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驾马车助推大唐电信摘帽转型创新
    2009-08-31        来源:华声在线

    大唐电信一路走来,在探索中求发展,在技术创新领域书写了多个“中国第一”的辉煌篇章,为我国通信业的快速发展贡献了巨大力量。然而,作为全国第一家院所改制的企业,也是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旗下最早的上市公司,大唐电信在发展中没有太多经验可以借鉴,随着国内设备市场竞争的日益加剧,大唐电信的主营业务发展曾一度陷入困境。正当业界为大唐电信能否走出困境而担忧的时候,大唐电信的经营状况开始持续好转,公司连续两年盈利,并在今年6月成功实现“摘帽”,业界看到了一个正昂首阔步走出低谷的大唐电信。我们不禁要问,什么“秘方”让大唐电信转危为安?大唐电信又能够保持住这种良好的发展态势?在新形势下,大唐电信面临着哪些新的机遇和挑战?其今年以及中远期的发展目标是什么,将通过哪些措施加以实现?带着这些疑问,记者日前采访了大唐电信董事长兼总裁曹斌。

    走出低谷需要“改变”

    国内通信设备市场的竞争加剧,市场严重萎缩,导致前几年大唐电信主营业务的发展陷入困境,经营业绩大幅下滑。曹斌表示,在这种困境下,大唐电信在业绩低谷中果断地进行产业结构调整,这使公司渡过了发展的难关。
    大唐电信的战略发展重点正逐步由核心网向贴近用户的领域转移,由追求规模向追求效益转变,从技术驱动向市场、业务驱动转变,大唐电信正从技术、设备提供商逐步转型为服务、方案提供商。
    曹斌介绍说,近两三年,大唐电信按照整体战略布局,不断优化调整产业结构,推进企业机制体制改革、加强内控体系建设,促进主导优势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并根据国内通信市场变化,适时调整了交换、光通信、无线等通信设备产业。经过持续努力,企业规模在增长,公司竞争力得到增强,公司经营业绩取得可喜成果。
    2005年至2008年,大唐电信各项财务指标持续增长。主营业务收入由2005年的15.6亿元增长到2008年的26.9亿元,增长72%,主营业务利润由2005年的2.1亿元增长到2008年的6.6亿元,增长220%。经营性现金流连续4年为正值,2008年达到2.7亿元。2009年公司继续延续良好发展势头,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8%,净利润同比增长91.4%。
    曹斌同时强调,创新对于高科技领域的企业来说也至关重要,近年来,大唐电信努力树立全方位的创新理念,建立创新激励机制及鼓励创新的开放系统、在资源配置上向创新倾斜等,正是这些措施的落实为公司的发展提供了充足的动力。
    在产业结构调整和全面创新的帮助下,大唐电信开创了微电子、软件、终端、接入和行业应用等多产业共繁荣的良好局面。

