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姆•萨奇的“垃圾王国”
    2010-05-28    作者:唐昀    来源:经济参考报

    正是这些废弃的瓶瓶罐罐成就了汤姆·萨奇的“垃圾王国”。资料照片

    在汤姆·萨奇眼里,一个废弃的果汁盒不是垃圾,而是一个铅笔盒;一张旧唱片可以改装成一只新钟表;糖纸可以变身为美丽的风筝……身为TerraCycle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年仅28岁的萨奇利用这些奇思妙想,一边赚钱,一边推销他的“绿色”生活理念。

  从遭拒绝到成功创业

  萨奇的TerraCycle公司总部位于美国新泽西州。它从家乐氏、星巴克等公司回收包装盒,用酸奶盒做花盆,把快餐包装纸变成淋浴帘……公司85名雇员设计制作近200种产品,在宠物店、凯马特零售店、全食超市和塔吉特百货商店销售。
  这家年轻的公司发展势头迅猛,目前正在开拓墨西哥、加拿大、英国和巴西等市场。与2002年起步时相比,TerraCycle公司已有天壤之别。
  当年,萨奇还是普林斯顿大学一年级新生,放假回加拿大探亲时,看见朋友们用普通的家用垃圾、厨房废弃物以及蚯蚓制作肥料培育家中植物,深受启发。于是,他与同学乔恩·拜尔合作,向一个创业竞赛组委会提交了一份创业计划,但遭拒绝。
  他们并没有气馁,东拼西凑了2万美元组建了公司。因为没钱搞包装,他们就在垃圾回收站里寻找废弃的瓶子。他们不知道这样做违法,差点因此而被捕。不过,此举让他们有了新发现:各种瓶子大小差不多,而且瓶盖相互通用,这意味着可以在生产流水线上充灌这些废弃的瓶子。
  至此,萨奇的脑海中已对公司未来有了清晰的蓝图:完全利用垃圾生产新产品。他决定从普林斯顿大学退学。
  TerraCycle公司的第一个产品是利用餐厅残渣喂养蚯蚓,利用蚯蚓粪便制作有机肥料,利用废弃瓶子装肥料,整个过程简单、便宜、环保。
  产品很快建立口碑,市场不断扩大,2004年已经出现在家得宝公司加拿大连锁店的货架上。产品的畅销引起斯科特公司的注意。斯科特是美国最大的园艺肥料制造商,2007年它将TerraCycle公司告上法庭,称TerraCycle公司产品的黄绿包装与它旗下的“奇迹牌”系列产品十分相似。
  虽然公司不得不因此改变包装,但萨奇说,这场官司“实在是再好不过了”,它让TerraCycle公司声名远扬,产品销售增长了122%。

  多方受益的商业模式

  萨奇出生于匈牙利,1986年离开布达佩斯,定居加拿大。在那里,父母的许多朋友都是非常成功的企业家,他从小耳濡目染,深受熏陶,很早就显露出商业才能。上高中时,他曾创办过一家网页设计公司。
  成立TerraCycle公司后,萨奇意识到有机肥料属于小众产品,公司要寻求更大发展,必须开拓新领域。他听说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囤积了2000万个废弃的可沛利果汁盒,它们被压成黏糊糊的长方块,臭气熏天。萨奇试图说服加拿大官员,让他利用“那一堆垃圾”制作铅笔盒。“他们像看傻子一样看着我,”萨奇回忆道。
  后来,他与可沛利果汁的母公司卡夫公司取得联系。卡夫公司非常欣赏他的理念。很快,卡夫公司其他品牌纷纷打来电话,要求处理他们手中的垃圾包装。“这个家伙有的是好点子,”卡夫公司可持续发展高级主管杰夫·沙赫利说。
  如今,有200万个“收集垃圾小分队”为萨奇服务,它们由学校和非营利组织运作,得到诸如菲多利这样的包装类产品公司赞助。小分队每收集一件垃圾,可以获得2美分报酬。
  新泽西州沙伦小学三年级教师爱伦·玛丽莎组织了一支小分队,孩子们一年里收集了2万只废弃的果汁盒。“得到这400美元可真不容易,”玛丽莎说,“但孩子们大大提高了回收再利用的意识。我们给每个孩子买了一只用果汁盒制作的铅笔盒。”
  赞助公司也可从中获益:如果制作新产品的原材料来自他们的产品包装,他们可以赚取纯利润的5%到7%,同时还可以利用新产品做广告。卡夫公司的沙赫利说:“我们对500吨原准备送往垃圾站的废弃物(超过1亿个包装盒)进行了再利用,我们为此贡献了25万美元。”
  TerraCycle公司不断开发新产品,如今已从原先的有机肥料、花盆、驱虫剂等园艺系列扩展到其他多个领域,如宠物产品、家庭装修、清洁用品、文具、办公用品等。

