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加快核电人才培养 人才争夺战悄然打响
全球核电正步入新一轮复苏起始期
    2008-09-16    本报记者:王一娟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上海核工程设计院的技术人员与西屋公司专家一同讨论第三代核电站的设计和建设问题。

  年轻的中国核电人让外国专家羡慕

  今年1月,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的工程师李岗和他的同事们一起,来到世界最先进的核电技术拥有者——美国西屋公司接受培训。
  作为中美合作建设全球首台第三代技术AP1000核电站的合作协议之一,西屋公司将为中国培训设计建造核电站所需要的技术人才。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院长郑明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按照计划,上海核工院今年共派出100人到西屋公司参加培训,明年将增加到150人。
  第一次到西屋学习,李岗说“收获很大”。三个月的培训期过后,西屋公司对他五个等级的评价中除创造性“满足要求”之外,其他四个方面如“解决问题的能力”等均被评价是“无与伦比”。李岗说,西屋公司在设计理念上比我们先进,而在基础工作和设计思路上我们并不比他们差,而且我们接受新知识更快一些。
  由美国西屋公司掌握的AP1000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第三代核电技术,根据中美两国达成的协议,我国购买美国四台先进的AP1000核电机组,美方转让AP1000设计技术、设备制造和成套技术、建造技术等先进的核电技术。而要真正将这些技术学到手,并非轻而易举之事。
  郑明光对记者说,对每位去西屋参加培训的人员,我们都提出要求,去的目的是什么,学到了哪些内容,有哪些东西没教给你或者没学到,都要一清二楚。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学到核心技术,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才能做到在引进技术的前提下实现再创新。
  在上海核工院的宣传栏里,一张中方人员在西屋工作的照片吸引了记者的注意。照片上的中方人员全是年轻的面孔,而西屋人员则大多白发苍苍。
  郑明光说,上海核工院职工平均年龄是30岁,美国西屋公司的员工平均年龄是50岁。有6年工作经验的李岗,今年只有28岁。
  在位于上海田林路的国核工程公司会议室里,坐在记者面前的美国西屋联队专家Kennon Hess真正称得上是鹤发童颜。Kennon是AP1000联合项目组织机构(JPMO)总经理,他对记者说,位于中国浙江三门的核电依托项目的建设,使中国站在了世界AP1000反应堆技术的最前沿。当本报记者问他对中方技术人员的评价时,他说:“我们要建造的是世界第一台AP1000核电站,这对所有的人来说都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中方技术人员非常优秀。”有一件事令他印象深刻:每次经过公司的工作区,他都会注意到有很多年轻人的面孔,他们精力充沛,活力十足,“不像Kennon这么老。”他幽默地说。
  郑明光说,在过去的20年里,美国经历了核电的冬天。现在,他们开始重新关心核电,希望把全世界最优秀的核电人才重新聚集到美国,进而掌控核电技术的发展,使美国成为世界核电技术的中心。有消息说,西屋公司近两年新补充了3000名大学生,以应对全球核电复苏对人才的巨大需求。而李岗在西屋公司工作时的感觉是:西屋几乎天天在招人。

  中国加快核电人才培养步伐

  核电人才的紧俏不仅是整个世界核电发展面临的问题,中国也不例外。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王炳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核电人才培养需要时间,目前培养一个符合条件的核电站主控室操作员需要8到10年。”
  他说,美国许多核电站的操控人员多是从潜艇退役人员中挑选的,而我国主要是从高校毕业生中自主培养。一名核电主控室的操纵员除了参加各种严格的培训,在正式上岗前还需要3000个小时的实践操作,包括在常规电站(火力发电、水力发电等)、核电站调试阶段操控,以及在其他核电站的主控室随操作人员进行的“影子培训”。经过巨额培训费用培养出来的操纵员、高级操纵员,通常被称作“黄金人”。
  根据《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到2020年,我国核电运行装机容量将达到4000万千瓦,在建核电容量达到1800万千瓦左右。据估算,在未来十几年,中国的版图将新出现40台以上核电机组。业内专家认为,一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需四年以上建设高峰期,需要各类专业技术和管理人员上千人,其中相当数量人员应是具备相关经验的高端人才。
  于是,吸引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就成了各大核电公司老总们心中的头等大事。中核集团三门核电公司总经理顾军说:“在新开工的核电站中,我们动手比较早,技术人员相对齐备。现在谁跟我要人,我都不会放。”
  刚刚成立一年的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吸纳人才的速度更是惊人:第一年从国内知名高校招收50名本科、硕士、博士,今年这一数字增长为530名,明年的计划是招收1200名各类专业的毕业生。“现在中国的大学毕业生面临着很好的机遇,只要是热爱核电,具备基本素质,只需三年时间就能够把他们打造成核电建设的有用之材。”王炳华对记者说。
  据了解,从现在到2013年,国家核电公司每年将派1000人到西屋工作,中方工程师的水平将在原有能力的基础上有一个质的飞跃。
  全球核电正步入新一轮的复苏起始期,核电人才的紧缺和与之相伴的争夺也已在悄然涌动。

  相关稿件
· 全球最先进核电技术落户中国三问 2008-09-04
· 世界核电正在复苏 2008-09-04
· 世界首部三代核电AP1000专业书籍出版 2008-09-03
· 权威人士证实:我国近期拟调高核电发展计划 2008-09-03
· 火灾迫使西班牙一核电站关闭 2008-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