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户型二手房依然魅力无限 领涨冰城房市
    2008-03-28    本报记者:梁冬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尽管自2007年底以来哈尔滨的小户型二手房市场经历了短暂停滞期,但由于需求旺盛,小户型二手房依然魅力无限。进入3月份,小户型二手房再度领涨冰城房市,成为拉动哈尔滨房市整体回暖的主要力量。  
  记者近日在采访哈尔滨市多家房屋中介公司后发现,由于新楼盘小户型数量少,单价相对高,近期小户型二手房再度受到买房者的青睐,呈价增量升之势。  
  据哈尔滨锋华房地产经纪公司总经理黄展介绍,春节过后,一度清淡的二手房交易突然升温,而八成以上的成交房屋都是价格在30万元以下、使用面积60平方米以下的房屋。
  记者在哈尔滨市另外几家房屋中介公司了解到的情况也大同小异。一家位于哈尔滨市中心的房屋中介公司的负责人介绍说,在繁华的地段,使用面积在40平方米左右、价格在20万元左右、一室半或两室户型的二手房非常热销。进入3月,成交的房子基本都是小户型。  
  “目前,人们对住房的刚性需求依然旺盛,小户型二手房总价款低,适宜购买的人群多。”黄展这样解释小户型二手房率先回暖的原因。他认为,小户型集中体现了二手住宅的优势,能够满足购买人群的购买目的。目前,二手住宅的购买人群以刚毕业积蓄较少的年轻人、需要住在交通方便区域内的上班族以及进城买房安置的外来人口为主。他们拿不出更多的钱购买价格较贵的房子,而二手房具有地点、价格、即买即住等优势。20万元左右的房子可以现金购买,也可以办贷款,对这些购房者来说,压力都不太大,因而这个价位的房子占二手住宅成交量的比重最大。  
  此外,目前仍有投资性需求。这部分购房者一般会选择区位优势大、具有升值潜力的小户型二手房,作为投资或出租,与大户型相比,不但更可能保值,获取高额收益的可能性也更大,以后再卖出也相对容易。  
  数据显示,春节过后,一直在低谷徘徊的哈尔滨二手房市便触底反弹,交易量稳步上升,成交价格也保持着小幅上涨的态势,平均房价每平方米已超过3000元,半年涨幅约为5%,而小户型二手房平均单位价格已达3200元/平方米,成为拉动哈尔滨房市整体回暖的主要力量。
  相关稿件
· 福州:今年2月份二手房市场“量缩价涨” 2008-03-27
· 上海二手房成交量走低 2008-02-27
· 广东发展银行推出二手房交易资金托管业务 2008-02-26
· 中小户型二手房:出售与出租哪个更合算? 2008-02-25
· 天津:二手房交易清淡 2008-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