  让环保贴近大众生活

  TerraCycle公司的办公室里,所有物品似乎都来自垃圾的“第二次生命”,甚至是“第三次”“第四次”。比如,家具用什么材料制作?萨奇会告诉你:“废料箱。”
  萨奇经常说:废品是人类的“发明”,自然界从来不会自行生成垃圾,一切都是“循环再利用”的一部分。正是受此启发,他才立志找到一种方法,让人类活动参与到这种自然的循环再利用过程中。
  公司的人员雇佣似乎也秉承“第二次机会”原则:从不检查雇员的犯罪记录,只要你愿意来,好好工作,就可留下。
  公司雇员的平均年龄只有20出头。萨奇认为“年轻”很重要,可以给公司带来活力和创造力,而且工资低廉。当然,财务、法律、人力资源和生产等核心部门,他依然会雇佣有经验的人,年轻人则主导销售、市场拓展、设计等部门。
  萨奇承认自己经常遭遇外界批评,因为与他合作的公司在传统环保人士眼里,都是“环境的敌人”。“可是,80%的美国人在大型超市、商场购物,这种情况不会改变,”萨奇说。他认为,目前最大的问题是,那些最“绿色”、最“公平贸易”、最“有机”的产品,价格都不菲,令普通老百姓难以享用。而在TerraCycle公司,所有产品来自垃圾,而垃圾是免费的。“人们保护地球,这是一种权利,不应为此额外付出。”
  “在我们的世界里,人们可以过一种更可持续的生活,却不必成为环保极端分子。同时,我们还为学校和非营利机构筹款,仅仅因为做了一件正确的事情,”萨奇说。他希望自己所做的一切能敦促人们思考,一个小小选择即可对下一代的生活产生巨大影响。
  说到自己生活中有多“绿色”,萨奇承认只能算“浅绿”。“我会循环使用物品,使用堆肥。另外,我是一个狂热的自行车爱好者,曾骑车环游加拿大。”
  如果一定要指出生活中哪些地方“不够环保”,萨奇说:“我还不是一个纯粹的素食主义者。而且,我开一辆很旧的老爷车。”

  [相关链接]芬兰有家变废为宝的商店

  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市中心有一家与众不同的商店,所有商品都由设计师用工业和生活废弃物精心设计,吸引了当地市民和外国游客慕名而来。
  商店由芬兰赛科(SECCO)公司开设。设计师用易拉罐上的开瓶金属片制作时尚的坤包和手袋;汽车和自行车轮胎的内胎也变成了各式各样的手提包、腰带和风格独特的胸饰;汽车安全带被制作成领带、腕套和腰带;手机上的按钮被加工成精美的手镯、耳坠、项链和各种吊饰;废旧拉链变成了漂亮的胸饰花和心形饰物;废旧的老唱片不仅可以压制成实用的容器,还可以做成美观的CD架,而老留声机的唱片托架则变成了现代风格的挂钟。此外,用广告纸制作的小包和各种首饰更是种类繁多,色彩缤纷。
  商店里还展示着很多用旧衣物加工的样式新颖、风格独特的服装。普通的旧男裤经过设计师之手不仅可以改制成女裤,还能裁剪成时髦的女裙,摇身一变又被制作成了很酷的鸭舌帽。就连旧衣服上的纽扣也被制作成各种新颖独特的饰物。
  而电子垃圾时代的废旧电脑更是浑身是宝:废旧的键盘按钮可以根据个人需要组合成不同单词的冰箱贴,还可以做成指环、钥匙坠和耳坠等富有个性的吊饰。电脑里的印刷电路板被用来制作成笔记本封面,绿色的集成电路板被加工成各种动物图案或芬兰地图的小纪念品,而电脑主机风扇的金属罩则变成了餐具托盘和小容器。

  相关稿件
· 垃圾微波裂解技术将在江西推广 2010-05-19
· 垃圾围村不可等闲视之 2010-05-18
· 英拟对“垃圾食品”征高税 2010-05-12
· 中科通用:垃圾发电意在上市 2010-05-07
· "潲水王":靠处理"餐厨垃圾"成就百亿产业梦 2010-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