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概念车百家争鸣[组图]
    2006-11-20    本报记者:史天舒    来源:经济参考报

    提起概念车,但凡举办高规格汽车展览其便是必不可少的明星,是业内和普通观众的最大看点。它既是最新的汽车科技成果,代表未来汽车的发展方向,又是衡量一个车展技术水平的标尺。因此世界各大汽车公司都不惜花费巨资研制概念车,频频在国际车展上向观众炫耀自身的实力,从而提高在国际车坛的地位。
    本届北京国际车展,在被大多数跨国汽车巨头定位为A级车展后,最新概念车空前云集,国内外厂家的概念展车数量达到创纪录的30余款。它们分别在安全领域、环保领域、替代能源和人性化及智能交通的研发方面展示了各自领先的设计理念。比如,Volvo VCC智能豪华概念车不仅具有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外观设计,更以全力探索车内各项配置充分互动的可能性,这种探索甚至昭示了未来十年汽车设计可能达到的高度;大众汽车首次在亚洲亮相其具有开创新纪元意义的新型概念车——Concept A,这款车是一款跑车与SUV完美结合的未来汽车,兼具运动型轿跑车的动感特性,而且还适合于长途旅行,是一辆“可以用来运输的超级跑车”。在能源危机的重压之下,通用、本田、丰田和福特则推出了以混合动力车、生物能源车为发展方向的概念车。
    可喜的是,与上届北京车展的懵懂起步相比,本届车展上国产概念车可谓大显身手:上海大众集20余年技术和经验推出的全球首发概念车NEEZA公开亮相后引起轰动,它以中国传统神话人物哪吒为灵感,将最新汽车科技成果与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巧妙地融合一体,既是上海大众未来车型的设计前瞻,也是大众汽车造型语言的亚洲阐述。
    自主品牌吉利在概念车中作出全新设计尝试,取名“风隐”的造型风格多见于超级跑车,菱形切面车型设计和剪刀门设计,展示了这家快速发展企业的研发水准;海马汽车则推出了一款更加接近量产的双门跑车型的概念车,其流畅的线条几乎无可挑剔;首发概念车多达3款的奇瑞更是大长国产概念车的威风,人气甚至将盖过大部分国际厂商;承载几代国人造车梦想的一汽红旗此次推出了新旗舰概念车,更是赢得了中国劳斯莱斯的美誉。

    

    

    

    

    

    

    

    

  相关稿件
· 多款新车全球首发
2006-11-20
· 争新斗豪:北京车展向国际顶级车展看齐 2006-11-20
· 中国汽车消费环境高层研讨会 2006-11-20
· 北京车展在冬日里沸腾 2006-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