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产业赢利结构“本末倒置”
    2008-01-10    本报记者:邹大鹏    来源:经济参考报

  1994年全面接入互联网以来,我国互联网目前已步入理性快速增长阶段。然而,由于与传统产业融合不足,互联网产业核心的经济价值并没有完全开发出来,互联网产品应用和赢利结构“倒置”等瓶颈制约着“立体产业链”的拓展,许多赢利点仍散布在无人开发的金矿中。

中国互联网产业逐步壮大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信息服务部主任王恩海介绍说,2006年底我国互联网普及率已突破10%,网民总人数从1997年的62万增长到2007年6月的1.62亿,仅次于美国2.11亿,位居世界第二。在互联网接入之初的五六年间,我国网民数量连年高倍速增长。即使在13年后的今天年,增长率依然保持在20%左右,2007年上半年网民人数较上年同期的增速更是达到31.7%,相当于平均每一分钟增加100位网民。
  中国互联网实验室董事长方兴东介绍,从转播信息到经营信息,从简单娱乐到巨大的游戏产业,互联网企业目前已实现全面赢利,总市值达300亿美元左右,其中腾讯、百度两家企业的市值已突破100亿美元,互联网企业在短期内达到的这个水平,是传统产业较难实现的。互联网企业在2000年进入发展的泡沫时代,但在2002年进入第二轮发展热潮后发展更趋理性。方兴东说,向传统产业全面渗透和电子商务的普及,将引发互联网企业第三次发展热潮。

互联网与传统产业“分居”

  目前我国互联网产业主要还是依靠平面赢利模式,即利润空间主要来自网络游戏、无限增值和网络广告等,互联网产品的应用结构并不合理,电子商务等并没有唱“主角”。与国外互联网产业发达国家相比,这种“本末倒置”的赢利模式从根本上限制了互联网产业又好又快的发展,失去了更广泛的市场资源。
  网络问题研究专家、原中国社科院副研究员闵大洪认为,我国互联网发展与发达国家走了一条不同的道路。在美国等互联网发达国家,互联网已经完全渗透到传统产业,是国民经济重要组成部分。但在我国,目前最主要的网络应用和互联网企业的赢利点,主要是娱乐游戏。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信息服务部主任王恩海介绍说,目前我国网民对网络新闻和即时通信使用率在70%左右,网络游戏使用率接近50%,网络求职、网络购物等应用只有20%左右,而真正创造价值的电子商务使用率只有4.3%,应用功能倒置。而在美国,网络求职、网络购物、网上银行使用率分别达到46%、71%、43%,远远高于我国,美国网民对网络音乐、网络游戏的使用率则大大低于中国。到2006年底,我国中小企业上网比例只有10%,真正利用互联网进行交易的中小企业仅有11%。
  与此同时,网络安全问题防不胜防。无论是普通网民还是企业,一上网就要遇到的问题就是网上安全问题,这也是影响互联网与传统产业对接的一大原因。互联网使用成本居高不下。尽管中国拥有世界第二大互联网和宽带市场,但目前中国互联网使用价格占收入水平的比重仍然偏高,这影响了互联网的普及,进而影响了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的结合。王恩海介绍说,发达国家互联网使用价格不到其收入水平的1%,而中国的比例超过10%,是发达国家的10倍,也高于东亚及太平洋地区约8%的平均水平。除上网费外,上网设备的价格也是限制网络普及的一大原因。在农村居民不上网的原因中,“没有相应设备”占到39.5%。互联网发展地域不平衡,数字鸿沟突出。目前我国互联网普及率为12.3%,而美国、日本、韩国等普及率都在65%以上。王恩海说,普及率低的主要原因是互联网进入农村道路漫长,这将直接制约我国互联网下一步快速发展。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统计显示,截至2007年6月,农村互联网普及率仅为5.1%,而城镇互联网普及率为21.6%,城乡“数字鸿沟”差距达四倍。大型网络企业发展资金不足,风险投资主要来自国外。2006年我国互联网行业风险投资为7.93亿美元,境外资金的扶持使得中国互联网很快融入国际舞台,新浪、搜狐、百度、腾讯等20多家互联网企业陆续在海外上市。中国互联网实验室董事长、博客网总裁方兴东介绍说,国内资金对互联网企业关注严重不足。目前中国互联网企业已实现全面盈利,但收益者却是境外资本。互联网软硬件产品研发中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较少。网络金融安全是传统产业与互联网产业联姻的重要前置要件。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专家委员会成员、清华大学教授熊澄宇说,在互联网软硬件产品研发中,我们跟踪引入的比较多,自主开发还不充分,尤其是在涉及国家金融安全等领域的信息软硬件产品,更多的还是使用境外产品。

开发“立体产业链”借力掘金

  针对互联网产业与传统产业结合遇到的瓶颈问题,专家们建议:
  首先,从立法到硬件,加强网络安全交易系统环境建设。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黄澄清说,目前我国互联网公共密钥系统还未推出,可以借鉴韩国等电子商务发达国家经验,开发硬件工具和软件系统来核实、确认上网者身份。同时,完善网上在线支付体系,通过电子签名等保障措施的普及等建设网上交易系统诚信环境。
  此外,针对网络诈骗、病毒制售等,完善相关立法,加大互联网犯罪打击力度,维护互联网交易安全。
  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胡启恒说,我们需要进行创新,以推出适合我国国情的互联网应用方式和经营模式,如阿里巴巴淘宝网开发的“支付宝”模式,就符合中国人网上交易的心理。
  其次,加大电子商务和网上交易引导力度。目前,国内一些垂直门户网站已经开始向电子商务发展,在浙江,化工网、五金网、服装网等专业网站也开始涌现,应加大扶持力度,鼓励各类企业和网民通过互联网完成信息共享和交易,实现传统产业与互联网的融合,开发新的赢利点,如鼓励农民可以建立大蒜网、大豆网、蔬菜网等共享信息网络销售。
  此外,通过政策、技术和商业多方驱动,逐步降低互联网使用费用以缩小“数字鸿沟”。政府应牵头IT服务软硬件厂商、互联网服务提供商等,通过政策、技术和商业多方驱动,逐步降低互联网使用费用,面向农村等地区设计生产3000元左右甚至更便宜的上网电脑,缩小“数字鸿沟”。
  畅通互联网企业融资渠道,鼓励本土资金投向互联网企业。国家应出台政策畅通互联网企业融资渠道,鼓励本土资金投向互联网企业。同时,加强知识产权自主创新步伐,鼓励企业开发涉及国家金融安全等领域的信息软硬件产品。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