嬉皮士变身“绿色”大亨
    2010-07-02    作者:荆晶    来源:经济参考报

    曾经,他身穿满是破洞的牛仔裤,住在停在山上的汽车中,是一名不折不扣的嬉皮士。如今,他已成为英国第七大电力公司的总裁,旗下风力发电站数量在英国首屈一指。
  他名叫戴尔·文斯,今年48岁。

  早年影响

  “我记得大概11岁时,看到街上有许多汽车,就想,总有一天这些车会用光(地球上)所有燃料。直到现在,这个想法依然在我脑海中”文斯说。
  “我在诺福克郡一间小房子里长大。父母工作很辛苦。工作让我的父亲非常不开心,他总是要担心还贷款的事情。”为此,文斯决定离开“尘世”,去过放浪不羁的“嬉皮”生活。“我不想要事业,也不想要贷款”。
  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初,文斯住在停在山上的一辆军用车里,“我把那里叫做家”。那时,他学会用小风车给自己生活提供电能。
  文斯回忆,那段日子里,他特别关注天气以及自己的能源消耗量,“我的墙上有两个表,一个显示风车的发电量,一个显示我的电池容量……我使用每一点能源前都小心斟酌”。

  不爱金钱

  “建造起我的第一个大风车后,我意识到,给世界带来改变要比置身‘世’外好,”文斯说。随后,他成立风力发电公司,取名“Ecotricity”,至今他仍拥有公司全部股权。
  “我对出售(公司股份)不感兴趣,”文斯接受英国《泰晤士报》采访时曾说。发言人也证明,文斯从事风力发电行业并不是为了追求金钱。
  “戴尔曾经说,再也没有比钱让他更不感兴趣的事情了,”英国《每日电讯报》引述这名发言人的话说,他的唯一目的是为人们提供可再生能源,以替代污染巨大的矿石燃料。
  作为公司负责人,文斯的年薪只有6.5万英镑(约合10.4万美元)。“我只以工资的形式拿我需要的钱,”他说,“公司里有好几个人挣得比我多。我不知道他们是否知道,但我一点儿也不介意,因为所需要的我都已经有了。”

  节能模范

  文斯时刻不忘节约能源。“我的妻子很注意环保,孩子们也是。不过家里仍然是我在说‘你又忘了关灯!’我比大多数人意识要强,”他说。
  几年前,文斯一家搬到斯特劳德一幢有四间卧室的房子里居住。文斯对这幢房子进行节能改造。他说,“墙只是一层石头,所以我花了1000英镑用聚苯乙烯填缝,在房顶安装石膏板”,然后,又安装了热量储存装置、太阳能收集器、热交换器、雨水收集器等。“我花了大概8500英镑,就把我们的水和能源使用量降低了一半,”他说。
  谈到人们面对日益增长的能源支出应该怎么做时,文斯给出的答案很干脆:“少用点儿。”

  相关稿件
· 全球咨询行业大亨的“中国故事” 2008-12-26
· 传媒大亨默多克盯上《纽约时报》? 2008-09-08
· 石油大亨暮年转向 2008-08-05
· 访美国地产大亨唐纳德•特朗普 2008-04-14
· 美国地产大亨唐纳德•特朗普访谈录 2008-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