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井正:瞩目中国 改变世界
    2010-05-07    作者:记者 白田田/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资料照片

    去年优衣库在巴黎的全球旗舰店开业之际,优衣库创始人柳井正说:“我确信2010年春天在中国上海开设的全球旗舰店,将引爆优衣库在中国的市场需求。”
  事隔一年,今年5月,位于上海南京西路繁华地段的亚洲首家优衣库全球旗舰店即将开业,全店投资额达到3000万美元,成为继纽约、伦敦、巴黎之后的第四家旗舰店。
  柳井正,这位连续两年的日本首富,迅销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正越来越看重优衣库在中国市场的发展。他定下的目标是,未来10年中国市场的销售额达到1万亿日元,超过日本本土的销售额。

  金融危机中“会游泳的人”

  根据福布斯杂志的年度财富排名,柳井正连续两年成为日本首富。柳井正的个人财富去年约达92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了31亿美元。
  在金融危机席卷全球的浪潮中,全球富豪数量大规模减少,而柳井正的财富实现了逆势增长,这绝不是偶然的。
  “优衣库在平时都是以最坏环境下的工作状态来要求自己,因此整个经济危机过程中,优衣库几乎没有受到影响。”柳井正说。
  7年前,柳井正在《一胜九败》中写道:“世人把我看作成功者,我却不以为然,我的人生其实是一胜九败。如果说取得了一些成功,那也是不怕失败、不断挑战的结果。”去年,柳井正又出版了新书《成功只需一日就可抛弃》,再次表现出对于成功的危机感。
  在迅销公司山口县总部的客服中心办公室的墙上,人们可以看到这样一句警示语“不会游泳的人,就让他沉下去”。
  为了敦促店长们随时保持忧患意识,柳井正首创了“开店关店结合”的经营模式。在扩张的同时,关闭店面也同时进行,开、关结合,计划事先公布。
  俗话说,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正是因为柳井正的这种危机意识,才能使优衣库在危机真正到来时,不仅没有沉下去,反而傲立潮头。

  将“天方夜谭”变为现实

  除了危机意识,高瞻远瞩是柳井正得以在金融危机中成为日本首富的另一法宝。
  每年新年之初,迅销公司的员工们都会收到老板柳井正的一封信,信里都会憧憬未来3年公司将达到什么样的规模。就是这些一度被很多员工看作是“天方夜谭”的规划,后来都如期地变为了现实。
  最富传奇性的故事是:1991年,日本经济增长率骤降,优衣库在继续拓展分店时开始遇到筹资难的问题。为了能够通过上市融资,柳井正设定了每3年成长为原来的3倍的目标。这看似不可能的计划在1994年果然实现了,公司成功在广岛证券交易所上市。
  回过头来看,可能当初谁都未曾想到,这家38年前家业还只有1亿日元的服装企业,能够发展成为年销售额超过6800亿日元的日本最大的服装零售集团。
  对于未来,柳井正说:“我们要在10年内将公司扩大10倍,到2020年实现总销售额5万亿日元。”这听上去好像又有些不可思议,不过对于总是能“说到做到”的柳井正来说,谁说不可能呢?

  创造新价值才是伟大的服装

  “改变服装、改变常识、改变世界”,这是柳井正贴在自己公司墙上的一句著名口号。对于柳井正来说,企业在销售服装的同时,也是在销售企业的思想和态度,并以此来为社会创造价值。
  《经济参考报》记者在与优衣库公司及其合作工厂负责人的交谈过程中,“价值”是一个能时常听到的词语。很多服装品牌刻意突出高贵、奢华,优衣库却有着不同的追求,这不仅是品牌定位的问题,深层次反映出的其实是价值观的差异。
  柳井正出身于“服装世家”,他的父亲柳井等在1949年开了一家男装店“小郡商事”,服装主要销售给希望穿着体面的银行业和证券业人士。到了上世纪80年代,随着日本经济的高速增长,日本社会奢华之风盛行,价格不菲的欧美名牌受到追捧。
  这时的柳井正将眼光对准了普通老百姓,决定以低廉的价格向所有的消费者提供时尚的休闲服装,并于1984年在广岛开设了第一家优衣库专卖店。
  柳井正说,优衣库的产品除了合适的价格、良好的品质之外,还能够创造新的价值,这种价值能够产生新的需求和吸引更多的消费者,这才是真正伟大的服装。柳井正通过自己的行动,让日本人逐渐树立起了新的服装消费“价值观”。
  在柳井正看来,服装是生活形态的“零配件”,通过穿衣者自身的搭配去展现自我个性,让世界上所有人都能够感受身着称心得体、优质服装的喜悦、幸福和满足。
  这种价值观让优衣库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再次受益。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日本在金融危机中遭受重创,这让物美价廉的服装销量大增,使优衣库成了为数不多的几家生意兴旺的服装零售商。
  迅销(中国)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潘宁在接受《经济参考报》等媒体采访时说,优衣库现在能够做到亚洲第一、全球第五,不仅在于价格优势,更在于优衣库一直未变的理念,那就是提供任何人都可以享受到的高品质的休闲服。
  柳井正说,要想在全球成功,就要让世界人民都能通过我们的努力,给他们的生活增色,这一点能做到的话,才是真正的世界第一。
  柳井正及优衣库所奉行的价值观不仅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也赢得了合作企业的信赖和支持。
  “真伙伴”,优衣库最大的生产合作工厂申洲针织总经理马建荣用这个词语来形容中日两家企业之间的关系。因为这种紧密的合作,马建荣和柳井正成了很投缘的朋友,有机会他们还会在一起打高尔夫球。
  目前,像申洲针织这样的企业,优衣库在中国有70家。据介绍,中国纺织业前五强的企业都是优衣库的供应商。从1990年起,优衣库商品在中国的累计生产总数超过了40亿件,其在全球销售的商品中约85%是来自中国的合作工厂。
  与西方企业之间的简单契约关系不同,优衣库与合作工厂往往是“命运共同体”,双方共同成长,同舟共济,这体现出了东方的“和合”之道。
  柳井正说,我们看重的不是合作工厂数量的增加,而是给每一个合作厂家带来更多的订单,加强与基础厂商的合作关系,起到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作用。

  相关稿件
· 巴西首富成去年全球赚钱第一高手 2010-03-19
· 从首富王传福看胡润百富榜 2009-10-14
· 福建首富斥22亿成云南白药二股东 2009-09-14
· 李嘉诚蝉联华人首富 赌王何鸿燊降近600位 2009-03-16
· 用信鸽赚钱的世界首富 2009-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