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技术方案入围4G国际标准候选
    2009-10-27    作者:记者 尹乃潇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记者26日从工信部获悉,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TD-LTE-Advanced技术方案已被国际电信联盟确定为4G国际标准候选技术。
    据悉,日前在德国德累斯顿举行的旨在征集遴选新一代移动通信(IMT-Advanced,又称4G)候选技术的国际电信联盟ITU-RWP5D工作组第6次会议国际上,收到了来自中国、日本、韩国、欧洲标准化组织3GPP和北美标准化组织IEEE的共6项4G候选技术提案。
    国际电信联盟确定LTE-Advanced和802.16m为4G国际标准候选技术。根据工作计划,国际电信联盟下一步将对两种候选技术进行分析评估和试验验证,并于2010年10月最终决定4G国际标准。
    目前,LTE-Advanced得到了国际主要通信运营企业和制造企业的广泛支持。法国电信、德国电信、美国AT&T、日本NTT、韩国KT、中国移动、爱立信、诺基亚、华为、中兴等明确表态支持LTE-Advanced。而802.16m也获得部分芯片、网络产品制造企业如英特尔、思科等的联合推荐。
    工信部科技司认为,在4G国际标准制定中,国际电信联盟在候选技术阶段确定两种候选技术,成功实现了技术聚焦,进一步明确了4G国际标准的技术路线,为各国重新整合通信产业资源,调整技术发展战略创造了有利条件。这必将对未来4G国际标准和产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TD-LTE-Advanced(LTE-AdvancedTDD制式)是中国继TD-SCDMA之后,提出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它吸纳了TD-SCDMA的主要技术元素,体现了我国通信产业界在宽带无线移动通信领域的最新自主创新成果。目前,TD-LTE-Advanced已获得欧洲标准化组织3GPP和亚太地区通信企业的广泛认可和支持。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