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出境游“富矿”国际邮轮悄然驶来
    2009-11-12    作者:本报记者 贾远琨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09中国邮轮产业发展大会暨首届国际邮轮博览会11月在三亚举办。图为停靠在三亚凤凰岛国际邮轮码头的歌诗达“经典号”邮轮。新华社记者 郑玮娜 摄

    通常被老百姓认为是奢侈游、豪华游的“邮轮旅行”却在金融危机爆发之后逆势上扬,亚洲邮轮市场正在崛起,而亚洲邮轮市场旅客量上升最快的是中国。
    11月9日,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上港集团”)与皇家加勒比邮轮有限公司在上海港国际客运中心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加强邮轮在港运作、市场开发。这是上海打造国际邮轮母港,推动邮轮经济发展的又一重要步骤,也是为我国发展邮轮产业探路。

    邮轮经济逆势上扬中国市场格外瞩目

    据统计,从2009年2月14日至10月11日,仅上海港的客流量同比增长就达258%,出入境人次及航次也都不断刷新中国邮轮史纪录。
    今年国庆长假期间,上海港国际客运码头共迎来5艘邮轮,大多发往日本、韩国航线。其中,意大利歌诗达邮轮“经典号(CLASSICA)”6日在上海启航,前往日本鹿儿岛、长崎、福冈以及韩国济州,千余名旅客搭乘邮轮开启海上梦幻之旅7日游。
    上海国旅出境旅游中心总经理赵德祥告诉记者,今年邮轮市场非常火爆,9月初,在上海南京路世纪广场举行的国庆长假旅游咨询会上,各地游客和上海市民对邮轮旅游表现出浓厚的兴趣,纷纷询问航期,需求十分旺盛。
    此外,也有一部分高端消费群体,在国庆假期从上海乘飞机到意大利,参加了地中海豪华邮轮之旅,这也将是尽享尊贵、高品位的海上之旅。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海邮轮经济非但没有遭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反而逆势上扬,邮轮出入境乘客与停靠艘次双双创下新高。预计今年上海邮轮旅客出入境将达到20万人次。
    目前,世界各大邮轮公司经营的航线主要集中在加勒比海、地中海地区、北美阿拉斯加、欧洲波罗的海和东南亚等五大地区,其中加勒比海是世界上最大的邮轮航行区域,其次是欧洲和地中海地区,亚洲地区正在迅速崛起。
    亚洲邮轮市场虽然正在成长中,但规模仍然很小。歌诗达发布的数据显示,亚洲市场在全球邮轮市场中所占份额仅有5%,但据伦敦海运研究机构远洋航运咨询公司预测,2010年亚洲邮轮乘客将由2005年时的大约110万人次增至150万人次。其中,中国已经成为亚洲最大的出境游旅游市场。
    中国地跨东北亚和东南亚两个大区,不仅是亚洲夏季邮轮航线重要的起始港和目的地,也是冬季邮轮航线的重要停靠点,同时还是全球环游世界航线的必经之地。优越的旅游资源开始让越来越多的国际邮轮公司关注中国市场。
    目前,不少国外邮轮公司看中了中国市场的广阔前景,根据中国人的需求定制旅游线路和产品,并且价格并没有人们想像的那么高。
    比如,歌诗达邮轮公司主要是开辟以上海为母港的旅游航线,安排到中国的两艘邮轮吨位比较小,装饰并不豪华,但可以满足中国人渴望体验邮轮旅游的需求,而价格又比较适中。歌诗达邮轮公司工作人员介绍,随着邮轮旅游市场的不断成熟,市场将进一步细分。
    除了开辟由中国港口出发的东北亚和东南亚新航线,为了适应中国市场的需求,有些邮轮公司还将船进行了改造。

