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通3G业务正式商用电信业竞争进入新轨道
    2009-09-30    作者:本报记者 陈伟    来源:经济参考报

  从10月1日起,中国联通在285个城市的3G业务将正式商用。分析人士指出,这标志着3G在中国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第四季度国内三大运营商在3G市场的竞争将愈演愈烈,在竞争加剧的同时,广大的消费者或将受惠。

  联通的3G商用节奏把握到位

  在10月1日正式商用后,中国联通包括手机用户套餐和无线上网卡套餐在内的3G业务资费将实现全国统一。其中,手机用户套餐分为3G基本套餐、3G学生套餐和3G iPhone套餐三类。手机用户套餐的手机上网流量不区分本地和漫游,超出套餐后流量单价为0.0003元/KB。
  此外,国内语音通话与可视电话均采用“长、市、漫三费合一模式”,在国内任何地方拨打国内任何地方的电话,都不再收取长途费和漫游费。全国范围内接听语音电话和可视电话均免费。
  值得一提的是,备受消费者关注的3G iPhone手机也将在10月初面市。据了解,本次上市的3G iPhone机型共有五款,将在今年10月初上市,消费者可从10月1日开始在中国联通网上营业厅预约购买,预计在今年10月中下旬,预约客户就可拿到iPhone手机。
  业内人士称,联通3G此时正式商用已具备坚实的硬件、软件条件,并且已经有了4个多月的试商用期,从用户发展和体验情况看,联通的3G优势已开始体现。总体上,联通的3G商用节奏把握到位。
  “中国联通宣布正式商用前,做了很多的准备工作,比如说在渠道、终端、资源以及网络等方面。此前,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在3G业务商用推广方面的力度比较大,由于竞争的关系,中国联通也想尽快启动和抢占市场。”计世资讯副总经理郭海涛说。

  三大运营商各有优劣势中移动压力大一些

  在3G业务商业化的道路上,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业也早就开始频频发力。9月16日,首款3G OPhone手机发布,在此之前,中国移动正式推出由其主导研发的智能移动终端软件平台——OPhone平台,这是全球首个由运营商主导研发的移动终端软件平台。
  中国电信9月22日宣布,自10月1日起,新加入“我的e家”“商务领航”和天翼商旅套餐的客户,在全国31个省区市范围内接听免费。这意味着,在2G时代老百姓盼望已久的手机通话单向收费政策,在3G时代由中国电信率先实现。
  郭海涛表示,虽然中国联通高调宣布3G业务正式商用,3G市场竞争程度有望进一步加剧,但预计短期内对国内整个3G市场竞争格局的影响比较有限,三大运营商各有优劣势。长期来看,中国移动的压力会大一些,因为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肯定会抢占一部分中国移动的份额。
  “未来三大运营商的竞争将会是全方位的,包括终端(手机和操作系统)、应用商店(音乐、邮件等)、渠道(营业厅、网上渠道)、竞争方式(比如固网加移动的捆绑)等四个方面,而在竞争加剧的同时,广大的消费者应该能够受惠。”郭海涛说。

  3G发展四季度将加速

  业内人士指出,首批联通iPhone 3G手机的上市有望通过“网络外部性”撬动WCDMA市场,进一步吸引其他“非iPhone”用户入网,进而真正启动WCDMA市场。
  中信证券分析师张兵也指出,联通3G的规模化启动将刺激国内3G在下半年加速发展,尤其是3G手机用户市场得以启动和发展,联通凭借其3G产品的独特优势将有望成为2009年下半年国内3G运营市场的最大受益者。
  “现在国内三大电信运营商在3G市场上竞争已经非常激烈了,可以说是短兵相接,武装到牙齿,能用上的武器都用上了。而竞争的日益加剧,将明显催化国内整个3G市场的进一步成熟和完善。”郭海涛说。
  不过,郭海涛认为,中国联通拥有的3G制式WCDMA在技术上是最成熟的,这是它在3G网络上的优势,选择与iPhone合作就是出于想把网络优势与终端优势结合起来。不过,目前来看,联通还面临着一系列的问题,比如重组、品牌、网络铺设等,iPhone的杀伤力可能也没有想像中那么大。

  相关稿件
· 联通3G业务10月起正式商用 2009-09-29
· 中国联通漳州3G业务试商用 2009-09-04
· 联通在55个城市启动3G业务试商用 2009-05-18
· 海南3G业务正式启动[图] 2009-04-01
· 中国移动3G业务特别推出188号段[图] 2009-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