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斯拉:为自己创造主动权
    2010-07-02    作者:本报记者 韦夏怡/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福布斯》2001年公布的100名最好的风险投资家名单中,46岁的维诺德·科斯拉排名第一。他不仅是太阳微系统公司的创始人,还被人们誉为全球“技术领域”投资之王。
  当时,评选委员会认为,科斯拉之所以能在“技术领域最佳风险投资者”中名列第一,不仅在于他成功地“用钱生钱”,还在于他有本事选择那些在一鸣惊人之后还能稳健发展的企业,这在风险投资者当中是很少见的。科斯拉自己曾在一个采访中说,投资的成功是因为他们的兴趣不是单纯的创造企业,而是为自己创造重大的主动权。
  1955年出生于印度新德里的科斯拉天资聪颖,他先后在世界知名学府印度技术学院、美国卡内基·梅隆工学院和斯坦福大学商学院取得学位。1982年,毕业后的科斯拉与志同道合的博士生安迪·贝赫托西姆创立太阳微系统公司。1984年,科斯拉退出了公司的管理层,交由他在斯坦福读MBA的同学兼老友斯考特·麦克里尼接任。当时只有30岁的科斯拉,已经完成了创立世界一流公司的大业,在外界看来,他完全可以选择退休去享受生活了,但是科斯拉没有停歇。
  1995年,科斯拉、杜尔和几个合作伙伴携手支持创立网景,16个月后该公司上市,股价迅速上扬,大大刺激了后来被称为“互联网泡沫”的一轮上市狂潮。此后,科斯拉又与杜尔分头出击,投资网站Excite、亚马逊等公司。投资的公司都在短期内赢得了很好的名声,股价连续翻番,给科斯拉带来了巨大回报。仅科斯拉自己在6家主要公司投入的5000万美元就换来了150亿美元。随着“互联网泡沫”破灭,往日辉煌的这些公司市值大幅减少,当不少人还在痛苦彷徨时,科斯拉却早走一步,又开始投资电信基础设施、光纤网络和网络辅助软件了。
  在市场风云变幻的年代,能从无数投资者当中脱颖而出成为赢家,科斯拉的经验是必须拥有应变能力。杜尔把他们的成功秘诀归结为某种魔术,使他们能够确定最有潜力的公司、CEO或行业,做出最有利的投资。关于投资风格,科斯拉曾介绍说:“我们的投资风格和其他风险投资者不同之处在于投资企业的情况,大部分投资者做的是短线投资,而他们投资的企业当中有95%在创办6个月内就会出售兑现。而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健步发展、快速向前的企业”。
  科斯拉的投资十分具有主动性。他自己曾表示:“外面已经有400家风险投资公司。怎么可能出现每一家都可以得到丰厚市场份额的好事?只有全心全意创造主动权,先行一步,开创一个领域,把主动权握在自己手里,才能最终战而胜之。这就是说,我们几个搭档选择一个领域,然后齐心协力创造企业和机会”。科斯拉的对手曾这样评价道:“科斯拉的本事在于全力投资具有巨大市场潜力的领域,参与开创这个领域,继而取得主动权,而这也是我最钦佩他们的地方”。
  科斯拉也有懊悔错过的投资。比如,他承认自己所在公司没有把握住互联网掀起的第一次投资热潮。科斯拉曾表示:“我不得不相信,没有投资思科系统公司是我职业生涯中最严重的一个错误。我们公司错过了思科,仅仅因为我们的投资合伙人中没有一个真正了解通讯行业的”。不过,科斯拉和他的合伙人十分善于总结教训,他们绝对不会轻易再犯同样的错误。
  科斯拉的合伙人威尔·赫斯特三世称:“我们经常聚会,分析我们已经做错的事情,找出后发制胜的办法”。尽管不可能总是占尽先机,但科斯拉他们还是在不断地为自己创造主动权。

  相关稿件
· [投资大师]传奇金融投资家威廉•江恩 2009-04-03
· 教育投资:家长不得不学的理财“必修课” 2008-10-06
· 著名投资家沃伦•巴菲特看好高盛公司前景 2008-09-26
· 以色列风险投资家看好中国高新技术领域 2006-12-25
· 新浙商向战略投资家转变 2006-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