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曼:拿自有股份奖励员工
    2010-05-14    作者:记者 张莫/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资料照片

    股权激励计划常有,但企业老板“自掏腰包”拿出股权激励员工并不多见。最近,航美传媒发布消息,其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郭曼将拿出1300万个人名下股票(相当于650万存股托凭证),用于一个为期3年的人才激励计划。这一举动给正处于转型进程中的航美传媒打了一剂强心针,也是郭曼实践其自身商业理念的一部分。

  打造“户外媒体巨人”梦想

  如果提起航美传媒,你的印象还停留在航班上的电视广告和机场里那些大块的LED屏幕,那么你就“OUT”了。“航空”是郭曼创业的起点,但一个完整的户外媒体集团才是他的最终梦想。
  当年的郭曼,从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毕业之后,直接留在了部队。军官的生活稳定而平静,但这并非他所追求的生活方式。抱着闯一闯的冲劲,从军9年之后他毅然决然下海经商,开始了一番充满刺激和挑战的生活。1998年前后,当很多人对户外广告的认识还局限在传统的户外路牌和灯箱上时,郭曼依靠自己敏锐的观察力,发现在日本和韩国方兴未艾的户外大屏幕电视中蕴含巨大商机。1999年,他创立了北京阳光创意广告有限公司,这也是航美传媒的前身。
  创业之初的郭曼和众多起步者一样,也经历了挫折和挤压,但靠着坚持到底的精神,他逐渐摸索出一套独特的“网络化数字传播平台”的商业模式,也接连拿到了海尔、三星、LG等公司的大单,公司业务开始好转并逐渐扩张。2005年,郭曼成功引入私募股权投资机构鼎晖1200万美元的投资,后成功整合国内3家相关媒体公司,改组合并为航美传媒。
  2007年11月,刚成立两年的航美传媒以中国首家航空数字媒体运营商的身份登陆美国纳斯达克,郭曼“户外媒体巨人”之梦的实现也拥有了更大的平台。2008年,金融危机席卷全球,航美传媒经历了股价暴跌、业绩亏损和现金流质疑等种种风波,但是,郭曼追寻梦想的脚步没有因此放缓,向着综合媒体集团发展的态势也越来越明显。
  目前,航美集团拥有5条主要产品线:包括几乎中国内地所有省会城市主要机场,以及覆盖国航、东航、南航等9家主要航空公司2100多条航线的航空电视媒体;包括全国30个主要机场的数码刷屏网络;机场传统媒体;“中国石化加油站媒体”项目以及包括航美城市户外在内的其他媒体。
  最新的“中国石化加油站媒体”项目于2009年第二季度签约,截至2010年4月30日,航美传媒已在全国939个中石化加油站安装了卷动灯箱和广告牌等媒体,加油站媒体网络的营收为17.6万美元。而今年航美更是着力于建设、完善这个新的户外“网络化”媒体平台“客户和受众对这个媒体的认可和关注已经取得实质的突破,我们预计在第三季度会实现比较大的销售收入。”郭曼对这个新营收增长点更是信心满满。

  股权激励选择“自掏腰包”

  追寻梦想的过程中,少不了家人的支持,更少不了所有企业员工的通力合作。在郭曼看来,人才是企业最重要的资源之一。5月10日,郭曼宣布将拿出1300万个人名下股票(相当于650万存股托凭证),用于一个为期3年的人才激励计划。据记者了解,企业为吸引人才而进行“股权激励”并不少见,但是由老总也是公司的第一大股东个人掏腰包来激励员工少之又少。
  数据显示,郭曼作为创始人的个人持股比例将近一半。按照5月11日的收盘价(4.95美元)计算,650万存股托凭证,约相当于3217.5万美元。根据这个计划,该股权将用于激励为公司做出突出贡献的管理团队和企业优秀员工,以及吸引更多的业界优秀人才加盟。目前此议案已经通过董事会原则通过,但是实施细则还未出台。
  郭曼表示,该激励计划的制定,完全是基于公司未来战略发展考虑而做出的决定“公司的战略发展正在从初始的航空数字联播网逐步发展为具有综合传播实力的户外媒体集团,目前的产品业务已经从航空领域发展到加油站等其他户外媒体领域,形成多种传播渠道整合运营的态势。这就决定了,未来的发展需要更强有力的团队和更具竞争力的人才支持。”
  今年一季度,航美传媒总营收为488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的3280万美元增长48.7%,比上一季度的4520万美元增长7.9%,创下其运营历史上的最高记录。尽管如此,由于业务发展导致成本上涨很快,净利润亏损局面仍然存在,净亏损为650万美元。
  分析人士认为,航美传媒此次宣布的激励计划,发生在企业重要的转型时期,并由创始人拿出自有股份进行奖励,无疑是向外界传递一种积极的信号,暗示管理团队对公司未来发展更具有信心。

  实践“成功”理念绝非做秀

  熟悉郭曼的人说,拿出自己的股份完成企业的人才激励计划,绝不是他一时拍脑袋所做的决定,也绝非做秀,而是其实践自身对“商业成功”的定义——不单是赚钱,而是带来很好的效益回报和社会效益。
  2008年12月20日,金融危机之时,航美传媒在纳斯达克的收盘价跌至4.8美元。此前,为航美投资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鼎晖卖掉了其持有的部分股票,得到了高额的收益。但是郭曼没有套现一分钱,他曾对媒体记者说,他从未后悔。
  2009年第一季度,航美传媒出现上市以来首次亏损,净亏损额达130万美元。在一季度财报公布的当天,郭曼给每位员工发了一封亲笔信:“即使金融危机不能很快度过,哪怕金融危机会持续到明年、后年,我们仍然会选择逆流而上!航美不是一家跑短跑的公司,我们更重视长期可持续发展战略。航美是一家有着远大理想的公司,我们要成为户外广告市场卓越的领航者,要成为真正的媒体巨人!”
  郭曼心中有自己独特的评价“成功”或者是“事业”的标准。郭曼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赚钱的事情可以算作是生意,但不是所有生意都算是事业。“我非常尊重马云、李彦宏这类企业家”,原因有两个“第一,企业经营得很好,给股东和大家带来很大的效益回报;第二,有很好的社会效益。就是他们自己成功的同时,让很多人同时获得成功或者给很多人带来发展的机会,给社会带来进步。”郭曼说。而他,也在用自己的行动实践着他的成功理念。

  相关稿件
· 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指引年内制定 2010-02-09
· 为普惠制股权激励叫好 2009-11-25
· 国税总局明确股权激励个人所得税问题 2009-09-03
· 北京14家单位试点股权激励改革 2009-04-07
· 两部委新规封杀国有上市公司滥行股权激励 2008-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