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看上去很多,但都不实用”
——一个普通用户的3G体验
    2009-09-30    作者:本报实习记者 侯云龙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英国,用3G手机上网基本没有延时,和用2M宽带上网的速度差不多。”曾在英国留学的张怡说,相比2G,3G最大的优势是手机无线上网速度大大提升,除了用手机浏览网页外,她还经常用手机观看YouTube视频。
  26岁的张怡现在是谷歌中国的职员,她还在今年6月参加了联通的3G试商用活动。“很爽”——她这样形容联通3G的速度,她说:“看网络视频不成问题,下载一首歌也就一两分钟的事儿。”不过,她也发现有时信号不稳定。
  信号的稳定性并不只是联通一家所面临的问题。家住北京六里桥北里的刘女士,因为工作的需要,今年年初办理了中国电信天翼3G业务。她介绍说:“三环以内信号很不错,上网收发邮件都很快,但一出三环信号马上就变差了。我家刚好住在三环边上,回家了就慢得不像样。”
  张怡在英国留学期间,长期在英国电信公司Phones4U打工,对英国的3G产业有深入的了解。她说,英国的通讯产业相当发达,进入了3G时代,但也有电信公司仍然保留着2G网络,只不过用户入网时,不再有2G和3G的分别,只有在比较偏远的地区比如苏格兰高地,3G信号覆盖不到的情况下,手机才会转而接受2G信号。在英国,所有的电信公司都采用欧洲流行的WCMDA制式,和联通采用的3G标准相同,理论上可以达到7.2Mbps的下载峰值速度,一般也可以稳定在每秒600KB左右。 
  张怡说,在英国,电信运营商提供的3G增值服务相当多,用手机浏览网页只不过是小儿科。订制新闻、音乐下载、公交线路查询、在线足球信息是英国人用得比较多的服务。除此之外,各个电信公司还有自己的特色服务。
  在国内,3G服务除了手机报、音乐下载、彩铃下载外,并没有特别引人注目和实用的服务。张怡在试用过联通的3G业务后比较失望,她说:“东西看上去很多,但都不实用。比如说有个北京公交查询的应用服务,太简单了,只能查车次和路线。”
  虽说技术和服务是3G业务能否吸引消费者的先决条件,但真正能让老百姓心甘情愿掏腰包的还是资费。在美国和欧洲这样3G发展已经非常成熟的市场,通讯市场的竞争非常激烈,当地用户也得到了实惠。在英国,人们只要花很少的钱就能充分享受3G了。
  张怡在联通3G试商用阶段,选择了最低的每月186元套餐,其中包括510分钟语音通话、500条短信、60M手机上网流量、20分钟视频通话,基本满足了她日常的工作和生活需要,但她感觉上网流量偏少,不能体现出3G的优越性。
  张怡说:“60M看两个视频就没了,超出的流量还要额外收费。不管是上网也好,还是各种服务,都需要流量,只给这么点流量,怎么让人使用3G的服务!”
  尽管联通的3G业务目前还不太完美,但张怡还是准备在国庆期间办理正式商用。她说:“一个好消息是,正式商用后,在自己家门口的联通营业厅就能办理了,不像6月联通试商用时,要到几个指定的地方,外地身份证还要交押金,太麻烦了!”
  相关稿件
· 联通3G业务正式商用电信业竞争进入新轨道 2009-09-30
· 联通3G业务10月起正式商用 2009-09-29
· 中国联通漳州3G业务试商用 2009-09-04
· 联通在55个城市启动3G业务试商用 2009-05-18
· 海南3G业务正式启动[图] 2009-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