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从"外"到"内"的华丽转身
    2010-04-23    作者:记者 张莫/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资料照片)

    4月19日晚间,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发布董事会决议公告,原德意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红力正式被聘任为工行副行长,只待其任职资格经过银监会的核准。
  对于张红力本人来说,这是他在多家外资金融机构工作多年之后第一次回到国有大型金融机构任重要职位。而对于中国的金融界而言,此次任命是中国首次从外资银行延揽人才出任国有大型银行高管,意义也非同小可。

  德银中国布局的推动者

  今年45岁的张红力1984年毕业于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之后他获得加拿大阿尔伯特大学遗传学硕士学位和美国加州圣哥拉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他拥有丰富的投行从业经验和广阔的国际视野:在2004年10月就任德意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之前,他曾先后任职美国惠普公司总部财务经理、英国施罗德国际商人银行董事兼中国业务主管、美国高盛公司亚洲执行董事兼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以及德意志投资银行大中华区主管、亚洲区副董事长兼中国区主席。
  在德银的这些年,张红力直接推动并成就了德银在华的一系列战略布局:2005年6月,德意志资产管理公司参股嘉实基金,目前持有其30%的股份,使其成为国内最大的合资基金公司之一;2006年5月,德意志银行入股华夏银行,并在2009年11月将其持有的华夏银行股权从13.7%增加到17.1%,成为华夏银行第一大股东;2008年1月,德意志银行正式注册成为中国本地法人银行;2009年7月,德意志银行又和山西证券共同出资设立的合资证券公司——中德证券。
  不仅如此,张红力还为德银赢得了若干公募融资交易中的主承销商,其中包括中国工商银行220亿美元IPO、阿里巴巴15亿美元IPO以及中国神华集团IPO。就在日前,他还以德银中国区董事长身份参与竞标中国农业银行IPO案,再一次替德银争取到名列农行H股承销券商之一。
  张红力的成绩得到了德银各方的肯定。就在张红力任职工行的消息被确认的同时,德银发出新闻稿表达了其对张红力在德银期间表现的大加赞赏。德银环球银行业务全球总裁麦克·科尔说:“响应国家需要、担当重任是一大荣耀。张红力为德意志银行环球银行业务亚太区平台的发展和中国的业务发展都做出了重大的贡献。他同时也是德意志银行环球银行全球执行委员会成员,为业务的全球发展做出了贡献。”

  更助工行“国际化”一臂之力

  张红力的背景和成绩正是工行所看中的。工行19日晚的公告称,董事会认为张红力先生熟悉国际金融市场和国内情况,具有丰富的国际银行管理经验。“国际银行管理经验”,与工行的国际化战略不谋而合。
  作为全球市值最大的银行,中国工商工行一直在积极推进国际化战略。4月21日,工行完成对泰国ACL银行大众有限公司的自愿要约收购,共收集到ACL银行约97.24%的股份。而通过此次并购,工商银行获得了进入泰国银行业的业务牌照和客户资源。
  实际上,工行在亚洲地区的布局在近半年内尤为密集。去年11月,工行马来西亚公司获准成立;12月,越南河内分行获准成立。截至目前,工商银行在全球20个国家和地区拥有经营机构162家,再加上在全球125个国家和地区的1403家代理行,初步形成了一个覆盖国际金融中心和我国主要经贸往来地区的全球化金融网络服务平台。
  而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张红力被聘任为工行副行长,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海外战略在工行整体部署中的重要程度。从长期来看,工行“走出去”和综合化,恐怕仍是大势所趋。这种情况下,如果引入同时具有海外背景和本土实战经验的银行家,对其战略拓展不无裨益。
  而对一些人所担心的海归人员可能遇到的“水土不服”问题,工行负责人称,工行已有考虑,将充分发挥张红力熟悉海外金融业情况的优势,为其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和事业发展平台,使人招得来,更能用得好。

  完善国有金融机构人事架构路还长

  对于中国的金融界而言,这次工行人事变动更大的意义是,这次任命是中国首次从外资银行延揽人才出任国有大型银行高管,也是继2001年香港证监会副主席史美伦履职中国证监会副主席以来,中国金融领域高层人事选拔任命体制又一次突破与尝试。
  而张红力的任职绝不会是唯一一次。实际上,此次海外招聘金融高管人才正是海外引智工程的一个组成部分。2008年底,中央启动了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这个计划被称为“千人计划”。国内紧缺的高层次金融人才的引进是其中的一个重点。
  据媒体报道,中组部正在从主要外资投行的华人高层中,以考试考核的形式,为我国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和金融监管部门选拔副总乃至副部级的管理人员。上榜名单中除了张红力,还包括瑞银集团投行部亚洲区主席蔡洪平、高盛集团原大中华区主席胡祖六、三山(香港)有限公司CEO李山等在内的资深投行人士。
  与通常的公开招聘不同,这次招聘结合中管金融企业的实际,借鉴了国外著名公司选聘高管人员的做法。招聘之始,即请中央金融机构负责人、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和有关方面人士推荐人选。今年2月底,专家评价组召开集体面谈会,对拟任人选进行评估,在此基础上,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确定了人选。有关权威人士认为,这次招聘采取业内推荐、自愿选择、专家考核、组织考察的方式,把组织、市场、个人三个方面的积极性有机结合起来,是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一次有益尝试。
  中国农业银行总行高级经济师何志成表示,中组部通过市场方式选聘“中管干部”,引进“海归”人才,有“掺沙子”的深意。对金融业的风险控制,说白了,首先是对人的控制。偌大个银行,绝大多数干部都是自身“繁衍”,上下级很容易形成“父子”关系,国有银行人格化有可能演化为“家族化”。这种企业最大的风险不是经营风险,而是道德风险。如何管理这种风险?让懂得银行业经营“海归”人才掺沙子,是一种完善和理顺国有金融机构人事架构的好办法。

  相关稿件
· 工商银行独揽国内八成高端财资管理人才 2010-03-22
· 工商银行现金管理客户数逾28万 2010-03-17
· 工商银行:定投客户专属活动收官 2010-03-12
· 工商银行:开通信用卡网上快捷申请通道 2010-02-12
· 工商银行:推出周大福牡丹信用卡 2009-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