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冰箱市场呈现一二级市场向高端倾斜
    2008-02-28    记者:李四清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广州电 据广东美的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分析,2007年,我国冰箱市场呈现一二级市场向高端转型,三四级市场放量增长的态势。
  美的在研究报告中指出,集中性的更换需求高峰、收入水平上升以及三四级市场放量增长带动了冰箱行业在2007年继续保持2006年度的良好增长势头。根据中华商务网的数据,2007年一二级市场的冰箱内销量增长约为10.46%,整个国内冰箱市场的增长为36.7%,而农村市场冰箱的需求增长约为60%以上。
  在一二级市场,城镇居民进入了更新换代需求的高峰期,带来大量的重置需求。同时,冰箱消费升级倾向显著,根据中怡康的统计结果,对开门、多门、大容积、大容量等高端冰箱的销量和销售额增长明显高于单门、多门、小容积和低价位的冰箱,市场需求向高端倾斜的特征明显,节能、环保、保鲜、人性化设计成为冰箱厂家技术研发的重点。
  另一方面,冰箱节能、环保等标准的实施,有效拉升行业门槛,原材料大幅上涨也带来了产品结构的调整,从国家能效标准实施以来,能效水平达到国家一二级标准的产品目前已占了60%以上的市场份额,行业性的整体升级进一步淡化了价格关注。而在三四级市场及农村市场,相对较低的冰箱保有量成为刺激低端产品销售增长的动力,农民持续性增收正在将潜在需求转化为现实的消费行为,导致三四级市场的放量增长。
  相关稿件
· 2007年我国冰箱销量增长近三成 2008-02-21
· 长虹重组美菱后冰箱稳居国产品牌的第二位 2008-02-21
· “中国风”系列三开门冰箱上市[图] 2007-12-27
· 海信科龙出资5800万购买东芝冰箱新技术 2007-12-20
· 超低温冰箱打破我国长期依赖进口局面 2007-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