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高管局一次引进92名专业人才
    2009-10-14    作者:朱春先 彭耀荣    来源:经济参考报
  湖南省这两年开工修建高速公路,比过去15年修建的高速公路总里程还要多。完成了这一“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人才战略成为关键。
    2009年8月24日,长湘高速公路公司副总监欧碧峰,正在与总工办的专家陆尚武、设计单位、承包人等一起,商谈铁路跨线桥的审批事宜。下午,他还将和相关专家一道下到工地实地了解相关情况。
    谁能想到,从一个刚毕业的博士到拥有一定发言权的高速公路项目公司管理者的转变,欧碧峰所花的时间,仅为8个月零10天。从2008年7月26日在湖南省高管局办理报到手续,到2009年4月8日获得长湘高速公司副总监的任命,“欧博士”的头衔上,多了一个“欧总监”的称谓。
    “副总监是高速公路上负责工程技术工作的重要领导岗位,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获得任命,在湖南省高管局的历史上,是惟一的一例”,湖南省高管局人事处处长靳勇说。
    欧碧峰怎么也没有想到,从同济大学寄出的一封求职信,会彻底改变自己的命运。2008年1月,欧碧峰在同济大学的博士楼里,向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写了一封求职信。他在信中表达了想回湖南参加交通建设的愿望。“我当时只是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没想到很快就得到了书记的回应。”
    欧碧峰说,作为同济大学桥梁工程的博士生,在沿海发达城市找一个相对应专业的工作并不太难,“当时南京、上海、浙江等东部沿江沿海城市已建和在建的跨江、跨海大桥比较多,工作机会很多”,欧碧峰说,临近毕业前,到底是留上海还是回湖南,成为他思考得最久的一个问题。直到有一天,他在电视上看到的一幕,促成他作出了尽快回湖南工作的决定。
    “当时,我在湖南卫视的一台晚会上看到,省委书记张春贤为抗冰英雄动情落泪,我的心底顿时涌起了一阵阵温暖的感觉”,欧碧峰说,张春贤书记本身就是从交通部来的领导,对交通系统所需要的人才有所了解,通过网络搜索,又进一步了解到湖南近年加大了高速公路建设力度,很需要人才。
    “作为一个湖南人,我应该为湖南的交通事业贡献一份力量,在这种背景下,我除了打算回湖南工作外,还作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直接给张书记写信求职。”在同济大学桥梁馆附近的一个小邮局将信寄出以后,欧碧峰又将自己的简历寄给了湖南省高管局,收信人是局长冯伟林。
    几天后,欧碧峰就接到了湖南省委组织部人才处蔡文晖处长的电话。蔡处长在电话中对欧碧峰说:“张书记看了你的来信并作了批示,要我和你联系。”蔡文晖询问欧碧峰具体的工作意向,欧碧峰表示,想参加湖南的高速公路建设。蔡文晖明确表示支持,并当即打电话给冯伟林。
    “你5月份就可以去高管局报到”,蔡文晖说。惊喜在3月底的一天提前来临,这一天,欧碧峰收到了湖南省高管局局长冯伟林的短信,“欢迎你回湘工作,请与局政治处联系。”
    “欧碧峰拥有较强的理论基础,接触实践后能很快进入角色,由于工作突出,2009年4月8日,他已被任命为长湘高速公路公司副总监”,长湘高速经理周雪铭说。
    “我们现在不仅要抢时间,抢进度,更要抢人才”,这是湖南省高管局局长冯伟林的口头禅。在这一思想指导下,湖南省高管局一时成为拥有高学历高技能人才的聚集洼地。
    与欧碧峰同时来到火热的高速公路工程建设一线的,还有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92人。这个庞大的、全新的人才团队,被整体引进湖南高速,目前,他们已分配到湖南省高管局30多条在建高速公路开发公司工作,各种形式的特殊训练正在这些人身上展开。
    刘敬军,国防科大系统工程博士研究生,黑龙江人。今年三月,他偶然在网上看到,湖南高管局将面向全国招考硕、博人才,便在网上投了一份简历。不久后,他就得到了参加考试的通知,并很快通过考试获得工作机会。目前,他已被指定为湖南浏醴高速公路筹备组信息部负责人。
  相关稿件
· 新疆斥资6.5亿元加大涉煤专业人才培养 2009-09-02
· 香港专业人才“北上”投资创业趋势明显 2007-12-07
· 节能专业人才短缺 2007-10-08
· 中美企业机构联手培养葡萄酒专业人才 2007-09-05
· 德国:拟降低专业人才引进门槛 2007-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