    拉动发展的三驾马车

    大唐电信的核心竞争力体现在创新、市场应变能力和产业链优势等方面,曹斌表示,公司将通过产业聚焦、产业协同以及精细化管理,继续坚持转型和创新,延续公司当前良好的发展态势。
    产业聚焦就是要着眼产业全局,通过各个环节的良好互动,实现共赢。曹斌认为,对于技术的一贯重视,使大唐电信有能力将新“想法”变成新产品。但随着行业的发展,企业之间的竞争已不仅是技术方面的较量,产业链的综合实力变得越来越重要。为此,大唐电信调整发展战略,聚焦产业的发展,致力于提升微电子产业、软件产业和终端产业的持续发展能力,完成增值业务产业的布局,形成微电子、软件、终端和增值业务产业的一体化互动,建立产业协同发展的体系。
    产业协同的目的在于落实产业聚焦的理念,在通信网络末端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最终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曹斌说,为了实现这一目标,终端产业内部的有效整合显得尤为迫切。去年,大唐电信收购终端设计公司上海优思通信,完成了在终端领域的布局,从而构建了从集成电路设计、软件开发、终端设计及开发、增值业务等环节的完整产业链。
    此外,微电子和软件是大唐电信的传统优势产业,微电子在国内集成电路设计企业中名列第三位,软件在国内通信支撑软件中一直处于前列。增值业务是公司中期战略中最后布局的一个产业,今年将会完成基本架构建设。终端将会在公司微电子、软件和增值业务产业中发挥纽带作用。大唐电信基于微电子、软件、终端、增值业务的一体化互动的产业体系已经初步成形。
    精细化管理对于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也非常重要,曹斌表示,管理是为经营服务的,大唐电信精细化管理的目标是建立适应市场需要、具备风险防范、成本合理的管理体系、成本控制体系,进一步提高整体管理水平。大唐电信致力于在优化管理流程的前提下实现精细化管理,使精细化管理成为企业经营的加速器和企业经营安全的守护神。
    大唐电信精细化管理的具体内容为:一方面,改革管理体制,完善内控体系;另一方面,加强财务管理,严控成本费用,增强竞争优势。从2005年到2008年的财务数据可以看出,大唐电信精细化管理的成效显著,公司在主营业务的收入增长72%,主营业务利润增长220%的同时,成本反而下降了14.5%。

    乘“融合”之风远航

    随着我国电信业重组的完成,以及今年3G的规模化部署,大唐电信面临着新的发展形势,曹斌表示,通信行业正走向融合的时代,我们将立足于自身综合实力的提高,把握新机遇,迎接新挑战,使大唐电信步入发展的快车道。
    伴随着3G商用,运营商全业务运营,国内通信市场正发生着深刻的变化。无论是通讯技术的发展,还是电信运营业务的开展,融合已成为主流:移动通信技术与互联网的融合、移动通信与数字广播电视的融合、移动通信与工业自控技术的融合、移动通信与银行支付的融合等。
    曹斌说,作为国内传统的通信设备制造商,大唐电信如何在新的变革潮流和融合趋势中捕捉发展机会、拓展市场。这是我们一直在思考和探寻的。以前,大唐电信各产业间是独立运作的,但在新的形势面前,我们重新审视了企业发展战略,明确了“以市场需求和业务发展为先导,以关键核心技术为支撑,以提供整体解决方案为主营业务的通信产品和服务提供商”的企业定位。公司主导产业也需要进行融合,发挥整体优势,以适应新的通信市场格局,为客户提供差异化、定制化的整体解决方案。国内3G网络建设的大规模铺开,为大唐电信带来了宝贵的发展机遇,基于10余年的积累,我们将迎来新一轮的快速发展。
    对于大唐电信今后的发展目标,曹斌介绍说,保持公司稳健发展、持续盈利是今年公司生产经营工作的首要任务,而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促进产业聚焦、产业协同和精细化管理将作为主攻方向。 
    面对未来,曹斌说,针对公司当前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特别是成功实现摘帽、公司内外环境得到了进一步改善,大唐电信计划继续深化产业调整,为走上健康、快速发展之路奠定坚实的基础。公司将努力实现市场化、规模化和国际化的目标,围绕公司核心产业,通过资本运作与产业发展互动,如“增发”等举措,完善产业结构、促进产业聚焦与协同,实现微电子、软件、终端、增值业务的产业一体化。
    曹斌表示,2009年是我们走出低谷的第一年,扭亏“摘帽”只是一个开始,要完成以后的各项任务,关键在于落实。现在看来,公司的战略调整已经获得了不错的效果,但“做对”和“做好”之间的路还很长,我们会务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

  相关稿件
· 大唐发电:煤炭领域拓展协同效应值得期待 2009-08-28
· 大唐电信以产业链优势推动终端发展 2009-08-27
· 大唐荣膺中国电信业信息化三项桂冠 2009-08-18
· 大唐“开放日”展示“责任央企”形象 2009-07-20
· 大唐电信再次牵手中国神华信息化项目 2009-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