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三门核电站2号机组主体工程全面开工
    2009-12-16    作者:记者 李新民 实习记者 施智梁    来源:经济参考网

  2009年12月15日上午,浙江三门核电站2号机组实现主体工程全面开工。
  据悉,中国三门核电站一期工程是中美两国最大的能源合作项目。今年4月,一期工程1号机组的开工是第三代先进压水堆核电(AP1000)技术在全世界的首次运用。时隔8个月,2号机组的开工预示着中美双方最大的能源合作项目取得重大进展。
    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余剑锋在开工仪式上表示,三门项目是AP1000技术首次应用于工程实践,在建设中不可避免地会遇到种种困难和挑战,他们将强化核安全管理,加强核安全文化建设,不断提高安全水平和管理能力,保证核电工程建设质量。
  记者在现场采访得知,中美双方的核电技术合作在三门核电站项目上得到落实,中国第三代核电的自主化也正通过此类项目得以发展。  
    “随着依托项目工程建设的稳步推进、技术转让和关键设备国产化工作的深化,以及在对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基础上开展重大专项的再创新,中国核电产业的技术水平可望实现一次大的跨越,中国将走出一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电发展新路子。”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副董事长孙汉虹说。
  作为三门核电站项目业主单位的负责人,三门核电有限公司总经理顾军非常关注我国第三代核电关键设备自主化进程。他透露,从三门核电站2号机组开始,核电站的反应堆压力容器、蒸汽发生器、一体化堆顶盖、堆内构件、控制棒驱动机构等5大核心设备,将在引进、消化、吸收美国西屋公司的设备设计和制造技术的基础上,由中国一重、上海电气、哈电集团等国内装备制造企业实现自主制造,这对于实施我国第三代核电自主化发展战略具有重要的引领和推动作用。
    据悉,承担第三代核电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重任的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已经形成清晰的中国第三代核电自主化发展“三步走”战略:第一步,以外方为主,我方全面参与,建成三门和海阳4台AP1000机组;第二步,以我为主,外方支持,形成AP1000沿海和内陆厂址的标准设计,建成内陆和沿海一批第三代核电站,完成消化吸收AP1000技术;第三步,形成CAP1400标准设计,建成CAP1400重大科技专项示范工程,全面完成自主创新,形成中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核电技术和品牌。
  记者获悉,三门核电站位于浙江省台州市三门县,一期工程总投资400多亿元人民币,建设规模为2台装机容量为125万千瓦的第三代核电AP1000机组。根据工程建设计划,三门核电站1号机组将于2013年8月并网发电,2号机组将于2014年6月并网发电。
  与目前全球普遍采用的第二代压水堆核电技术相比,AP1000技术具有“非能动安全系统”和“模块化施工”两大特色。“非能动安全系统”在紧急情况下,可以利用物质的重力、惯性以及流体的对流、扩散、蒸发、冷凝等物理特性,就能及时冷却反应堆厂房并带走反应堆产生的余热,而不需要泵、交流电源、柴油机等需要外界动力驱动的系统。

  相关稿件
· 我国首座大型压水堆核电站示范工程启动 2009-09-09
· 福建福清核电站2号机组开工建设[图] 2009-06-18
· 福清核电站创下国内核电建设多项第一 2009-06-17
· 福建福清核电站一期工程进展提前 2009-06-10
· 世界首座AP1000核电站将全面进入建设阶段 2009-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