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视频遭遇版权及盈利困扰
    2009-10-21    作者:本报记者 高少华    来源:经济参考报

    网络视频作为继网络新闻、搜索引擎、即时通讯、网络游戏后的又一互联网应用,目前正呈现出高速发展势头。然而在市场高速增长的同时,国内网络视频行业却普遍面临着版权和盈利的困扰。
    对此,在近日于上海举行的“2009上海网络视听产业发展论坛”上,专家指出,如何在保证网络视频正版化的前提下,走出收入低迷的现状,成为视频网站当前亟须解决的难题。

    网络视频产业进入指数级增长期

    据市场研究机构易观国际近日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第二季度中国网络视频市场收入为12210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7.2%,环比增长22.3%。易观国际认为,收入增长原因首先在于网络视频广告收入增长空间大;其次网络视频加大了推进内容正版化的力度,部分消除了广告主的顾虑;再次,网络视频形式多样的广告方式和传播效果逐步得到广告主认可。
    对于国内网络视频产业现状,艾瑞咨询集团总裁杨伟庆认为,网络视频已成为中国最为普及的网络服务之一,在用户方面,中国网络视频用户规模已进入较为稳定的发展阶段;在市场方面,2008年视频营销拉动企业付费市场实现了翻番增长。并且,随着视频网站积极参与各种国内外重大事件报道,网络视频媒体价值迅猛提升,已晋身主流网媒行列。
    正是因为看好网络视频产业的良好发展前景,地方政府也开始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局长朱咏雷在“2009上海网络视听产业发展论坛”上表示,2009年以来全球网络视听产业已经进入指数型成长期,大型传媒集团投资建设视频网站成为互联网领域的一个大的趋势。上海市已将网络视听产业作为现代服务业的支柱之一予以扶持。2008年,包括视听产业在内的上海网络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接近107亿元,年增长率高达25%以上。
    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副局长王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今年9月份,上海市经信委发布了关于推进网络视听产业化的行动方案,明确到2012年将上海建设成为全国网络视听资源汇集地。上海网络视听产业的战略愿景,一是希望龙头企业率先上市,预计到2012年能够有两到三家上市企业;二是在五年之内建立起国内一流的网络视听产业基地。

    版权及盈利困扰整体行业发展

    专家指出,虽然目前中国的网络视频产业发展迅速,但依然面临着许多挑战,比如还存在着人才资本不足、风险投资体制不健全、产业规模较小、内容生态待完善等因素的制约,特别是版权及盈利上仍困扰着整体产业的发展。
    在艾瑞咨询杨伟庆看来,目前盗版问题已成为制约网络视频产业发展的主因。盗版内容极大损害了内容提供商的利益,视频内容在网络上的利润未能被充分挖掘;同时也增加了平台运营商的经营风险,巨大的带宽成本与所带来的直接收益不成比例;此外,盗版内容及低质内容对广告主企业形象也将产生不利影响。
    美国电影协会中国区总裁、首席代表冯伟认为,视频网站如果不走正版化道路,从商业模式来讲将没有出路。未来两年,网络视频版权问题将受到全社会、政府的高度重视,并且会得到解决。只有这样,届时才会出现内容商、运营商互利双赢的局面。
    目前,风险投资商对网络视频产业大多仍持一种谨慎态度。戈壁投资高级合伙人徐晨表示,目前行业竞争激烈,产业格局仍难以看清,对视频网站来说可能要再等待一段时间。

    行业洗牌与整合将加速

    业界预计,网络视频的正版化将成为产业发展的主流。在这一趋势下,基于正版的视频网站将有比较好的发展;而非正版的网站将不可避免地受到较大影响。随着视频正版化的推进,网络视频产业的进入门槛将逐渐提高,这也将加速网络视频行业的洗牌与整合。
    对于网络视频产业的发展趋势,杨伟庆认为,中国的内容运营商未来会在视听新媒体领域起到主导权;网络平台竞争水落石出,一部分领先的新媒体平台,会成为类似今天门户网站领域的“新浪和搜狐”;收费方式将多元化,个人视听版权收费也会成为主流收入之一。
    杨伟庆建议,视频网站一是要重视版权,与内容方共建版权生态圈;二是要寻求创新,探索多元盈利模式;三是要差异服务,满足用户个性需求。

  相关稿件
· 金融危机给网络视频广告带来新机遇 2009-01-22
· 国内网络视频领军企业PPS.tv进军网页游戏 2008-12-10
· 网络视频行业洗牌在即 2008-11-20
· 网络视频遭恶意利用 专家提醒要谨防陷阱 2008-11-20
· 第一视频集团在京推出网络视频广告新形式 2008-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