菅直人迎“四关”
    2010-06-11    作者:冯武勇    来源:经济参考报

新华社记者 季春鹏/摄

  日本民主党新任党首菅直人6月4日经国会指名选举出任首相。
  上台后,菅直人将直面内政、外交等4道难关。由于他接过的党首任期今年9月末到期,其间任何一道关口处置不当,均可能成为“滑铁卢”,步前任后尘,沦为又一位“短命首相”。

  普天间关

  导致鸠山由纪夫辞职的导火索是驻日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争议。鸠山政府夹在美方和冲绳县民意愿之间,最终屈服于美方压力。
  菅直人3日晚间说,他当选首相后,将依据日美关于普天间机场搬迁的共同声明,努力减轻冲绳居民负担。这意味着,汲取鸠山下台教训,菅直人不会寻求就这一问题另起炉灶。
  但鸠山下台只解决美方问题,未能缓解冲绳人遭“背叛”之痛。如何赢得冲绳县民理解,落实日美协议,将是菅直人无可回避的棘手问题。
  根据日美双方协议,普天间机场将迁至冲绳县名护市边野古美军施瓦布军营沿岸。根据程序,这一方案需经冲绳县知事批准和名护当地认可。
  现任名护市长稻岭进凭反对机场迁入口号当选,坚拒边野古方案。今年下半年,冲绳县知事和名护市议会将改选,届时一旦反对搬迁者胜出,边野古方案将遭遇更大阻力。菅直人如强行推进,民意反弹必然招致政治失分。
  另一方面,普天间机场搬迁其实是日美关系问题的缩影。日美围绕机场的博弈,深层原因在于鸠山政府的外交、安全保障理念与美方利益开始“脱轨”,由此招致美方反制。
  美国《纽约时报》援引日美关系专家的话报道说,鸠山8个月任期内,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始终与倾向“脱美入亚”的鸠山保持距离,甚至在外交舞台给予冷遇,堪称鸠山下台的重要推力之一。
  菅直人3日强调,日美同盟关系是日本外交政策“基轴”,似是安抚美国人。而从菅直人昔日言论看,他的“脱美入亚”理念不逊于鸠山。许多西方记者记得,2005年10月驻日外国记者俱乐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菅直人公开批评时任小泉纯一郎政府过于“亲美”。

  经济关

  如无意外,菅直人上台后将优先着眼内政、尤其是经济议程。
  现阶段日本经济挑战重重:巨额财政债务,赤字攀升,财源不足,通货紧缩,日元升值,人口老龄化,制造业疲弱,外围市场持续动荡。
  其中,债务问题尤其严重,通缩问题尤其紧迫。
  日本2010财年公共债务为大约950万亿日元(约合10万亿美元),相当于每位公民承担大约750万日元(8万美元)债务。政府债务总额今年升至国内生产总值的229%,位列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所有成员国之首。
  2010年度,日本财政赤字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9.3%,比重超过眼下深陷债务危机的欧元区成员国希腊。
  通缩方面,日本总务省3月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核心消费价格指数今年2月为99.2,同比下降1.2%,连续12个月同比下降。
  为克服通缩,确保经济复苏,日本政府沿袭传统手段,依赖经济刺激方案和加大公共支出力度,由此必须继续举债。而欧元区债务危机拉响的警报显示,债台高筑的日本同样可能遭“看空者”狙击,甚至招致债务崩溃的灭顶之灾。
  从菅直人的经济理念看,两难选择之下,预计首选克服通缩。为此,他可能继续施压日本中央银行进一步放松银根,引导日元相对贬值,以刺激出口。同时,在财源问题上,菅直人将把提高消费税纳入政治议程。
  经济直接关系民生,如果菅直人举措不当,选民失望之情必然体现为下月参议院选举的结果。

  选举关

  日本媒体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鸠山下,菅直人上,民主党支持率反弹,吻合民主党对“换帅”效果的期望。
  根本而言,鸠山辞职,缘于党内认为他不仅不能拉升7月参议院选举前的民主党选情,反因丧失民意,成为选举“包袱”。
  民主党的理想目标是在参议院所获席位单独过半数,由此独力控制参众两院,底线是在执政盟友支持下继续联手维持半数以上议席。
  可以想见,如果民主党兵败参议院选举,菅直人作为党首势必承担责任。9月底,菅直人接过的鸠山任期到期,民主党将重选党首,参院选举结果将左右民主党能否真正进入“菅直人时代”。
  一旦选举失利,即便党内支持他留任,菅直人也将在参议院受到在野党刁难,国会重新回到先前导致自民党麻生太郎政府下台的“扭曲”状态,使新政府陷入政出无门的难堪境地。
  自日本政界传统“派阀政治”逐渐成为历史后,政党领袖的民意支持率和选举号召力成为新的权力指挥棒。
  鸠山成也选举,败于选举。同样,菅直人绕不开这一新的权力运转潜规则。

  小泽关

  对民主党内雄心勃勃的政治家们,小泽一郎像一堵墙,成为他们通往权力顶峰的巨大障碍。鸠山上台也好,下台也好,公认的实际拍板者是小泽。民主党内派系林立,但基本可分成小泽阵营和非小泽阵营。其中,小泽旗下有大约150议员,占民主党议员总数的三分之一强。
  小泽的“魔力”同样建立在选举上。去年8月民主党赢得众议院选举,最大功臣当属选举“总指挥”小泽。在“数量就是力量”的议会政党政治中,小泽是民主党实质上的权力第一人,是鸠山政府的“幕后将军”。
  但是,小泽本人至今深陷政治资金丑闻,仍存在遭检察官强行起诉可能。民意调查显示,小泽同样是可能影响民主党参院选举选情的“包袱”。
  非小泽阵营要求菅直人与小泽“切割”,挽救民主党的“清廉形象”。但菅直人一方面忌惮小泽的党内势力,另一方面仍需仰仗小泽指挥选举。如何处理与小泽的距离,将是掣肘菅直人重建民主党的关键。
  菅直人3日含蓄表示,为避免国民产生不信任感,小泽最好“安静一段时间”,这对小泽本人和民主党“都是好事”。
  然而,4日党首选举中,先前名不见经传且不属于小泽派的樽床伸二获得129票,可视为小泽对菅直人的“警告”:别不把我当回事。
  而菅直人当选后宣称,首要任务之一是解决非法政治资金问题。
  二人之间“暗斗”似已开始。

  相关稿件
· 日本首相麻生太郎拟推行一项“绿色新政” 2009-02-10
· 日本首相呼吁国际社会携手应对金融危机 2008-11-16
· 日本首相麻生太郎:美对银行救助力度不够 2008-10-17
· 麻生太郎当选日本首相 主张积极财政政策 2008-09-25
·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和夫人在奥运会开幕式上 2008-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