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油税新政将出台 买车要掂量 用车要算账
    2008-12-10    本报记者:陆文军    来源:经济参考报

  5日晚,备受关注的《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终于出台。这项“千呼万唤始出来”的燃油税费改革新政,会给中国千百万“有车族”或准备买车的人带来怎样的改变?

  车主要算算“盈亏临界点”

  根据5日晚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和税务总局联合发布的《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对私人车主来说,最重要的内容是本次改革将取消公路养路费,在不提高现行成品油价格的前提下,将汽油消费税单位税额由每升0.2元提高到1元,柴油由每升0.1元提高到0.8元。
  这也就意味着,即将从明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燃油税新政,对普通车主来说,最直接的是增加了燃油使用的成本,同时减少了养路费。
  这一增一减,对车主来说,将产生一个用车的“盈亏临界点”,对汽车使用量在此临界点以下的车主,将比先前降低用车费用,而超过该临界点的车主则是增加了费用。
  譬如以上海为例,普通家用轿车每年缴纳养路费为3000元(每月养路费100元,通行费150元)。那么燃油税改革实施后,每升汽油增加消费税0.8元,如果3000元养路费全部取消,可折算成3750升汽油的费用增加部分,假设普通家用轿车每百公里耗油量为10升,那么这个临界点就为每年3.75万公里。当车主年行驶里程低于这个数字,燃油税实施后的用车成本将比原来降低,但超过这个里程,用车成本会比原来更高。
  由于目前国内各地养路费缴纳费用并不一致,这一临界点也不尽相同,以北京为例,每年养路费为1320元,那么同样油耗的轿车,每年的“临界点”就为1.65万公里。
  而且,不同油耗的车辆所计算出来的临界点也不相同,总体油耗越大,开得越多,就会加大用车成本。
  据测算,国内家用轿车每年行驶里程基本在1.5万公里至2万公里,而且百公里油耗大多在10升以内,所以目前的改革方案,一般不会增加车主的负担,反而使许多“低能耗”车主,将比原先更省钱。

  选什么车:掂量再买

  燃油税的核心原则就是多用车、多付费,而成本主要通过燃油使用来体现。那么也就是说,对车主来说,燃油税费改革方案实施以后,汽车的燃油经济性将成为选购车辆更重要的标准,因为汽车油耗大小对用车成本影响将更加明显。
  汽车分析师贾新光举例,燃油税费改革后,同样每年行驶1.5万公里,小排量的家用轿车一般来说不会比原先增加费用,还有可能会降低,但大排量汽车将会比原来增加较多费用。“用油成本直接变化,将引导消费者选择排量较低、节油性能较好的车型。”
  “燃油税出台后,国内车市的细分市场会发生微妙变化,节能减排的宗旨将有所体现。”汽车分析师钟师认为,国内大排量汽车在商务、公务活动中较多使用,需求相对刚性,但在使用中注意节能;中高级车市场将会出现变化,同一车型中排量较大的高配置车型销售比例将会降低,而排量2.0升左右车型将会提高比例;而中级车、小型车市场都会有正面促进。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说,随着燃油税的推出,消费者在选购新车时,对油耗的重视度会加强。“即使选择同样排量的汽车,未来也会越来越注重汽车的节油技术是否先进、传动系统效率如何、车辆设计风阻系数怎样等问题,因为这些都直接影响到汽车使用中的油耗水平,这也将推动我国汽车业生产、研发更加注重节能。”

  怎样用车:算过再开

  汽车业内专家贾新光认为,我国燃油税费改革方案实施后,对于“有车族”来说,汽车使用习惯会相应改变。简单地说,一般消费者将会核算汽车使用成本,科学降低汽车使用频率,更多使用公共交通方式出行。“有车族可能会减少不必要用车,再比如出租车就会减少空驶。”
  家住上海浦东的黄佳隽工作地点在上海宝山区,平时都是开车上班,单程大约需要35公里左右,目前他准备尝试新的上班出行方式:先开车到附近蓝村路地铁站,再通过地铁换乘到达工作地点。“这样既可以保证上班时间,又比全程开车节省不少开支。本来每天上下班油费就要40多元,现在来回交通费用只有十几元。燃油税开征后,省油的经济效益更加明显,相信会有很多人像我这样改变出行方式,采用私车+地铁的方式,既省油也省钱,还给交通减负。”

  相关稿件
· 俄汽车经销商纷纷宣布将上调汽车销售价格 2008-12-10
· 长安汽车奔奔炫动纪念版推出 增配不加价 2008-12-10
· 本田汽车公司将集中力量开发下一代环保车 2008-12-10
· 重庆市将抢占电动汽车行业标准制订话语权 2008-12-10
· 比利时汽车经销商发起"买一送一"促销活动 2008-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