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信科龙出资5800万购买东芝冰箱新技术
    2007-12-20    记者:徐清扬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广州电 广东海信科龙公司日前与日本东芝公司签订《电冰箱技术引入合同》,双方结成战略合作关系,海信科龙出资5800万元购买东芝冰箱新技术。
  根据合同,东芝将在五年内为海信科龙提供有关技术、销售等服务,以实现对海信科龙旗下冰箱产品品质的提升,为此海信科龙向东芝支付5800万元的费用。根据双方约定,在合同签订的一年内,东芝不得向中国本土冰箱企业提供相关技术和服务。
  此次海信科龙引进的冰箱技术是东芝独有技术,是目前国际最前沿的高端冰箱技术之一,鉴于合同约定“一年内东芝不得向中国本土冰箱企业提供相关技术和服务”,事实上,海信科龙成为该技术中国本土冰箱企业的垄断者。
  据海信科龙副总裁、海信容声冰箱公司总经理苏玉涛介绍,公司之所以花巨资引进东芝技术,就是为了进一步做大做强冰箱产业。冰箱市场近几年增长很快,尤其是以对开门、多门冰箱为主的高端冰箱需求增长迅猛。海信科龙在传统冰箱市场的地位已经非常稳固,今后必须将提升高端市场的份额作为突破点。而通过既坚持自主研发的道路,又积极引进世界先进技术,可以更好更快地实现这一目标。
  海信科龙此次引进的“双制冷风冷式家用电冰箱技术”融合了东芝的新双冷藏系统技术、变频技术、高保湿技术等,除了拥有目前市场上风冷电冰箱的所有优点外,还具有高保湿、高保鲜、超级节能的优势,能将包括蔬菜储藏室在内的冷藏室的湿度保持在85%的平均水平,长时间保持蔬菜、水果的新鲜度。
  据悉,海信科龙制造的“双制冷风冷式家用多门电冰箱”将于2008年3月在全国上市。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