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电信获中国移动11省WLAN合同
    2009-10-15        来源:华声在线

    在继中标中国移动总部WLAN设备集采全部项目后,大唐电信WLAN项目在中国移动各省的中标结果已见分晓,中标省份达到11个,分别是河北、辽宁、湖南、山东、江苏、浙江、广西、内蒙古、陕西、福建和四川。这是大唐电信WLAN项目单次中标省份数量最多的一次,其中河北、四川、内蒙古和陕西是WLAN项目首次进入的省份。这意味着大唐电信WLAN项目在全国范围内的市场抢滩全面启动。
    WLAN作为一种成熟的无线宽带接入技术,与有线网络相比有建设成本低、建设速度快等天然优势, 以及相对于2G、3G网络具备更高的接入带宽。目前在电信运营商、行业驻地网和个人用户这三大主流应用市场,都呈现高速增长态势,尤其是运营商市场的预期值在整个WLAN市场中的份额越来越大。

    协同作战 全面抢滩WLAN市场疆域

    据业内专家分析,中国移动此次招标对今后全国WLAN市场格局的划分将起到决定性的作用:谁率先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谁就拥有更多的商机。
    大唐电信接入事业部总经理马兵剑表示,中国移动WLAN项目初战告捷,是大唐电信“协同作战”企业文化的检阅。“一是,我们在中国移动有不少成功应用案例,在实地应用中得到了好评,并收到北京移动和青岛移动的表扬信;二是,此次招标过程中,通过严格测试,技术的所有测试都排在前三名;三是,我们紧贴用户WLAN技术发展的需要,提前做了大量需求跟踪工作;四是,充分发挥了协同作战的团队精神,接入事业部与销售部等兄弟部门一起协同作战,从产品规划到总部的集采再到各省份的市场开拓,都发挥了团队精神。”
    连续中标中国移动总部和11个省份区的集采项目,为大唐电信WLAN大规模产业应用和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对大唐电信开拓其他运营商的WLAN项目,无论是在品牌还是在技术认可上,都将起到积极作用。
    大唐电信市场部负责WLAN项目的产品总监凌翔形象地把这次中国移动WLAN集采在各省份的分配比喻为播洒种子,“WLAN和3G的市场容量有所差异,因此,WLAN项目若想实现持续较大的增长,必须首先占领更大的市场,显现规模效应,才能在后期获得优势性的地位。”

    迎接挑战 用服务打造品牌价值

    对于WLAN在中国移动集采中标后的工作,马兵剑说,“第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度挖掘已经中标了的省份,快速占据其中重要的地市;第二步,对于新进入的市场,我们在销售上将做更多、更具有重点的工作;第三步,协调研发和生产,保证供货的及时性;第四步,保证产品质量,通过应用,进一步提高技术。”
    如何在十一个省份如此大的市场范围内,开展好工程建设与售后服务工作的进度和质量?马兵剑介绍说,“在工程建设方面,我们首先会通过对市场格局的研究,有侧重地安排工程队伍;其次,通过寻求内部的帮助,实现协同作战;第三,会与业界经验丰富的工程队伍合作,加快进度、提高质量、保证及时性;第四,提高自身工程人员素质,对合作伙伴进行规范化的管理。在售后服务方面,首先,我们专门设置了售后服务电话,并通过现场售后服务处,综合处理反馈的各种问题;同时,与工程建设一样,寻求内部合作,协同作战;第三,对开通设备的地区进行巡检;第四,通过研发对产品服务进行服务支撑,比如,我们目前正在设想,通过一些方式在公司内部建立一个网管中心,一方面监控运行情况,另一方面也远程解决一些技术上的问题。”

    顺应潮流  把握产业发展重大机遇

    WLAN与3G,B3G,LTE等移动通信技术的融合业务将成为未来信息运营时代的业务强势。目前各大运营商都将3G与WLAN的融合提上了战略高度:
    中国移动的WLAN上网业务从商务人士和集团用户转向普通个人用户,在现有的优质2G网络基础上,以TD-SCDMA/EDGE/WLAN“三网合一”的混合组网模式实现“无线城市”建设目标 ,WLAN将会成为其抢占无线宽带数据业务制高点的重要手段。
    中国电信制定了CDMA+WLAN混合组网的战略,大力推广3G+WLAN,希望其成为高速数据业务的有力承载,为了在数据接入领域做到强者恒强,WLAN将会为中国电信在“无线宽带城市”及CDMA 1X+WLAN融合网络建设中承担重要角色,在较长时间内将得到持续发展。
    中国联通也将通过WLAN和移动网络融合组网方案在宽带业务上展开竞争。
    “作为3G应用的重要补充手段,WLAN的部署周期会伴随着3G的发展而发展,现在WLAN产业已经进入了一个高速发展期。”马兵剑预测,在未来三年,WLAN将呈现快速增长态势。VoWiFi、无线监控、无线多媒体播放等增值业务的推出,WLAN还可广泛应用于石油石化、金融、医疗、交通等多个行业,在专网领域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大唐电信的WLAN产业近期以发展运营商为主,同时适度进行专网市场的开发。通过整合技术服务、市场开发、厂商合作及人才资源等,致力成为整个WLAN产业的创新者和领先者。”

  相关稿件
· TD-LTE技术成为世界电信展焦点 2009-10-14
· 3G商用会带来电信资费下调吗 2009-09-30
· 联通3G业务正式商用电信业竞争进入新"轨道" 2009-09-30
· 联通3G业务正式商用电信业进入新轨道 2009-09-30
· 联通电信齐打被叫免费牌 2009-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