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二手车拍卖公司加速在华投资布局
    2007-01-24    记者:彭勇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全球最大的二手车拍卖公司美国美瀚拍卖公司加快在华投资布局的步伐。近日,由美瀚公司和深圳的控股企业联手打造的合资公司深圳美瀚招商机动车拍卖有限公司在此间成立,这也是他们在中国成立的第二家合资公司。
    二手车交易在国外是被普遍接受的汽车消费方式。目前在美国通过拍卖出售的二手车约占二手车交易总量的23%,在有些国家更是高达50%以上。然而由于消费心理、服务不到位等原因,目前中国国内的二手车拍卖交易数量并不大。
    “这是一个很有潜力的市场”,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会长于元渤告诉记者说,虽然国内的二手车市场诞生不过20年的历史,但据协会统计,国内二手车的交易量已经由2000年的25万辆增加到2005年的145万辆。而且随着二手车消费观念的深入,国内的二手车市场近两年内将会出现井喷行情。
    深圳美瀚招商机动车拍卖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洪小源告诉记者,美瀚公司之所以在深圳成立合资公司,就是想加速向珠三角地区扩张。据悉,2006年4月,美瀚公司在上海成立了合资公司,也是与当地企业携手掘金二手车市场。
    业内专家表示,由于目前中国通过拍卖买卖二手车的模式还不为广大的经销商和消费者所接受,所以美瀚公司也同样面临着车源少、消费者不信任等难题,因此他们先采取谨慎的试探策略,成功后才会大规模进入。
    美瀚公司是全球规模最大、成交量最高的二手车拍卖公司。公司2005年总收入达24亿美元,旗下员工超过35000人,拍卖场所135家,仅2005年该公司在北美就为顾客拍卖出550万辆二手机动车。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