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手机市场为何萎靡依旧
    2007-12-13    本报记者:冯晓芳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不断升温的手机电视购物视觉“轰炸”,难掩国内品牌手机的市场萎靡。记者了解到,2007年前三季度,国内品牌手机的内销量占国内市场份额的33.8%,比2006年底又下降了两个百分点。
  另有一组数据显示,截至第三季度,除台资外的国内品牌手机生产企业共38家,共销售GSM手机7871万部,同比增长10%,占全部GSM手机销量的22.6%,仅为诺基亚GSM手机市场份额的62.3%。
  国内品牌手机市场份额缘何持续下跌?“价格优势不再明显是重要原因。”信息产业部经济体制改革和经济运行司负责人说。2007年前三季度,手机平均售价比上年同期下降四至七个百分点,价格竞争已经成为大部分手机生产企业抢占市场份额的主要手段。而大部分国内品牌手机企业因没有掌握核心技术,生产成本下降困难,难以形成竞争实力。
  其次,国内品牌手机更新速度慢,市场品种少,同时缺少差异化、精细化和服务创新,品牌形象较弱,产品质量认可度不高,难以赢得消费者青睐。2007年前三季度,国内品牌手机上市的新品占全部新品机的36%,比外资品牌机少了近30个百分点。
  此外,国内品牌手机生产企业规模普遍偏小。近两年我国手机生产由许可制改为核准制后,手机生产企业数量迅速增加,但大部分企业都在攻短线产品,企业规模增长缓慢。2007年前三季度,国内品牌手机企业手机销售量超过200万部的有17家,占全部国内品牌企业总量的44.7%;销售量在100万至200万部之间的有五家,占13.2%;销售量在100万部以下的有16家,占42.1%。因此,2008年,随着技术和业务模式的不断变化,国内品牌手机生产企业间的联合、兼并、改制等整合可能加快。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