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建明事迹深深打动网友
    2010-08-13    作者:记者 于璐 整理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四川省南充市营山县城南镇党委书记文建明在乡镇摸爬滚打29年,捋清了“团团乱麻”。特别是在城南镇工作期间创造性地探索出了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城南经验”,被百姓所津津乐道。
  当前,文建明的先进事迹已成为网民热议的焦点。许多网友认为,文建明将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将为民解忧作为第一要务,视群众疾苦为个人疾苦,为地方百姓增收尽心费力,不愧为百姓心中永远的楷模。网友说,文建明本着尊重农民市场主体地位的原则,为百姓民生改善甘当“垫脚石”,他用对人民群众无限热爱的画笔,绘出使基层农民增收致富的“百姓经济”。

  替民解忧是第一追求

  署名“宋振远”的评论文章说,“文建明现象”启示我们,作为人民公仆,必须把为民解忧作为“第一追求”。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这就要求领导干部时刻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实事。在改革发展过程中,无论是农民负担、下岗再就业,还是征地拆迁、旧城改造等等,各种阶段性社会矛盾不断出现,如何化解这些难题,对干部提出了更高要求。实践证明,把群众的事当做干部的事,带着感情做群众工作,可以避免“小事拖大、大事拖炸”。
  署名“林伟”的博客文章说,我感到,在文建明的事迹中,并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他所做的都是事关百姓生活的小事,但群众利益无小事,党的威信就是靠一点一点的民心汇聚起来的。在他身上集中体现了新时期党员干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精神风貌。
  宋振远的文章还说,人民当家做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这要求必须把人民拥护不拥护、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各项决策的最高标准,用决策的民主性保障科学性。一切以群众满意作为标准,就是要走群众路线,坚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使党和政府的决策部署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当干部就应该急群众所急、办群众所需。

  为民服务带来真金白银

  网友说,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要“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建设服务型政府”。文建明的所作所为诠释了服务型政府的内涵。也正是服务型政府的打造为城南镇的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利益。
  新华网网友说,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这就是一些机关的现状,文书记的集中办事真是实实在在为百姓着想,干部集中为百姓服务,效率高,百姓怎能不拥护。
  网友说,人浮于事是机关的顽疾,老百姓痛恨那些光吃干饭不干事的干部,可是精简人员毕竟是得罪人的事,谁愿意干?文书记是宁愿得罪干部也不让老百姓骂娘,真是难得!
  署名“向下看”的博客文章说,服务型政府就是要认真做好“服务”这两个字。在城南镇农村,不管是农民养猪、养牛,还是发展蔬菜、水果,学农出身的文建明都强调“小政府”要有“大服务”,政府营造发展环境,改善基础设施,提供信息、技术、市场销售等方面的服务。
  网民“老天车”写道:“文书记是好人啊!关心最普通的老百姓,不愧是共产党的基层好干部。”网友“山河依旧2”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的宗旨,文建明做到了。”

  爱民情结绘出“百姓经济”

  林伟的文章说,文建明的心中有一个挥之不去的“情结”,这个“情结”就是“爱民情结”。
  林伟说,正是因为这种“爱民情结”,文建明提出发展“百姓经济”,尊重民意,百姓愿干的支持,不愿干的拉倒。正是因为这种“爱民情结”,“让老百姓交钱交得明白,让老百姓办事办得方便,”正是因为这种“爱民情结”,5年间,他屡次拒绝领导要将他调回城里的好意。
  林伟说,这种“爱民情结”,对干部而言既是一种品德,更是一种责任。有了这种责任,就会把老百姓举过头顶,老百姓把他揣在心里,跟老百姓走得近,贴得近,就会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与爱戴。
  不少网民表示,这不仅仅是对一个基层优秀干部的个人写实,更重要的是透露出时代的风云际会,展示了新农村建设中的矛盾,表达了百姓的愿望与心声“文建明对社会变革和百姓心态的分析,客观深刻;他对农村矛盾的成功化解,具有很强的现实启示意义。”
  腾讯网友“断翅鹰”认为,文建明的很多话都说得很精辟,而且一针见血——“你说群众‘不听话’,你干的事肯定‘不像话’。当干部要懂得其中的辩证法。当你真正‘为人民服务’时,人民一定会拥护你。“办法总比困难多,矛盾总是有好办法解决的,解决不好的是干部无能或心术不正。”
  腾讯网友“听雨入梦”感慨地说“衷心希望中国能多点这样的书记!”

  相关稿件
· 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发表电视讲话[全文] 2009-07-08
· 中国信保原党委书记总经理唐若昕被"双开" 2009-02-06
· 专访:重庆运管局党委书记 万勇 2008-11-11
· 华师大党委书记丁烈云详解师范生免费政策 2007-03-07
· 于天忱出任本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2007-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