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早应对新能源战略以免被动
环保和能源专家何平博士谈美国新能源战略及中国的对策
    2009-04-17    本报记者:胡芳    来源:经济参考报

  减少对石油能源的依赖,减少污染的排放,将会给未来的世界带来多元影响。图为新加坡一家炼油厂。新华社发

  奥巴马的新能源战略将是世界能源领域革命的开始,其结果是可再生的新型能源取代传统化石能源的主导地位,由此催生经济增长模式的重大转变,传统的不利于环境的经济活动的空间将被不断压缩。新能源战略势必给美国乃至世界能源和经济发展带来深远影响,中国应该及早调整自己的能源政策,以防止陷入被动的局面。
  美国新总统奥巴马是高举“变革”大旗入主白宫的。在经济领域,他的变革主张发挥得最充分的当属他提出的新能源思想,这也是他塑造美国未来经济的关键步骤。
  短期来看,作为新政府经济刺激计划的重要内容之一,开发利用新能源有助于促进经济复苏。从长远来讲,奥巴马新能源战略将是世界能源领域革命的开始,其结果是可再生的新型能源取代传统化石能源的主导地位,由此催生经济增长模式的重大转变,绿色经济将大展宏图,而传统的不利于环境的经济活动的空间将被不断压缩。与此相伴而来的,难免是美国制定或主导制定各种相关国际性标准,而其他国家则面临要达到或适应这些标准的压力。
  就奥巴马的新能源战略及其相关问题,记者近日采访了长期从事环保和能源问题研究的国际中国环境基金会董事长、中国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海外特邀代表何平博士。
  何平博士认为,奥巴马新能源战略势必给美国乃至世界能源和经济发展带来深远影响,中国应该及早调整自己的能源政策,以防止陷入被动的局面。

  新能源战略“一石三鸟”

  奥巴马认为,美国目前面临的能源挑战是严重的,而且是被拖延了太长时间没有得到解决。问题的关键就是美国对外国石油的依赖性太强。这种依赖不仅是削弱了美国的国家安全,给气候、生态和环境造成严重破坏,而且还导致了美国经济的不健全、增加了广大美国家庭的财政压力。
  概括起来,奥巴马新能源战略主要有以下几点内容:
  一、 打击过度能源投机行为,如果需要,动用战略石油储备平抑石油价格。 
  二、 在10年内实现不需要从中东和委内瑞拉进口石油的目标。
  具体包括:提高机动车辆燃油经济标准;在2015年之前将混合动力型汽车(这些车的燃油指标最高可达每加仑150英里)的使用量提高到100万辆,并确保这些车都是在美国生产;为新型动力车的购买者提供7000美元的减税;设立全国低碳燃料标准;对现有石油和天然气开发权实行“要么使用、要么失去”的政策;进一步促进国内石油和天然气生产。
  三、 在十年内,每年投资150亿美元,创造500万个新能源、节能和清洁生产就业岗位,将美国传统的制造中心转变为绿色技术发展和应用中心。
  具体包括:确保利用新能源发电量到2012年达到总量的10%,到2025年达到总量的25%;每年改造100万户房屋,使之变得更加节能;开发和利用清洁煤炭技术;投资发展“智能电网”;加快家电能效标准制定,强化政府建筑节能和绿色采购;设立新技术培训网点。
  四、 到2050年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80%。
  具体包括:在经济领域全面实行设定碳排放上限和交易制度(cap-and-trade program),到2050年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在1990年的水平上减少80%;使美国成为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政策和技术的领导者。
  从上述内容可以看出,以发展新能源为核心,辅之以节能和提高能效,构成了奥巴马能源战略的主要框架。尽管其中也包含了促进国内传统能源生产的内容,但显然不是奥巴马的重点追求。
  何平指出,奥巴马的新能源战略“一石三鸟”:一是创造就业岗位;二是降低美国对外国石油的依赖程度;三是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这其中包含了美国新政府的短期目标,即创造新的就业岗位,支持经济尽快摆脱衰退;但更重要的是包含了奥巴马对于美国实现能源独立、从而提高经济持续增长能力和承担全球气候变化责任的长远设计。

