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品牌质变的展示
    2007-04-25    本报记者:史天舒    来源:经济参考报

    4月22日正式拉开帷幕的上海国际车展吸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余家汽车及汽车零部件厂商参展,不仅全球汽车巨头悉数参展,而且,携带许多新车型在上海首发。与此相对应的中国自主汽车品牌也是不甘落后,特别是自主品牌中的龙头老大——奇瑞汽车公司携26款车型闪耀登场上海车展,成为中国自主品牌在历届国际A级车展中参展规模最大的一次,并且展车种类多、技术含量高,以惊人的增长速度向世人展示其自主研发的成果,证明中国汽车业创新道路的强大生命力。图为上海车展上的奇瑞展台。本报记者:陈建力 摄

  4月下旬的上海,春意盎然。第12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于4月22日至28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本土品牌和洋品牌的汽车对决大戏火爆上演。谁是当今市场上的主力?谁又是未来消费者青睐的对象?车展的意义又是什么?众多密码正在这里一一解开。

欧美品牌高调出击

  在参加本届上海车展的跨国汽车集团中,大众汽车集团重拳出击,总共投入资金高达1000万欧元,这也是大众汽车集团首次将上海车展升级为国际A级车展。记者在现场看到,大众汽车集团携手旗下的大众、奥迪、斯柯达以及宾利几乎占据了整个W2展馆,显然,继去年在中国市场销售卷土重来后,身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合作伙伴的大众汽车更加踌躇满志,所展示的即将上市的一汽-大众迈腾、上海大众斯柯达明锐以及即将国产的CROSSPOLO三款国产新品十分抢眼。
  正是在美国市场出现销量下滑和公司亏损等原因,以福特、通用、克莱斯勒为代表的美系汽车集团更加把未来希望寄托在中国市场上,此次三大巨头强势参加上海车展就是很好的例证。三大巨头中,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克莱斯勒颇有些要“置于死地而后生”的味道:在国际车坛上,因亏损严重面临被母公司戴姆勒-克莱斯勒集团出售的克莱斯勒正处于微妙关头,但其在中国的发展不仅不受影响,反而有加速趋势。此次上海车展,克莱斯勒将旗下地道的美国品牌道奇引入中国市场,并宣布道奇厢式旅行车Caravan下半年将在福建东南汽车有限公司生产,道奇的SUV产品Caliber明年一季度也将引入中国市场销售。除此之外,克莱斯勒还宣布今年底在北京投产克莱斯勒中级轿车Sebring,这是继克莱斯勒300C之后国产的第二款克莱斯勒品牌轿车。
  在W3馆,半个展馆被福特汽车集团旗下的福特、马自达、沃尔沃、捷豹、路虎品牌所占据。福特宣布今年将由长安福特马自达在重庆国产第三代蒙迪欧,并将在今年启用南京工厂,投产马自达的动感小车马自达2,一款全新福特品牌紧凑型轿车明年将在南京工厂投产。
  通用汽车的全球总裁瓦格纳亲自上场助阵,两款“最全能的环保概念车”雪佛兰Volt和Buick Riviera-别克未来概念车的亮相,使人不得不对世界车坛老大的手笔翘指称赞。

日系车韧性十足

  与风头毕现的欧美车商相比,此次上海车展上的日系车厂商则略显低调。其中丰田汽车表现出强劲实力,共有31辆精品车型亮相,包括14款丰田品牌车型、10款雷克萨斯品牌车型以及概念车。丰田、日产、本田各自的高端品牌雷克萨斯、英菲尼迪和讴歌均以独立展台形式参展,显示出日系车在中国市场的高端化走向。
  在参展规模上,丰田、日产、本田、三菱、斯巴鲁等几个现在在中国市场上活跃的大厂商散布在各个展馆,加起来的总参展面积远远少于欧美车商;在参展车型上,几大日系车品牌虽是以“最强阵容”参展,但没有一辆全球首发车到场。记者看到的车型多是老面孔,只有东风日产骊威一款新车,新本田CRV早在上海车展前两天就已上市,也算是新车,丰田著名的小型车Yaris首次在中国亮相,但要等到明年才在广汽投产;两厢铃木天语SX4虽是新车发布,但被归入了福特旗下;到是以生产小型车名扬全球的大发工业株式会社和一汽吉林汽车有限公司联手登场亮相上海较为出人意料,双方即将上市一款名为XENIA森雅的新型休旅车,同时大发还展示了BE-GO、CUORE和SIRION另外三款风格不同小型车,表露出其进军中国市场的决心。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此次日系车厂商稍显低调,绝非实力不济,而是在积蓄力量,在两个月后有“日系车秀场”之称的广州车展一展身手。

自主品牌酝酿质变

  国内两大汽车集团——一汽和东风此次没有以集团军的形式组团参加上海车展,而是将旗下的合资品牌产品置于外方品牌展台,这一来使得自主品牌汽车在整体感上有所欠缺。
  但是,以奇瑞、南汽、长安、长城、海马等为首的厂商大举进军上海车展则显露出自主品牌强劲的实力。奇瑞此次推出26款新车,现场公布价格的奇瑞A1等新车吸引了大批国内外观众,东方之子Cross生物柴油车和燃料电池车、A5灵活燃料车、A3混合动力车向观众展示了奇瑞在新能源车型方面开发的最新成果;长安的参展车型也多达25款,七款发动机也同台亮相;长城展出了自主研发的10款车和一款发动机,各有一款轿车i7、迷你SUV、MPV嘉誉在车展亮相;首次以独立品牌形象亮相的海马汽车推出了其真正意义上的自主产品海马3;南汽带来了由中国人主导的国际品牌MG名爵;吉利推出的三款概念车让人感觉到其不俗的研发实力;上汽推出一款荣威概念车和上海牌汽车,前者量产的预期颇令同级对手头痛;此外,比亚迪推出了F6,华晨推出了中华Coupe和中华骏捷FRV、江铃陆风也展示了将于年内上市的首款轿车风华;而东风商用车公司也宣布,目前国内唯一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端重卡“东风天龙”系列产品,在经过近一年的市场导入和用户检验之后,正式开始全面上市。
  业内人士认为,大批自主设计的包含新技术的自主品牌车型的集体亮相和自主汽车核心零部件的展示,说明自主产品的技术含量和制造水平迅速提高,自主品牌厂家正在经历从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可以说自主依然是本届上海车展的主旋律。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