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联网CN域名海外需求量迅速增长背后
    2008-12-04    本报记者:周文林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全球经济滑落的背景下,很多海外企业正把“掘金”目光投向中国市场。受这一形势的直接影响,中国互联网的CN域名价值和海外需求量正在迅速攀升。
  记者近日从域名城、易名中国等多家域名注册服务机构获悉,今年以来,CN域名海外注册激增,参与购买的境外机构数量在近几个月快速增长,域名已成为海外企业开拓中国市场的桥头堡。
  CN域名是我国国家顶级域名,是全球通用的顶级域名,也是互联网上的中国概念。拥有CN域名可以使中国企业更好地走向国际,同时也可以使国外企业更好地融入中国。许多外商在寻求中国合作伙伴时,习惯检索.CN下的网站。国际公司拥有CN域名,可以告诉中国用户,这是一个面向中国市场、实现了本土化的服务站点。 
  相关调查显示,最近半年来,不少海外企业和机构在华未注册商标、建立实体公司之前,先把企业的CN域名购买下来,颇有点“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的意味。据域名交易网站域名城CEO王春雷介绍,近半年来,通过域名城获得CN域名的境外机构有1000多家,平均每个月近200家,而且这个数字在最近几个月不断攀升。递交申请的海外机构则包括了金融、教育、体育、交友等十多个行业。
  另一家域名交易网站易名中国的总经理孔德菁虽未透露具体数量,但他表示,相比去年同期,今年通过易名中国获得CN域名的境外机构增幅达55%以上,涵盖了美国、日本、德国、法国等多个国家的知名企业,应用CN域名正成为海外企业的一种时尚风潮。
  据了解,法国最大的瓷器制造商——柏图瓷器在今年获得了bernardaud.com.cn域名,美国顶级媒体营销服务商伟乐思也获得了valassis.cn、valassis.com.cn域名。而比利时的金属片材/板材加工机床和软件系统制造商LVD集团则应用了lvdgroup.com.cn、lvdgroup.cn域名。与此同时,全球历史最悠久的高尔夫球具用品品牌之一——美国马基高公司、澳洲著名购物中心开发商LendLease公司等都先后将自己公司的CN域名收入囊中,海外企业和机构对获得CN域名纷纷表现出积极态度。
  此外,据统计,谷歌、新闻集团、亚马逊等跨国企业也早已在华启用了CN域名。目前,全球500强在华投资企业中,有近70%的企业在使用CN域名。
  在汽车行业,海外企业青睐CN域名的表现尤为突出。根据中国互联网协会政策与资源工作委员会最近公布的《中国汽车行业网络品牌调查》结果,47家外资在华企业里,仅有三家企业未使用CN域名,CN域名使用率达到93.6%,奥迪、福特、宝马、沃尔沃、本田等知名国际企业均使用了CN域名。而车型方面,被调查的28款合资品牌新车型中,使用CN域名的比例达到了85%,涵盖了速腾、马自达2、世嘉、悦动等热门新车型。相关专家表示,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海外汽车行业渐显萧条,应用CN域名推广新车型,正是这些海外企业“突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何跨国企业越来越青睐CN域名?马基高公司欧美区信息资源部有关负责人的看法颇具代表性:中国市场对海外企业具有非常大的吸引力,在利用互联网向中国市场发展的问题上,启用适合本地网民访问习惯、具有国际影响力的CN域名无疑是关键一环。CN域名无论是访问速度,还是稳定性,都能为中国市场用户提供很好的体验,这也正是跨国企业所看重的。
  有关专家指出,CN域名在海外的认可度今后一段时间有望继续上升。一方面,在全球经济日益一体化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跨国企业需要了解中国、开拓中国市场。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由美国华尔街危机引发的国际金融危机正在给全球实体经济带来严峻挑战,欧美等国家的国内市场普遍增长乏力,而中国经济面整体良好的态势对跨国企业产生了极大吸引力,在这一形势下,许多跨国企业纷纷把目光投向中国、印度等市场,从而会加大在中国市场的互联网营销等行动的力度,客观上将造成对CN域名新的需求。
  相关稿件
· “.中国”域名明年5月或开放申请 2008-10-27
· 互联网掀起奥运选手CN域名捐赠热 2008-08-28
· 中小企业寒冬 阿里巴巴旺铺"雪中送域名" 2008-07-25
· ".中国"中文域名明年上半年启用 2008-07-17
· 统计数据显示:奥运带热“中国标识”域名 2008-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