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报刊称:大宗商品走软带来能源并购机遇
    2009-02-17    辛华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美国《华尔街日报》日前刊登题为《商品热潮退去 资源巨头左右逢源》的文章,指出在大宗商品热结束后,全球的油井滑向低谷,不少能源类公司陷入财务困境,这也给像埃克森美孚这样拥有雄厚财力的巨头带来了并购机遇。
  大多数工业大宗商品价格今年可能会继续低迷,并很可能延续这种势头进入2010年。这种“现金为王”的环境有利于大型一体化资源公司。然而,并非人人都能从中受益。
  咨询公司PFC能源谈到了石油巨头们迥然不同的支出习惯。2008年,埃克森美孚将44%的营运现金流投向了资本支出和收购,而英国石油公司和荷兰皇家壳牌有限公司的资本支出几乎占据了营运现金流的绝大部分。
  尽管下调了产量增长预期,但埃克森美孚仍是更好的投资选择,埃克森美孚已被证明没有随着油价飙升而大举收购和抬高资本支出。相反地,埃克森美孚自2000年以来已经回购了28%的股份。
  埃克森美孚的雄厚财力意味着,如果资产再度抢手,其可以迅速采取行动补充资源基础。
  泡沫破裂后的另一个变数就是可能的大规模并购交易。英国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康熙华否认了进一步从事超级收购的想法。他的意思可能一定程度上是为了阻碍其他虎视眈眈的竞争对手。
  阻止外资收购本国主要资源公司的政治压力可能会尤为明显。很大程度上因为这个原因,西方石油巨头和国有石油公司之间的任何联系都可能范围有限。
  相关稿件
· 或许眼下正是推进新能源汽车良机 2009-02-12
· 国际能源机构:再次下调全球石油需求预测 2009-02-12
· 欧盟出台能源与网络经济专项计划 2009-02-11
· 北京:年底将有1000辆新能源车上路运行 2009-02-11
· 新能源车补贴标准敲定力度超预期 2009-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