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林斯潘谈“危机”
    2010-03-26    作者:卜晓明    来源:经济参考报

新华社记者 谷欣容/摄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前主席艾伦·格林斯潘日前在智库机构布鲁金斯学会发表讲话,为他在任期间所推行的货币政策辩护。
  遭遇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和个人名誉危机,格林斯潘将呼吁政府加强金融监管,承认美联储在他掌控下低估楼市泡沫量级,但否认超低短期借款利率催生楼市泡沫。

  呼吁监管

  格林斯潘讲稿题为《危机》,篇幅48页,是他迄今对这场金融危机根源的最全面审视。
  据美英媒体提前获得的讲稿内容,格林斯潘将谨慎建议监管部门从不同方面加强金融机构监管。
  格林斯潘现年84岁,2006年1月卸任美联储主席,过去60多年间一直主张市场是比政府更高效的监管者。
  格林斯潘认为,监管者应执行金融机构抵押和资本金规定;限制或禁止银行业部分集中放贷行为;勒令金融机构立下“生前遗嘱”,事先说明遭遇“不测”时旗下资产将如何有序清算。
  格林斯潘承认在任期间监管金融机构不力。他在讲稿中写道:“美联储多年来对美国金融机构日益庞大心存忧虑……但遗憾的是,我们为解决这一现象做得太少。”
  他说,美联储没在银行变大过程中发现规模经济效益。

  推卸失败

  格林斯潘承认,美联储当初低估楼市泡沫量级。
  “1987年股票市场崩盘和(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灭仅产生温和负面经济后果,这给美联储带来些许安慰,”他写道,“回顾历史,我们认为任何房价下跌都将是递减过程。基于这一前提,我们预计坏账问题不会出现。”
  不过,他将预判失败主要归咎于外国监管机构、美国信用评级机构、金融商行和主流经济学。
  格林斯潘指出,一旦金融危机重演,从严要求资本金规定和流动资产比例将是限制影响扩大的最有效手段,但眼下美国朝野有关指定监管部门预警系统性金融风险的讨论作用有限。
  “除非社会选择放弃动态市场并转向某种形式的计划经济,否则我担心泡沫预防终将不可行,”他写道“我们似乎最多能指望减轻泡沫(破裂)后果。”

  指责储蓄

  格林斯潘将直接回应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家约翰·泰勒等人的指责。泰勒认为,格林斯潘让短期借款利率在超长时期内保持在超低水平,这是金融危机最终爆发的部分原因。
  格林斯潘曾将短期借款利率从2001年的6.5%下调至2003年的1%。
  格林斯潘在讲稿中说,楼市泡沫破裂缘于长期借款利率在2001年和2005年先后大幅下降,而非短期利率下调。
  他承认,央行隔夜拆借利率保持低位可使借款人更轻松操作可调节利率的住房抵押贷款,但猜测大多数购房者若得不到可调整利率的住房抵押贷款,就会选择30年期固定利率住房抵押贷款。不过,他自称无法证实这一猜测。
  基于上述猜测,他写道:“是长期利率刺激房价上涨,而非央行隔夜拆借利率”。
  格林斯潘声称,长期借款利率下降由那些靠出口拉动增长的发展中经济体引起,理由是这些国家储备大量美元,为借款成本降低创造条件。
  这一指责似曾相识。

  相关稿件
· 格林斯潘:美国就业岗位数量即将反弹 2009-12-15
· 为格林斯潘辩护 房地产原是低风险投资 2009-12-08
· 格林斯潘和萨默斯乐观看待美经济 2009-08-04
· 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砸钱未必能救美国 2009-02-19
· 格林斯潘给我们上了一课 2008-11-03