  石油市场、能源产业、地缘政治格局的面貌可能改观

  美国是全球最大的经济体,也是世界石油进口和消费大国。一旦美国对外国石油的依赖程度明显下降,其进口需求减少,那么,国际石油市场的需求压力也会随着减少,国际市场石油价格便有可能不像现在这么大幅波动,而是更趋于稳定了。这是奥巴马实施新能源战略可能产生的影响之一。
  另一个影响是可能促进全球应对气候变暖的努力。奥巴马新能源战略反映出美国新一届政府在全球气候变暖问题上的立场发生了根本性转变,其态度完全不同于之前的布什政府。何平认为,种种迹象表明,在奥巴马政府领导下,美国不仅仅是要参与世界应对全球气候变暖的行动,签订像《京都议定书》这样的全球性协定,而且还会积极主导制定相关国际标准,要求其他国家达到这些标准。从另一方面讲,也不难预见,经济发展较快且环境问题较为严重的发展中国家很有可能要面临来自美国的更多压力。
  能源是经济的发动机,能源的变革必定带动经济的变革。当清洁的新能源逐步取代对环境影响较大的传统能源的时候,经济也就变得越来越无害于环境。因此,奥巴马新能源战略可能产生的最直接影响应该是对美国经济的影响。历史赋予了奥巴马一个重塑美国经济的机遇,而新能源正是奥巴马为实现这一目标精心选择的突破口。
  何平认为,美国在新能源开发利用方面现在已经有了比较好的基础,一旦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新能源产业很有可能像上个世纪的信息技术产业一样迅猛发展,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带动一大批相关行业快速进步,推动整个美国经济实现增长模式的转变,进而影响到世界其他地区经济。在这个过程中,美国将大量投入人力和财力,研究和开发新能源技术、节能技术及其相关产品,并向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出口这些技术和产品,由此形成美国实体经济新的重心。
  再有,一旦美国对中东石油的依赖性显著下降,世界地缘政治格局也有可能随之发生变化,美国的外交、军事重点也将转移。这也是奥巴马新能源战略可能产生的一个影响。

  发展生物能源中国可做多多

  作为同样是能源消费大国的中国,必须充分估计到美国新政府新能源战略可能给世界经济带来的巨大影响,并及早采取切实有效的政策措施,为本国经济的长期健康发展提供安全可靠的能源保障。中国是有能力避免陷入被动局面的。
  何平建议,中国应该大力发展生物能源,因为中国有这方面的优势。中国有150多种含油植物,这是一个得天独厚的条件。中国目前仍有一亿公顷荒地没有得到利用,完全可以用来种植油料植物。按这些土地的20%利用计算,每年约可生产10亿吨生物质,每年至少可生产酒精和生物柴油一亿吨。充分利用这些荒地,既可减少对进口石油的依赖,又能发展农村经济,同时还能改善环境。
  另外,中国每年生产粮食5亿吨,产生秸秆近7亿吨,这也应该成为生物能源的主要原料。农业生产中的畜禽粪便,森林中的枯枝腐叶,城市里的工业有机废弃物,城市生活中废弃的垃圾、泔水等等,都可以转化为生物能源。据估计,如果70%的生物质能资源能够得到利用,便可替代2亿吨标准煤和30%的石油。
  中国目前的主要问题是政策不配套,技术不过关,好多资源没有得到利用。发展生物能源应该是中国努力的方向,可以一举多得,而且非常有潜力。
  另外,沼气技术在农村也很受欢迎,既环保又节能,应该更广泛地推广。建议建立沼气推广基金,为农民使用沼气提供补贴和无息贷款。

  中国的太阳能和风能可以更好

  中国在太阳能热水技术和应用方面居世界领先地位。但人均热水器面积仍然很低,政府可以增加补贴,进一步推广热水器在城镇居民中的使用。在太阳能光伏发电方面,中国的技术也不落后,但目前百分之九十的产品销往欧美市场,国内市场还没有建立起来。培养国内市场最有效的办法是政府采购。对公共建筑、设施,特别是新建的,应当要求有一定比例使用太阳能。一旦有了市场,光伏发电的成本也将随之降低。
  风能近年来发展很快,但目前还只有千分之六的风能得到利用,发电量也只占百分之一。
  风能的发展不仅取决于风能技术本身,而且取决于电网的容量和承受能力。因此,电网的改造和升级是新能源发展的一个前提条件。如果新疆的电网能联接到内地的电网,那新疆的风电就能够得到进一步开发。在奥巴马新能源计划中,美国联邦政府也将和州政府、电力公司合作,对美国电网进行改造。

