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利森列美高管"吸金王"
    2010-08-06    作者:卜晓明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国《华尔街日报》7月26日发布的上市企业首席执行官薪酬调查结果显示,甲骨文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拉里·埃利森过去10年间获得总额18.4亿美元薪酬,成为同期薪酬最丰厚的美国上市企业首席执行官。
  调查结果显示,巴里·迪勒排名第二,过去10年间,他从互联网企业IAC/Interactive和旅游网站Expedia.com拿走大约11.4亿美元。
  西方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雷伊·艾拉尼紧随迪勒位列第三,薪酬达8.57亿美元;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史蒂夫·乔布斯以7.49亿美元位列第五。
  排名前25位的首席执行官中,4人供职金融机构,两人位于纽约华尔街。其中,前雷曼兄弟公司首席执行官理查德·富尔德凭借4.57亿美元薪酬位列第11;前花旗集团公司首席执行官桑迪·韦尔以3.61亿美元排第19名。
  上述调查计入薪金、奖金、补贴以及已实现全流动的非流通股票和已行使的股票期权,但不包括新获非流通股票和股票期权,不考虑调查对象在股票期权行权和非流通股票解禁后是否已出售股票。
  调查同时表明,过去10年间,只有一些薪酬丰厚的高管目睹公司股价大幅上升,从而回报股东。
  企业高级管理层薪酬包以及企业把高管薪酬挂靠股东收益的尝试,在过去10年间不时成为焦点政治议题,尤其在本世纪初曝光的数起会计丑闻中和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成为焦点。
  埃利森现年65岁,1977年创立甲骨文公司。在截至2009年5月31日的10年间,甲骨文公司市值从360亿美元上升至980亿美元。苹果公司的股东则看到股价上涨了接近12倍。
  但是,戴尔公司股票市值在过去10年间缩水66%,首席执行官迈克尔·戴尔却赚取4.54亿美元薪酬。
  在前10名赚钱最多的首席执行官中,4人运营的公司股东亏钱,分别是IAC公司、全国金融公司、第一资本金融公司和圣达特公司。
  哈佛大学法学教授杰丝·布朗说,高管薪酬和股东收益不匹配的现象“令人颇为沮丧”,显示“存在相当数量的无作为薪酬”。
  美国高管薪酬体制改革始于上世纪80年代,旨在把高管薪酬与股东利益挂钩。高管现金薪酬比例受到限制,股票期权在薪酬包中比例增加。这意味只有股票价格上涨,高管才能获得不菲薪酬。
  埃里森拥有甲骨文23%股份,市值约为288亿美元,已实现的期权收益占他全部薪酬97%。甲骨文发言人拒绝评论。
  股票期权的持有者有权在一定期限内按事先约定的价格购买股票,期限通常为7年至10年。在前25名最能赚钱的首席执行官中,期权薪酬占薪酬包78%。
  总统贝拉克·奥巴马上周签署的金融监管改革法案给予全体企业的股东一项不具法律约束力的权利,能就企业高管薪酬方案投票,要求企业公示首席执行官与其他员工的薪酬差别。

  相关稿件
· 美国大举吸金中国移民 多因素推动美国移民潮 2010-07-20
· 卢旺达:借道世博 来华吸金 2010-07-05
· 吸金世界杯的足球宝贝(下) 2010-07-01
· 财经下午茶文字实录-吸金世界杯的足球宝贝(下) 2010-07-01
· 吸金世界杯的足球宝贝(下) 2010-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