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车展新车中谁具真正市场意义
    2007-04-18    本报记者:史天舒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是中国首个通过UFI认证的汽车展,在上届展会上,来自26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家企业参加了展览,世界各大汽车公司均以最强阵容亮相。图为在上届车展上,中国一汽集团展示了目前世界上最长、最宽、最高的标准轿车,即6.32米、宽1.99米、高1.67米的红旗旗舰概念车。本报记者:陈飞 摄

    2007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博览会4月20日至28日将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举行,虽然与去年的北京国际车展在举办时间上只间隔了短短的五个月,但两年一届的上海车展依然新车如织,从中不难看出目前国内外各大厂商对中国这个世界上发展速度最快的汽车市场的重视程度。本报记者近日从多方获悉,在众多新车交相辉映的上海车展中,最新亮相的即将上市的新车型不在少数,这对广大普通消费者来说,便是最大的看点。

豪华车:顶级产品总是最贵

    在中国每逢车展,宾利便与“天价”一词相连,作为市场上最昂贵的汽车,宾利此次将携三款顶级名车亮相,其中包括宾利欧陆GTC(ContinentalGTC)四座豪华版,这也是该款车型首度在中国亮相。同时还有四门豪华轿跑车欧陆飞驰和双色的雅致RL Mulliner限量版;
    有车中之王美誉的劳斯莱斯,其典雅尊贵的风格已然成为无法超越的设计典范。此次上海车展上,劳斯莱斯将推出崭新的“幻影”软顶敞篷车,这也是该车首次在亚太地区亮相;
    法拉利、保时捷、梅赛德斯-奔驰都将尽显其奢华本色;日系车豪华品牌的代表也悉数到齐。

中高级车:拼抢激烈的黄金市场

    本次车展中具有真正市场意义的国产中高档车型并不多见,其中由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生产的新一代E级轿车此次将在上海首次亮相,三款车型分别为E350、E280和E200K;南汽则带来了不久前下线的名爵7系,与同出一门的上汽荣威同台竞技,预计名爵7系和荣威750的价格均在二三十万元,而同在这一价位的还有一汽-大众的首款B级车迈腾。
    在20万元以内的中级新车还是不少,这个价位的市场竞争也是现在最为激烈的。海马汽车首次推出首款真正意义上的自主车型——H1,其定位要高于福美来2代,目标竞争车型是马自达3、福克斯三厢等车型;一汽丰田带来了世界单一汽车品牌销量冠军COROLLA卡罗拉;而作为上海大众的第二子品牌,出自大众PQ35平台的斯柯达明锐的配置异常齐全,ABS、EBD、MSR、EPS等都是基本标配;自今年1月拿到“准生证”后,江淮汽车的首款轿车终于即将亮相,新车将是一款2.0L排量的C级车,定价在15万元左右;克莱斯勒赛百灵(Sebring)也颇引人注目,因为它很有可能成为下一款北京奔驰生产的新车型。

经济型车:价廉并不排斥物美

    与前两年相比,现在的12万元以下的经济型轿车可谓价廉物美:东风日产的首款“10万元”车骊威,是一款排量为1.5L的两厢车,空间堪比颐达和骐达车型,定价却与经济型轿车靠齐;不同于之前在欧洲亮相的赛拉图两厢版本,东风悦达起亚全新两厢赛拉图在上海车展算的上是全球首发;长安铃木也将最新推出两厢款天语;马自达汽车则将展出今年3月刚刚在日内瓦国际车展上全球首发的新款“Mazda2”,这款两厢的紧凑型轿车采用了更多的运动元素;来自于德国大众、即将在上海大众投产的CrossPolo将成大众展台的最大亮点,“Cross”是德国大众一项崭新的设计理念,即综合了多个汽车品类的特点;长城汽车将再次首展全新1.5L轿车“i7”;搭载1.6L发动机的陆风风华则是陆风汽车进军经济型轿车市场的重要车型;比亚迪在F3俏销之后,此次趁热推出两厢F3;而名扬海内外的A1是奇瑞在QQ平台上开发出来的A0级两厢轿车,但造型比QQ稳重,尺寸也更大;在经济型轿车领域的领头羊天津一汽则对刚刚上市的威志三厢轿车寄予厚望。

多功能车:特色在于与众不同

    随着汽车在国内的普及,功能细化成为车市的必然趋势,由此厂商更加注重多功能新车的推出。新一代Jeep大切诺基以及拥有超强性能组合的Jeep Commander将在上海车展正式发布,它们将有助于树立Jeep品牌在中国的全新形象;新毕加索是一款独特的车型,有1.6L手动舒适型和2.0L手自一体豪华型两款,12万元至15万元就能让中国消费者享受到纯正的法式风格;东风本田的新款CR-V,拥有锐利的前灯、巨大的进气口、夸张的底盘护板、扇形第三排车窗以及去掉备胎的尾部等,带来非常前卫的感受;路虎继两年前在中国推出的第一款高性能紧凑型四驱车后,这次又推出全新路虎神行者2代,同时也意味着路虎的SUV车型完成了新一轮的升级;此外,长城汽车也同时推出1.3L“长城迷你SUV”和2.0L MPV“嘉誉”,发力抢攻迅速壮大的国内多功能车市场。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