到“偷菜”的奇妙世界。当时,一批社交网站借用QQ、MSN等网络聊天工具进行“病毒式营销”,使得用户数量出现了几何级数的爆炸式增长,郑旻也是“感染者”之一。
  如今,每天郑旻午饭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登录开心网,开始“偷菜”和“反偷菜”的攻防战。她首先要到自己的开心花园里,点击代表“收获”的“手握钱包”图标,再点击显示成熟的作物图标收菜,避免时间太长被人偷走,然后到朋友的开心花园里,点击代表“偷菜”的“佐罗人头”图标,再点击显示成熟的作物图标——偷菜,尽管偷菜时,对方的警告也会从对话框里跳出来,但郑旻知道,这并不会影响现实中的交情。因为“偷菜”有“指标”,郑旻还得拣贵重的偷。
  除了自己守时上线之外,郑旻还有两个诀窍,一是种一些高价“菜”,网站给这些“菜”都设定了长短不一的保护期,以免自己一时疏忽,铸成大错,二是在同事的指导下,在“菜地”里养了一只“苏格兰牧羊犬”。在现实生活中,郑小姐怕猫怕狗,但在虚拟世界里,“狗”不但能替她看家,还会让“偷菜贼”留下罚金,这让她非常开心。
  在郑旻家里还有一个“偷菜”的“老顽童”——父亲。老郑两年前退休以后,逐渐学会了上网,起初只是在网上看看新闻,或者到“游戏室”里下几圈“四国大战”,但在老邻居的教导下,老郑学会了用QQ,他的“偷菜”生涯也随之开始,一发而不可收,为了准时收菜和偷菜,他在手机上设置了闹钟,今年夏天,老两口去张家界旅游一星期,临走前,老郑还把密码告诉女儿,让她记得帮父亲收菜。
  而最令郑旻诧异的是,她同事的儿子才上一年级,也会用妈妈的ID登录上网。起初,她以为同事是“偷菜”的“嫌犯”,后来她发现同事并没有“作案时间”,仔细一问,才知道是人家的宝贝儿子干的好事。听这个小男孩说,班里的同学相互之间“偷菜”,也已经相当流行。

  营利:从虚拟回到现实

  对郑旻来说,上开心网只是在网上打发一段休闲时光,但是她也感受到了无处不在的商业气息,就拿“种菜”和“偷菜”来说,有的水果品种已经打上了实体企业的商标,如果种植这些水果,还能够得到实物奖励,有一个最高的奖项是到企业的生产基地参观。
  世界上原没有免费的午餐。为人际交流提供服务的SNS网站无一例外地选择了免费的道路,因为一旦收费,就可能导致用户流失。但是一大批忠诚的用户是它们的潜在资源,如果不去开发利用,就像是守着金山过穷日子。
  事实上,国内的SNS网站主要的收入来源除了启动时吸引风投资金之外,还是依靠广告投放和嵌入。有媒体分析说,SNS网站上的组件起到的最大效果就是要吸引用户,并增强对用户的黏性,从而增加停留时间,吸引广告投放。以开心网为例,今年3月,它在“开心花园”里植入了某款果汁广告,据报道,仅通过这一广告的收入就在500万元以上,而开心网也宣称,从今年二三月开始,每月都有几百万元的应收广告款入账。
  广告界人士分析说,精准广告已经成为广告业的重要课题,因此SNS网站以白领人群为主的用户与大多数企业的消费者诉求相吻合,同时SNS网站大部分的用户都采用实名制,这就构成了精确广告投放的先决条件,这是SNS网站吸引广告投入和嵌入的客观优势。
  尽管SNS网站的营利模式还在探索之中,但是它的“偷菜”已经不能再继续。郑旻发现,“菜地”下方那个“偷菜”的图标虽然还是佐罗面具式的打扮,但是名称已经改为“采摘果实”。据称,这是根据有关部门要求作出的。

  小“偷”怡情长玩丧志

  在网上曾经流传过一幅漫画,一个员工因为“偷”到老板头上,而被炒了鱿鱼,郑旻告诉记者,在她们公司里,领导在“偷菜”问题上倒是能和群众打成一片,不过大家也比较克制,不会在上班时间流连于菜地之间,这也是她选择午后“偷菜”的原因。
  但是玩物丧志,甚至影响工作的新闻也时有发生,特别是公务人员上班“偷菜”成为各地机关效能投诉的一大热点。温州市机关效能建设办公室日前就向40名机关工作人员发出了效能处分通知,其中有不少人就是上班时“偷菜”、“种菜”被暗访人员抓了个正着。上班“偷菜”已经和擅离岗位、中餐饮酒以及接受当事人宴请或礼品礼金一道,被温州市列入机关交通建设的“四条禁令”。
  对此,心理学家认为,人在真实生活中偷东西是违法的行为,而在游戏中却能得到鼓励,从中获得的满足感能够让人在日常生活中的压力得到释放,因此适当的游戏并没有不可取之处。
  专家同时表示,社交网站上“偷菜”游戏流行,其实源于现实生活中人们日趋强烈的社交意愿,以及对高效便捷的社交方式的需求,也凸显了当今多元化社会不断增强的幽默感和包容性。但是任何事情都有一个度,否则就会把释放压力转化为增加压力,在工作之余加重人的心理负担,甚至影响人的正常交往和生活。

  相关稿件
· 银行网络化网银“覆盖”网点 2009-12-14
· 建行苏州分行发放江苏首笔网络银行贷款 2009-12-08
· 中国打响网络安全保卫战 2009-12-08
· 到“星空联盟”等全球网络开疆拓土 2009-12-03
· 病毒式营销:一个与网络共生的传奇 2009-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