  中国应及早开发碳捕捉及封存技术

  尽管新能源成为能源发展的新潮流,但新能源取代传统能源的主导地位尚需时日。而且,传统能源也不会因为新能源的蓬勃发展而丧失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因此,在传统能源方面,今后的关键问题是,人们怎么使用传统能源才能更有效率、更有利于环境。
  对于中国来说,解决煤炭污染问题是非常重要的。中国的煤炭资源丰富,也是煤炭使用大国。但众所周知,煤炭造成的污染破坏也是很严重的。如果不解决煤炭产生大量二氧化硫、二氧化碳排放的问题,中国的环境污染问题就难以得到解决。同时,随着世界对全球气候变暖问题越来越关注,中国因此承受的国际压力也会越来越大。因此,中国应及早自行开发碳捕捉及封存技术。
  碳捕捉及封存技术(CCS)是将煤电厂释放的二氧化碳捕获,经过压缩,然后埋入岩层或海底,达到减少80%-90%碳排放的目的。应用碳捕捉及封存技术将使煤电成本增加21%-91%。但如果能将捕获的二氧化碳加以利用,比如注入油田以增加石油的产量,成本就可能降低。去年,第一家应用碳捕捉及封存技术的试验性煤电厂在德国建成,目前运行情况还不清楚。
  中国在开发碳捕捉及封存技术方面应当加大投入。一方面继续利用国际援助资金,另一方面可吸纳企业资本投入,通过试点,掌握核心技术和流程。同时,对满足地质条件的可能埋藏区域进行评估和规划。CCS技术的应用可能对中国最终温室气体总量减少起到决定性作用,同时可能形成一个新产业。

相关链接

  日美在环境和能源领域展开合作

  据日本《读卖新闻》3月29日报道,日美两国已就在环境和能源等8个领域全面开展合作研究达成一致意见。  
  报道说,参与合作研究的包括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和美国能源部下属的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所等5个研究机构。研究领域包括太阳能发电、利用谷物以外的植物纤维素制造生物燃料以及碳捕捉与封存技术等8个领域。  
  据报道,两国相关机构最快将于4月就上述合作研究签署备忘录。除这8个领域外,双方还将加强在“智能电网”方面的合作。“智能电网”能在不同地区之间自动调节电力供求,能最大限度地利用电力,被称作下一代电力网。 
  今年2月,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首脑会晤,同意两国在新能源和下一代汽车方面开展技术合作。两国签署8个领域合作研究备忘录将是合作具体化的第一步。(钱铮)

  丰田推出2万美元混合动力车

  据《日本经济新闻》最新报道,丰田汽车公司将开发售价不超过200万日元(约97日元合1美元)的混合动力车,最早于2011年首先投放日本市场。
  报道说,新开发的混合动力车排量将低于目前的普锐斯,预计不超过1500cc。但新车将与普锐斯等现有车型共享零件,并通过主要动力系统的小型化来保持和改进燃油效率,同时有效削减成本。丰田将力争使新车的价格低于本田的Insight。
  目前日本市场上价格最低的混合动力车是本田新推出的Insight,最低配置售价189万日元。自2月6日上市以来,在短短1个多月时间内,本田就接到了约1.8万辆的订单,相当于当初销售目标的3.6倍。Insight在2月的新车销量排行榜上也一举超过丰田的普锐斯,跻身前十名。
  据悉,Insight于3月24日以1.98万美元的价格登陆美国市场。
  报道指出,在混合动力车的研发上一直走在前面的丰田公司明显是要与本田公司竞争。在全球车市需求低迷之际,两大车商的竞争将加快混合动力车的降价进程,促使混合动力车的价格“平民化”,越来越接近普通汽车。(叶佳)

  美国政府购买国产节能汽车

  美国总统奥巴马4月9日宣布,美国政府将在6月1日以前购买1.76万辆国产新型节能汽车,以增加对国产汽车的需求。
  奥巴马说,美国联邦事务服务总局将动用7870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中的2.85亿美元,从美国汽车三巨头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手中购买上述汽车。
  奥巴马在一份声明中说:“作为我们向美国汽车业所作承诺的一部分,我已要求政府动用经济复苏法案资金购买一批新的节能型政府用车,以此增加对美国国产汽车的需求并刺激经济。”
  他还表示,上述举措只是第一步,美国政府将继续采取措施帮助国内汽车行业度过当前艰难的重组时期。
  据悉,在新购政府用车中,将有2500辆为混合动力车,数量创美国政府有史以来一次性购买混合动力车之最。奥巴马说,以节能型汽车替代旧车将有望每年减少130万加仑的汽油消耗量,并将二氧化碳排放量削减2600万磅。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