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杜尔:寻找改变世界的业务
    2010-06-11    作者:记者 韦夏怡/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们寻找的机会是那些会对行业有重大影响和改变世界的业务。我们的战略就是要把理解全球怎样变化和如何应变加入公司的策略中。”这是硅谷KPCB风险投资公司的合伙人约翰·杜尔常说的。他是与阿瑟·洛克、唐·瓦伦丁和维诺德·科斯拉齐名的风险投资四大巨头之一。
  作为全世界最具传奇色彩的风险投资家之一,杜尔通常投资创立初期的新兴科技企业,并以向谷歌、网景和亚马逊等公司的投资而闻名。亚马逊公司CEO贝佐斯高度评价杜尔,称其为“互联网的重力中心”。他自1980年便开始参与众多硅谷成功企业的早期投资,其中包括谷歌、康柏、亚马逊、网景、赛门铁克等。他同时也身兼多家上市公司的董事,诸如谷歌、亚马逊等。据统计,杜尔领导的KPCB风险投资公司30年来共完成475项投资,其中167家公司成功上市,另有166家公司实现了并购。经KPCB投资后上市的公司,总收入达900亿美元,总市值达3750亿美元。他的伙伴周志雄曾这样评价他:“我最佩服杜尔的是,他能一贯性地正确预期未来。他是一位能引领方向的战略家。”
  对于每一笔投资,杜尔都很慎重,他表示自己对于一个企业的投资通常会注重四个方面,一是具有出色的技术。二是规模大而且具有快速成长性。三是有一个出色的团队关键是团队,杜尔表示,能网罗到人才方能抓住机会,也惟有这种资源是竞争对手模拟不到的。四是时刻具有紧迫感。
  他在投资过程中充分利用自己的经验和专长,在短短10年内创造了高达1000亿美元的经济价值。这一成就令人注目,但他更伟大的成就是,他不仅创建了企业关系网,使全球各地的企业领导互相联系,而且十分清楚地指明了商界真正的关键要素。
  有人评价说,杜尔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他既坚守长期的合作伙伴关系,同时对技术又有很深的理解。他认为作为风险资本家最重要的工具是关系网和对业界的深刻理解。在评估重要的风险方面,他要求绝对的坦白。他的客户说,他像专家一样制定策略和挑选管理班子,然后退到一边让别人经营。此外,据说杜尔的交际能力也令人难以置信。他曾经同时拥有5个电话号码、两部手机、一个双向寻呼机和两台笔记本计算机与人保持联系。
  今年3月中旬,国外媒体报道称亚马逊公司宣布其早期投资者、著名风险投资人约翰·杜尔将不会参加亚马逊的下一任董事会选举。这位已经担任亚马逊公司董事达14年的风投巨头又要再次踏上新的投资征程,正如亚马逊发言人表示,杜尔“将在新的投资上投入更多时间”。

  相关稿件
· 新能源汽车投资策略:先锂电 后整车 2010-06-11
· 电力板块:关注区域和概念投资机会 2010-06-11
· 开办黄金投资大赛真金白银回馈客户 2010-06-11
· 预期收益率趋稳 揭示6月投资机会 2010-06-11
· 江西最大风力发电项目将落户瑞昌 总投资16亿 2010-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