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焦化工程近日开工建设
    2008-10-08    记者:文贻炜 赵伟滨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新华社西宁10月7日电 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焦化工程——青海庆华集团二期100万吨煤化工程,近日在海拔3200米的柴达木盆地察汗诺开工建设。此举表明青海煤化工循环经济产业链建设正在提速。
  被誉为中国“聚宝盆”的柴达木盆地,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这里已查明有资源储量的矿种39个,资源潜在价值15.5万亿元,占青海省矿产资源潜在价值的90%以上,占全国矿产资源潜在总值的16.4%。
  自古以来,柴达木人迹罕至。1954年,新中国的地质队员挺进柴达木盆地,开始兴建矿山和工厂。自改革开放以来,柴达木资源开发加速。近年,随着全球资源性产品吃紧,柴达木盆地涌现出一批矿产资源类明星企业:如青海盐湖集团、中信国安、西部矿业、庆华集团、青海碱业等。
  2005年10月,国家正式批准柴达木作为全国第一批开展循环经济试点的产业园区。海西州副州长马杰说,其他循环经济园区大多是从废物利用开始,而柴达木则是从资源的综合利用开始。未来海西州将形成我国西部地区一个非常有特色的循环经济园区,也将为西部地区探索一个新的发展模式。
  相关稿件
· 焦化企业难靠“化”产品“过冬” 2008-09-24
· 业内专家:焦化行业限产降价难挽市场颓势 2008-09-23
· 总投资13亿元新疆伊力特煤焦化项目开工建设 2008-09-22
· 总投资13亿新疆伊力特煤焦化项目开工建设 2008-09-22
· 焦化企业或将进入艰难时期 2008-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