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国际合作中寻找“巨人肩膀”
    2009-11-26    作者:毛海峰    来源:经济参考报
    当代民航工业全球化采购,模块化生产的潮流,为我国搞大飞机研制提供了良好的外部条件,我国在加强自主研发的同时,走好国际合作之路完全必要。航空工业国际合作成效如何,很重要的一个标准得看是否有利于我国大飞机的自主研制。
  应该看到,中国作为世界上民机最大的新兴市场,有着不可替代的市场资源,西方国家十分觊觎我国庞大的市场。他们在遏制我国自主发展难以奏效的情况下,通过国际合作渠道向我国转让部分技术是完全可能的。
  在这方面,巴西可以作为中国的一面镜子。巴西的航空工业原本并不强,但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巴西提出了国际合作要坚持“牛顿的巨人肩膀哲理”,即在以我为主的同时,在全球寻找“可站立的巨人肩膀”。巴西从西方发达国家尤其是美国引进了大批航空工业人才,聘请了一批国外著名专家,充分利用国际资源,采取转包生产、专利生产、合作生产等多种国际合作方式,使自己的航空工业很快跻身于世界第四大飞机制造商,在民用航空工业领域更是远远地把中国甩到了后面。其比较典型的国际合作是ERJ170/190飞机的国际合作分工,它是以巴西航空工业公司为主的五国合作,融合了日本、比利时、法国、西班牙的研制力量,有16个航空企业参加。这使得飞机研制的速度大大提高,从研制启动到首架交付,仅用了4年时间。
  目前我国大飞机的研制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在未来的国际合作中,能否以市场为筹码换得我们所需的技术和风险收益成为摆在航空工业人面前的一项紧迫课题。
  相关稿件
· 中国民航发展的四个阶段 2009-11-19
· 民航今年客运量将超2亿人次 2009-11-03
· 前三季民航旅客周转量同比提高20.6% 2009-11-02
· 高铁挤压下民航业仍被看好 2009-10-27
· 东上联姻引发民航业重组浪潮 2009-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