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G商用会带来电信资费下调吗
    2009-09-30    作者:本报记者 尹乃潇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国的3G发展正处在尴尬的境地,真正买账的消费者并不多。联通此次的正式商用能否打破目前国内3G“叫好不叫座”的局面?三家运营商竞争加剧,又能否给用户带来更低廉的价格,更优质的服务?
  业内人士认为,联通正式商用标志着3G在中国进入实质性推进。而今后国内的3G格局也将是竞争合作并存,服务决定成败。
  “未来三家运营商会围绕竞争与合作展开竞争,竞争的领域会在网络、业务等各个方面体现出来,但是最关键的竞争体现在服务部分,只有高质量的服务才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说。
  中科院声学研究所研究员、电信专家侯自强指出,内地3G业务发展波澜不惊,最根本的问题是资费过高。如果可以解决用户在这方面的后顾之忧,也许会有所起色。同时,服务质量与资费定位不成正比也是不可避免的问题。
  一周前,中国电信率先宣布,自10月1日起,对新加入“我的e家”“商务领航”和天翼商旅套餐的客户,实施单向收费。中国联通紧随其后,启用3G业务新资费,10月起开始实行全国统一资费,国内接听电话免费。中国移动也调低了国际漫游费予以应对。
  在消费者看来,三大运营商的价格战已经打响。但无论是电信还是联通的最新资费方案,“接听免费”都是在套餐条件下实现的,并不是彻底无条件的单向收费。
  这种价格战能否给消费者带来真正的实惠?
  安信证券分析师黄文戈说:“资费下调是必然趋势。但是,任何一家运营商都不可能将套餐价格调得过低,这样将带来过大的运营风险。这就形成了目前比较通行的办法,即套餐价格不变,但增加套餐提供的内容。”
  除了资费,增值业务也是消费者选择3G时关注的重点。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管理局副局长王建文透露,今年第二季度,移动通信业务的收入占整个电信业务收入的比重为59.3%,与此同时,彩信、彩铃、手机电视基于移动通讯网的增值业务也发展迅猛。
  中国移动数据部总经理高念书说:“为了集合产业合作伙伴以最大积极性投入到3G业务应用创新中来,我们在数据业务方面采取超常规方式发展,为合作伙伴提供大量资源和扶持,首年将为合作伙伴提供100%的分成模式,还提供规范透明的平台服务机制、一站到齐的申报方式和提供全网协同的营销策略。”
  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副院长赵慧玲表示:“无论是网络技术的演进,以及网络资源的有效利用,运营商都希望降低网络建设成本,并提供给更好的应用感知,这是每个运营商都希望的。”
  相关稿件
· 给电信资费降价提速不必先试点 2009-07-09
· 河南清理电信资费套餐 2009-02-05
· 重庆电信资费总体水平近五年累计下降56.4% 2008-11-06
· 遏制不合理电信资费应走立法路线 2008-09-25
· 信产部:同一网络电信资费方案不得超过10种 2008-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