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无水港”应运而生
应对航运业低迷
    2009-10-27    作者:本报记者 陈圣莉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受金融危机影响,今年我国主要货物出口产量下降,工业能力减弱;国际上,集装箱的运价也一度降至几百美元,业内人士预测国际干散货市场将在震荡中发展,国际市场需求仍将在一段时期内保持在一个较低水平上。
    为应对当前国际航运、物流业低迷的市场形势,中国国际海运网CEO康树春近日在第四届全球海运峰会上,将高科技信息化技术与物流服务体系融合,创新推出了“虚拟无水港”概念。
    所谓“虚拟无水港”,就是将有水港口的设施、功能和服务以及口岸系列配套服务虚拟并集成到电子平台,通过电子网络,延伸到腹地交通枢纽城市(即无水港),与无水港服务进行对接,协同海关、商检、银行、保险等部门提前完成货物出口操作并通过科技手段保障出口货物装运安全的现代综合物流信息平台系统。
    据了解,“虚拟无水港”第一步的基础工作已经由中国国际海运网展开,在全国30家大中型口岸铺设在线订舱服务网络,2008年在线订舱能力达到200集装箱。
    记者了解到,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发展以及国际贸易和运输惯例的调整,使现代港口正朝着供应链的一个环节发展,如何争取到更广阔的经济腹地和货源将是港口经营者必须面对的重要课题。
    业内人士认为,对港口而言,无水港有力地拓展了港口经济腹地,使广阔的中西部地区成为沿海港口拓展货源的重要跳板,有效提升了核心竞争力。同时,无水港也成为内陆地区进出货物的陆路物流中转基地,更缩短了内陆城市与国际市场的距离,提高了其对外开放水平。
    “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今年初,集装箱运输出现了港口开通运营22年以来增幅的首次递减,同比下降了10%。为寻求集装箱运输的突破,我们加大陇海沿线内贸货源的开发力度,在宁夏、郑州、洛阳、陕西、青海开设无水港,通过一系列措施,港口集装箱运量已出现明显地恢复性增长。”连云港集团副总裁丁绍华说。
    康树春解释说,港口可以借助“虚拟无水港”实现内陆货源的承揽,降低港口集疏港的压力,提升港口的运营效率,并且借助科学数据分析功能指导港口科学决策;国际贸易行业可以借助虚拟无水港实现货物运输的门到门服务,降低物流成本,实时掌握货物运输状态,并且可以快速获得提单,提高结汇速度,提高贸易资金周转率;货代物流群体可以借助虚拟无水港实现在线货物承揽,降低人力成本,实现在线报关、报检,在线投保等业务操作,实时掌握业务进度,提升货代物流业务整体服务水平,提升其核心竞争力。同时,航运企业可以借助虚拟无水港实现运力的科学调配,实现其集装箱的科学调配,并且可以很好的掌握货源分布,较好的拓展自身服务网络体系等。
    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院长、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何明珂介绍,近年来,国外港口对于自身综合物流信息平台的建设也越来越重视,一些国际上优秀的物流网络信息平台,都较好的实现了国际贸易和物流运输的集成,整合了国际贸易、航运物流、港口、海关等行业的服务,实现了在线贸易、在线电子数据传输、货物跟踪、在线报关、在线货物操作等功能。这些网络信息平台提供了新型的国际贸易交易方式,减少了物流服务的操作环节,节省物流成本,提升了港口和物流服务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