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日产郭振甫:应尽快设立农民购车基金
    2009-03-18    本报记者:吴华国    来源:经济参考报

  郑州日产总经理郭振甫。本报记者:吴华国 摄

  3月的北京,乍暖还寒。利用郑州日产总经理郭振甫出席全国“两会”的间隙,记者约请他就全球金融危机下的我国汽车产业如何迎难而上,以及各地正在开展的汽车下乡活动谈了看法。

  新农村新农民迫切呼唤汽车下乡

  记者:《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已于1月14日率先出台,紧接着财政部等7部委局又于3月13日出台了相应的汽车下乡实施办法。这项政策对我国广大农村和农民意味着什么?

  郭振甫:这个时候推出这项政策意义十分深远。正在加速建设的新农村和茁壮成长的一代新农民,十分迫切盼望汽车下乡。这具体表现在以下两方面:
  一是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农村经济有了大的发展,道路等基础条件明善改善,农民收入有了大幅提高。汽车已成为相当一部分农民家庭继家电、住房之后首选的消费品和生产资料。
  二是组织汽车下乡直接推动了农村用车整体升级换代。长期以来,我国农村机动车市场一直以三轮车和低速货车为主,车辆不上牌照、无证驾驶、油耗过高、尾气污染严重、安全性能差等问题,难以得到有效解决。汽车下乡政策可以使这一现状得到有效改善。
  根据汽车下乡的实施办法,国家今年将拿出50亿元财政资金,对农民报废旧车、购买新车分别实施货币补贴。一户农民如果既报废一辆旧车、又购买一台新车,最高可获8000元补贴。根据此前发布的1.6升排量以下的乘用车可享受购置税减半的政策,农民朋友如购置1.3升排量以下的微型客车还可同时享受到购置税减半的“双重优惠”。这将使长期占领农村市场的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等落后交通工具加速淘汰。

  希望补贴范围更广力度更大时间更长

  记者:郑州日产是一家以生产多功能商用车为主的中日合资汽车企业,现已基本形成年产10万台尼桑和东风系列的商用车生产能力。您作为这样一家生产中高端商用车合资公司的总经理,对当前汽车下乡政策还有哪些期待和建议?

  郭振甫:应该看到,当前政府补贴还属有效期仅为十个月的“孕育型”政策。但无论是从本次金融危机尚未见底的严峻性来看,还是从重民生、顺民意的执政理念来说,如果能够把支持农民购车的补贴政策力度再大一些,范围再广一些,时间再长一些,其促进我国经济平稳快速发展的作用将更加明显。
  纳入补贴的车型范围应更广。汽车的生产工具属性在农村要大于城市,大多数农民进入汽车时代的首选是廉价的多功能车。目前微客之所以受农民欢迎,一是廉价,二是具有既可载人又可载物的复合功能。为更好地满足广大农村多层次需求,建议再把皮卡、中低档SUV和MPV等车型,也列入财政支持的下乡汽车菜单之中。而且从我国汽车市场未来走势看,这三种车型也是我国自主品牌汽车将来有竞争优势的细分市场。与发达国家相比,目前我国乘用车市场的产品结构中,轿车比例明显过大,如能从农村入手,支持农民选购多功能商用车,会有利于调整这一有些畸形的产品结构,减少资源浪费。
  财政补贴的力度应更大。据有关部门统计,全国目前低速货车和三轮农用车的总保有量至少在1800万辆以上,每年正常淘汰,数量应有150万至180万辆。按同时报废、新购一辆补贴5000元计,目前50亿元的补贴资金,也只能带动100万辆车的淘汰、更新,对刺激新增需求拉动作用有限。如能使补贴资金再翻一番,新增需求就会被激发出来。
  补贴的时间再持久一些。汽车下乡,不仅是产品下乡,还有网点和服务要同时下乡。时间更长一些就更有利于我国自主品牌汽车厂家及早重视农民用车需求,跟踪研究农村汽车市场需求变化,调整企业发展战略。如在农村增设销售服务网络,开发适销对路的产品等。业内人士都清楚,汽车企业要开发一款新车型,一般至少需要两三年的时间。

  在政府补贴的同时迅速启动农村信贷杠杆

    记者:怎样才能进一步放大汽车下乡政策的市场效应?

    郭振甫:应考虑政府补贴与启动农村信贷双管齐下。农村虽然是中国未来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但从农村现有人均消费能力来看,汽车的需求还属于超大宗商品消费。另外,多数农民并非像普通市民一样能按月领薪,他们在赚到钱并结算完一年的支出后,通常是在秋收售粮后及春节之前。也就是说,农民的收入具有季节性特点。而国家出台的“汽车下乡”政策刚好在春节之后,显然不是农民手上最充裕的时候。
  权威资料显示,世界上70%的汽车是贷款购买的。在美国,贷款购车的比例是80%至85%,德国是70%,印度是60%至70%。而在我国,这个数字从2004年的16%下降到去年的只有8%。在这一比例中,主要是城市汽车信贷占绝大多数,农村汽车消费信贷少而又少。
  导致我国汽车消费信贷比例过低的原因主要是:贷款手续繁琐、放款条件苛刻、利率过高等。以利率为例,汽车消费信贷平均利率目前是基础利率1.4倍,一些汽车金融机构的利率甚至更高。
  因此,有关部门应尽快研究简化农村汽车贷款手续、放宽贷款条件、实施汽车与房地产消费信贷利率相似的政策,以配合政府刺激农村汽车消费高潮早日到来。
  与此同时,建议有条件的地方应尽快设立“农民购车基金”。城市居民购房困难,于是有关部门设计出了“住房公积金贷款”,广大农民购车困难,也可仿效城里人的住房公积金做法,鼓励县乡一级政府设立农民购车基金。只要按照农民自愿加入,有关部门严格监管的方式运作,就完全有可能开辟出一个新的针对农村一般农户的汽车信贷市场,解决他们想购车而手头资金又不足的难题。

  相关稿件
· 东风汽车下乡推出一种清洗沼气池服务车 2009-03-18
· 汽车下乡:有望撬动百万辆增量消费 2009-03-16
· 汽车下乡细则出台 两类企业受益 2009-03-16
· 青岛:汽车下乡先公示 2009-03-11
· 汽车下乡:昌河提前下了手 2009-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