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甘宁蒙段有望实现全部通航
    2009-08-26    记者:王衡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兰州电  大约再经过21年努力,在2030年前,黄河流经的甘肃、宁夏、内蒙古三个毗连省区,有望实现全部通航。这对于水量较少,泥沙较多的黄河来说,还是一个新鲜的事物。
  为合力开发黄河航运,甘宁蒙三省区航运管理部门经过友好协商,依据《黄河航运发展区域合作框架性协议》,于8月20日签署了《甘宁蒙三省区黄河航运开发建设备忘录》。
  根据《备忘录》上的信息,甘宁蒙三省区将联合编制《甘宁蒙黄河航运发展规划》,以“自兰州以下,甘宁蒙区域通航”为目标,重点实施航道整治、港口建设、船型标准化、过坝复航、水运保障等建设工程。
  《备忘录》记载了甘宁蒙三省区三个阶段的发展目标:第一,2015年前,黄河甘肃段实现兰州至靖远通航,宁夏段实现青铜峡水电站至横城港通航,内蒙古段实现乌海港至三盛公通航;第二,2020年前,黄河甘肃段实现兰州至南长滩(甘宁交接)通航、宁夏段实现南长滩至横城港通航、内蒙古段实现乌海港至包头港通航;第三,2030年前,黄河甘肃段兰州至靖远完成四级提级改造、宁夏段实现南长滩至石嘴山(宁蒙交界)通航、内蒙古段实现石嘴山至老牛湾(蒙陕交界)通航。
  相关稿件
· 2009年黄河流域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活动举行 2009-07-07
· 三门峡黄河风电场一期工程项目于8月建成 2009-05-21
· 黄河流域装机容量最大水电站运营 2009-05-19
· 本年度黄河来水预计偏枯三成 2009-05-04
· 黄河流域装机容量最大水电站并网发电 2009-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