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投资巨头——唐•瓦伦丁
    2010-05-14    作者:本报记者 韦夏怡/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有风险的地方就有商机,有风险的地方就有“风险投资”。而在风险投资领域,不得不提的就是唐·瓦伦丁,他创立了红杉资本,并与阿瑟·洛克、约翰·杜尔和维诺德·科斯拉被誉为“风险投资四大巨头”。
  风险投资指的是具备资金实力的投资家对具有专门技术并具备良好市场发展前景,但缺乏启动资金的创业家进行资助,帮助其圆创业梦,并承担创业阶段投资失败的风险的投资。
  著名的硅谷的发展就得益于风险投资。有人说,硅谷发展与风险投资是一种互动关系。一方面风险投资是硅谷高新技术企业成长的发动机,反过来,硅谷高新技术企业的快速发展又成为孕育美国风险投资的摇篮。
  唐·瓦伦丁在硅谷参与了许多风险投资,并且取得了很大的成功。他投资过一批著名科技公司,比如引发个人电脑革命的苹果电脑、开创了游戏机工业先河的Atari、最有名的数据库公司Oracle、网络硬件巨人Cisco,网络传奇Yahoo……所以,瓦伦丁也享有“硅谷风险投资之父”的美誉。
  1972年,唐·瓦伦丁创办了风险投资公司——红杉资本。公司拥有共近30只基金,拥有超过60亿美元总管理资本;总共投资超过500家公司,130多家成功上市,100多个通过兼并收购成功退出。红杉资本一度造就长达30余年美国多家著名企业围绕红杉资本而建立的红杉现象,目前投资的公司总市值超过纳斯达克市场总价值的10%。
  据说,在创立红杉资本之前,瓦伦丁曾在仙童半导体和国家半导体两家公司担任销售方面的要职,他的善于读解市场变化、知道如何应对这些变化得到了公司的认可。并且,他个人的风险投资教育也来自于国家半导体时期的经历。
  “下注于赛道,而非赛手”是对瓦伦丁投资风格的精辟总结。瓦伦丁在投资中强调的是市场对一家公司的意义,也就是说要投资于一家有着巨大市场需求的公司,这要好过投资于需要创造市场需求的公司。
  红杉几乎很少投资于那些有过巨大成功的创业者,而更愿意投资于那些有过挫败经历的创业者。据说,在红杉看来,那些持续成功的人往往并不能客观认识成功的原因,很容易陷入个人英雄主义而忽视了大势、时机、他人以及运气因素。而那些失败过的人,如果依然渴望成功的话,是能够更好地审视自己得。像1970年代末期的威尔夫·科瑞根,他曾在摩托罗拉有过极好的提升过程,但他前往仙童半导体的几年则极不顺利,不过他还是从错误中学习到了什么是无效的,这让他获得了瓦伦丁的投资机会。而与此相反,当乔布斯被苹果扫地出门,创办NeXT公司时,红杉资本反而没有对他进行投资,仅仅是因为,这是一家“以复仇为目的”的公司。

  相关稿件
· [投资策略]白银T+D适合风险偏好型投资者 2010-05-14
· 国投瑞银:新兴市场渐成投资新宠 2010-05-14
· 基金投资应觅“避风港” 2010-05-14
· 我国外商投资呈止跌回升良好局面 2010-05-14
· 国务院:鼓励民间投资未明确禁止行业 2010-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