    我港口城市纷纷瞄准邮轮产业

    中国经济的长期稳健发展,带来了社会生活水平的持续提高和旅游消费需求的迅速增长,与此同时,人们的旅游观念也在从初期的以游览观光为主,逐步向度假休闲转变。
    面对巨大的市场潜力,上海、天津、大连、三亚等城市正在竞相发展邮轮产业。
    今年8月,位于上海北外滩的上海港国际客运中心码头“一滴水”正式对外启用,随后,“经典号”、“新鉴真号”等豪华邮轮纷纷靠泊,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
    上海在吴淞口开建的国际邮轮港,项目总投资约12.6亿元,计划于2010年4月主要配套设施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
    该项目基地总建筑面积为5.5万平方米。按照规划,这一邮轮港口码头长1500米,宽30米至40米,码头前沿水深9米至13米,码头建成后可以同时停靠10至15万吨级的大型邮轮3艘。
    吴淞国际邮轮码头将与北外滩的上海国际客运中心实现功能互补,组合形成上海接待各型国际邮轮的能力,提高上海服务长三角、服务长江流域、服务全国的能力。
    在三亚凤凰岛,25万吨级邮轮码头也在紧张的建设过程中。
    三亚和有着“邮轮之都”的迈阿密具有相同的地理纬度和气候条件,并且大陆游客来三亚比去香港、新加坡方便。
    目前,凤凰岛投入使用的是一座10万吨级的邮轮码头,为进一步发展三亚地区的邮轮经济,三亚规划建立一座25万吨级的邮轮码头以及5万吨级邮轮码头,这两座码头预计在2010年建成。
    此外,天津港国际邮轮母港客运大厦钢结构工程已封顶,标志着客运大厦完成“骨架”建设,随后,工程人员将开始安装大厦外延的屋面GRC板和玻璃幕墙,预计2010年,大厦将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
    与此同时,各地方政府也在积极推进邮轮产业发展。今年上半年上海市政府提出推进邮轮经济的3项主要工作、8项具体措施,包括鼓励邮轮公司设立经营性机构、完善挂靠政策、完善金融服务体系等。
    2010年已经确定来上海的邮轮近120航次,其中在上海世博会期间来访的邮轮预计有74艘。上海市虹口区与国际邮轮组织Seatrade合作举办的2010年亚洲邮轮大会也将在上海举行。
    广州南沙客运港作为邮轮母港列入重大市政、旅游建设项目,已进入规划阶段。广州鼓励造船业造游船、游艇、邮轮,鼓励国内企业或引进外资企业建造在中国注册的邮轮,开展经营。广州还将制定相关产业规划,拓展产业链条,打造广州“邮轮城”“游艇基地”等品牌,构建以邮轮为核心的具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广西目前正在规划建设的北海国际邮轮码头,拥有3个邮轮专用泊位、功能齐备的联检设施和游客集散服务中心,建成后可实现“水陆连接”。

    邮轮旅游将成国人新的消费热点

    从全国范围看,自1976年9月日本国际邮轮珊瑚公主号首次停靠大连港,访问中国沿海港口的国际邮轮数量呈逐年上升趋势,中国已有上海、宁波、天津、大连、青岛、广州、汕头、厦门、三亚、海口等16个城市接待过国际豪华邮轮停靠。
    邮轮度假作为最轻松、最自由、最休闲的度假旅游方式之一,越来越受年轻时尚游客的青睐。
    刚刚乘坐歌诗达邮轮返回上海的刘丽说“躺在甲板上看着蓝天碧海发呆,穿梭在餐厅品尝世界各地的美食,或者只是感受海之蓝、天之阔,都能够让人忘却都市生活的烦恼,全身心投入到无拘无束的海上生活。”
    邮轮上还有健身房,游客可以一边欣赏海景,一边享受运动的畅快淋漓。或者呆在游泳池里或SPA美容馆里,享受悠闲的下午。邮轮旅游轻松自由的度假方式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
    随着邮轮游客的不断增加,和邮轮经营管理的配套措施的不断完善,邮轮市场的潜力将逐步释放。
    预计2009年将有126艘次豪华邮轮来到上海,同比增长12%,预计2010年到达中国沿海港口的国际邮轮旅客将达60万人次。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邮轮游艇分会副会长郑炜航认为,有旺盛的消费需求作为支撑,中国部分地区和城市的人均GDP发展水平已具备了发展邮轮旅游的条件,邮轮产业有望成为新经济增长点。

  相关稿件
· 豪华邮轮“海洋神话号”驶抵上海 2009-02-18
· 春节邮轮度假升温 预订数量增四倍 2009-01-14
· 豪华邮轮“精钻探求号”首次抵港 2009-01-07
· 豪华舒适的邮轮旅游渐成时尚 2008-11-05
· 天津港国际邮轮母港工程进度加快 2008-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