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行业:寻找3G成长期带来的投资机会
    2009-12-18    作者:刘振冬    来源:经济参考报

    江南证券把通信行业2010年的投资策略总结为“一个投资主题,两个细分行业”,即2010年的投资主题是“把握3G进入成长期带来的投资机会”,江南证券重点推荐的两个细分行业是电信服务外包行业和移动增值服务行业。

  明年3G用户有望达到8000万

  上海证券预计,明年我国3G用户有望达到8000万。上海证券的研究报告称,考虑到我国3G网络的建设重点集中在城市,我国3G发展主要集中在城市中的7亿常住人口,而且2010年我国移动用户有望突破8亿。参考日本3G用户的发展速度,我国3G用户发展初期(即3G用户占比10%以前)大约需要16个月左右,在2010年底我国的3G用户有望达到8000万户,进入规模发展阶段。
  统计显示,截至2009年10月份,我国3G用户已达到832.2万户,其中电信用户499.2万户,市场份额68.17%;中国联通102.1万户,市场份额13.94%;中国移动230.9万户,市场份额31.42%。中国电信由于技术的优势在3G发展的初期占据市场的主导地位,中国电信王晓初的目标2010年电信用户要达到1亿,市场份额达到15%,其中3G用户4000万户,市场份额50%左右。中国联通2010年目标力争月销售3G100万户以上,2010年3G用户会达到2000万户,中国移动王建宙的目标2010年用户达到3000万户。考虑到市场上存在大量的支持联通WCDMA标准的水货手机,而且联通也明确地表示支持水货手机入网,上海证券认为联通手机用户增长超预期的可能性比较大。
  在3G网络建设方面。统计显示,至三季度末,三大运营商已累计完成3G投资961亿元。2009年作为3G元年,运营商在3G网络建设上推进很快,网络覆盖和运行质量均在不断完善。预期年内3G网络均有望实现大规模覆盖。

  3G改变运营商竞争格局

  2009年1-9月,三大运营商业绩下滑严重,其中中国移动净利润增速从2008年的29.6%急速下降到2009年前三季度的1.8%,中国电信净利润则从2008年下降12.8%下滑到2009年前三季度的下降33.9%。中国联通由于重组的原因,没有可比的同比数据,其前三季度通信服务收入为去年全年的74.2%,净利润为去年全年经调整净利润的63.3%(2009年上半年按A股可比口径,通信服务收入同比下降3.1%,净利润同比下降33%),业绩情况也不十分理想。
  中信建投认为,运营商业绩快速下滑的原因有以下几点:第一,宏观经济增长明显放缓的影响;第二,行业重组后运营商竞争加剧;第三,3G牌照发放后,运营商资本支出加大带来的影响,以及为发展3G用户大幅上升的营销支出;第四,固网业务仍在下降通道中。
  中信建投的研究报告表示,2009年以来,随着3G牌照的发放,以及三大运营商开始全业务经营,虽然从绝对规模上看,中国移动依然保持一家独大,但在新增市场领域(尤其是3G),三大运营商竞争格局已经开始逐渐走向均衡。
  对电信行业2009年全年的预期,中信建投预计,第一,全行业电信业务收入有望实现5%左右的增长,仍然低于2008年7%的增长,但差距已经不大,行业逐季回暖的态势将延续;第二,移动增值业务收入增速有望回升到18%-20%,其中的一些业务成为亮点,例如手机游戏高速增长的势头已经形成;第三,三大运营商2009年出现业绩低谷将成现实;第四,在大规模网络建设初步告一段落后,而大规模的激烈角逐将在2010年展开。

  运营商业绩明年有望低谷回升

  中信建投认为,2009年是3G元年,也是网络建设高峰年。随着网络建设进程的推进,我国3G网络已具备了大规模发展用户的条件,2010年3G用户数将实现低基数下的高增长。
  中信建投的研究报告称,3G用户数高增长必然带来3G收入的高增长(相对于用户数高增长略有滞后),而且由于3G提供更丰富的业务品种和更高的带宽,用户ARPU值将大大高于2G水平,3G业务和收入有望在2010下半年进入高速增长通道。
  中信建投认为,运营商业绩仍难乐观,但有望由低谷回升。近年来,固网用户数不断下降,加之通话价格下降导致ARPU值逐年下降,运营商业绩增长情况并不理想,而且这种趋势在短期内难有改观。具体因素包括:1、3G网络建设投资较大,超过了折旧费用;2、运营商多采用高额手机补贴来抢占用户资源;3、发展3G用户的营销费用和运营费用较高;4、运营商竞争加剧,带来资费继续下降。但随着3G收入进入高速增长期,有望带动运营商业绩在2010年由低谷回升。另外,无线音乐、手机游戏、移动电子商务等具备高成长性的3G业务将为运营商提供更加多样化的收入来源。
  随着3G建设和应用的深入,必然带来网速的提升和资费的下降,进而带来3G业务蓬勃发展。中信建投预计,2010年1H始,3G用户高速增长。2010年2H开始,3G业务高速增长并带动移动增值业务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据10月底CNNIC发布的《2009年中国移动互联网与3G用户调查报告》中显示,截止到8月底中国手机上网用户1.81亿户中,23.1%的人(即4181万户)表示计划在未来半年内使用3G手机上网。而且我国手机上网人数近年来每年都在翻倍增长,潜在用户规模巨大。另外,在对手机上网应用的调查中,手机新闻、手机聊天和手机搜索是目前排名前三的手机上网应用,分别有90.8%、47.9%和46.9%的用户使用。调查显示,有23.6%的用户表示愿意为手机电子书阅读付费,是目前用户付费意愿最高的应用,排在其后的是手机电视和手机网游,分别有17.6%和11.8%的用户表示愿意付费。

  相关稿件
· 专家:当前重要的是做好3G 2009-11-17
· 3G,拉动通信消费新引擎 2009-11-09
· 3G发展面临四大紧迫课题 2009-11-04
· 华星创业:3G业务直接受益者 2009-10-30
· 同洲发布中国首款3G视讯互联网手机 2009-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