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团取暖”成全球航空公司新趋势
    2009-12-03    作者:本报记者 贾远琨    来源:经济参考报

    当前,在航空市场不景气的背景下,国外不少航空公司选择合并、重组等方面渡过危机。
  英国航空公司和西班牙国家航空近日宣布达成协议,将在明年底之前合并,组成后的新公司将是欧洲第二大航空公司,此举被认为是两家公司力图消减开支和提高竞争力的必然结果。
  英航和西航的合并,经历了16个月的谈判。合并后的公司,称为TopCo,其中英航将占多数股份55%,西航占45%股份。新公司将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注册,并由西航主席 Antonio Vazquez将担任新公司主席,但其总部将设在伦敦,并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
  合并后的公司,市值预计将达45亿英镑,仅次于欧洲最大航空公司,德国的汉莎航空(市值46亿英镑),年载客量达6150万人次,飞往205个目的地,年收入150亿欧元。
  两家航空公司将继续保留原有品牌,仍然作为英国和西班牙公司经营,但是在航线上可能有互补,在后勤维护上整合。英航的强项是其北美和东亚航线,而西航在非洲和南美航线上实力较强。英航和西航将因此分别增加59和96条新航线。
  而合并的最主要原因,是这两家同样面临困境的公司,都有独木难支之感,希望能通过合并而消减开支、提高效率。
  英航曾试图与美国航空公司(AA)、荷航(KLM)和澳大利亚的Qantas 航空公司谈判合并,均无结果,与西航合并被看做是必然选择。
  同时,大陆航空也在密切关注风起云涌的合并浪潮。大陆航空总裁兼营运总监石志辉表示,将密切观察达美航空的合并事宜,并声称该公司不排除会重新考虑与联合航空合并。
  达美航空在去年10月与西北航空合并,若以总客运量计算,该公司顿时跃升为全球最大航空公司,规模之大正威胁其他美国的航空公司的发展。

  相关稿件
· 航空业国进民退现高潮 2009-11-12
· 港深共同构建整体航空竞争优势 2009-11-04
· 亚洲航空业将感受我国高铁冲击 2009-10-30
· 航空铁路强强联合不若强强竞争 2009-10-28
· 我国通用航空产业亟待破冰 2009-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