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G用户大幅增长HDI板、触摸屏双重获益
    2009-12-18    作者:华泰证券 孙华    来源:经济参考报
    印制电路板一厂由于毛利率较好的3G 用通讯板的需求稳定以及引入小批量、多品种的生产模式,盈利能力有较大幅提升,未来有望保持。
  印制电路板二厂主要生产HDI板和高多层PCB板,上半年受金融危机影响HDI板需求萎缩,公司把产能用于利润率相对较低的高多层板,影响了净利润。三季度开始HDI 板的需求大幅回升,公司盈利能力也随着恢复。四季度截至目前订单仍然保持三季度的高水平。
  经过09年3G网络的建设,2010年国内3G用户有望大规模增长,我们估计2010年新增用户数有望达到3000万,呈现爆发式增长。
  新增用户必然对应新的3G手机的需求,对公司而言3G手机一方面带来高阶HDI板的需求,二是给公司触摸屏业务带来大的发展机会。3G用户在移动用户中属于高端客户,3G手机也属于中高端机型。其中对HDI板的需求至少是二阶,甚至是三阶,对公司产品结构的提升作用直接。
  3G手机中触摸屏的渗透率将会大大高于2G手机,新增3G手机对触摸屏的需求也会大幅提高。公司自主研发的电容式触摸屏,由于采用了新的结构和工艺,成本较同类产品降低30%。已经小批量为国内手机厂商供货,如果国产3G手机放量,公司触摸屏也会跟随大批量出货。
  相关稿件
· “安利商务随行”引领电子商务3G时代 2009-12-15
· 中国联通:3G用户数增长加快 2009-12-04
· 工信部:3G用户规模已达700万 2009-11-26
· 专家:当前重要的是做好3G 2009-11-17
· 3G,拉动通信消费新引擎 2009-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